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網友議論陳光誠顯示中國新聞封鎖 (「BBC」,04/05/2012)


自從中國當局在星期三(5月2日)開始打破沉默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的事件發佈消息和評論之後,中國媒體始終沒有完整報道事件的全過程。

BBC記者從中國國內網站上看到,一些網民抱怨中國媒體沒有披露事件的全貌,特別是陳光誠為什麼要「進入美國駐華使館」。

署名柯柯的網友在中國「騰訊微博」上發帖說,「陳光城(誠)什麼人物?看個中國新聞就是沒頭沒尾,突然就冒出幾個字,……」

自從陳光誠在4月26日進入美國使館之後,中國媒體在6天之內始終保持沉默,儘管網上傳言不斷,有關的信息也被不斷從網上刪除。

5月2日,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發表一句話消息說,「據了解,山東省沂南縣人陳光誠於4月下旬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停留6天後自行離開。」

一頭霧水

許多中國網友表示,這樣的報道讓人感覺一頭霧水。

署名莉娟的網友在「騰訊微博」上說,「「陳光誠自行離開美國駐華使館」有幾個認識「陳光誠」的??有幾個知道「陳光誠事件」的?打(大)家請了解下!看看我們的身邊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事!」

署名韋劍的網友說,「或許是我電視壞了看不到新聞的原因?還是我的手機上網不夠智能?這兩天老看到或聽到「陳光誠」這個人名,知道他也跑到美國大使館了,卻怎麼查也查不到他為什麼去的。」

自從中國當局5月2日打破沉默之後,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官方媒體連續就陳光誠事件發表聲明和評論,包括要求美國就此向中國道歉的聲明和《北京日報》嚴厲譴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評論。

但是人們注意到,中國官方媒體隻字未提陳光誠逃離中國山東臨沂家鄉的原因和過程,使難以接觸海外媒體的中國公眾無法了解事件的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