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新澳學社要求澳廣視現場直播立法會會議 (《華僑報》,24/05/2012)


【專訪】新澳門學社五名成員昨與澳廣視執行委員會會面,指澳廣視中文新聞部的報道涉未能客觀公正。

該學社並建議澳廣視建立定期舉辦公聽會機制,聽取市民對節目和運作意見,以及常規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

立法議員及該學社成員吳國昌在會後向傳媒表示,得知澳廣視計劃將其中一條頻道發展成資訊台,故藉著昨日與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三名成員會見時,問及澳廣視可否現場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他引述澳廣視行政總裁梁金泉解說,澳廣視之前亦曾與立法會主席商談過此事,不過,得到回應是可能礙於立法會議事規則,可否現場直播尚需要考慮。

吳國昌認為,立法會沒有任何條例是妨礙到讓傳媒現場直播立法會大會的。而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六章「公開的規則」中有規定「全體會議的工作得經電台、電視台或互聯網傳播。」吳國昌亦指出,對於電視台直播立法會大會「理應不存在任何障礙。」他將會提請立法會主席同意開放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以讓市民監督政府官員和立法議員的表現。

在會上,該學社關注到澳廣視中文新聞部是否客觀公正報道新聞的狀況。理事長周庭希指出,中文新聞部會不會正在為討好一些權貴或者權貴對其作出干預,從而影響到新聞報道偏頗等狀況,「這個是有重大質疑的。」他引述行政總裁梁金泉回應指出,新聞部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機構。

周庭希指出,澳廣視以公帑運作,應該根據公眾利益報道新聞,不是根據少數權貴的喜好報道新聞。他認為,影響新聞自由通常來自兩個層面狀況,一是高層下壓,不過,梁金泉表明了沒有干預新聞部;另一方式是最可怕的就是內部的自我審查。周庭希強調,澳廣視管理層有責任確保新聞言論自由,如果見到新聞部出現「內化了審查」問題,須作出處理,否則就是失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