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學社:澳廣視管理層有責維護新聞自由 (《市民日報》,24/05/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成員昨日到澳廣視會晤執行委員,質疑澳廣視干預新聞自由以及報道出現偏頗,要求澳廣視管理層關注中文新聞部涉嫌自我審查;澳廣視管理層回應稱:並沒有干預下屬如何報道新聞。

學社則認為管理層有責任維護新聞自由。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理事兼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等,約見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委員羅翔天及黎奕豪。

會後,周庭希向傳媒表示,會上反映了澳廣視早前報道有關政制發展方案時,偏向報道「2+2」方案,而且對香港大學進行的政制民調出現扭曲報道情況,是否有部門出現「擦政府鞋」?學社質疑澳廣視干預新聞自由以及報道出現偏頗。

他又稱,澳廣視以公帑運作,新聞報道須顧及公眾利益,非少數的權貴。

他引述澳廣視管理層回應指,並沒有干預下屬如何報道新聞。他認為,儘管管理層沒有向下屬部門施壓,但恐怕有部門內化自我審查,害怕得罪權貴,以及故意討好某一撮人,這最可悲。並認為,作為管理層有責任維護新聞自由,並建議澳廣視定期舉辦公聽會,聽取公眾對節目的意見。

冀現場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周庭希亦稱:學社早於兩周前邀約澳廣視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但她以事由沒有出席。學社將繼續約見羅崇雯,期望雙方直接對話。

另外,吳國昌又稱,澳廣視有開拓資訊台,專門播放本地新聞,會上問及能否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澳廣視曾問及有關問題,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回答指須考慮議事規則,但吳國昌指有關規則沒有條例限制現場直播,故並不存在障礙。他會敦促劉焯華同意澳廣視提出上述建議,讓公眾監督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的表現。



吳國昌促落實現場直播立會會議

【本報訊】為讓公眾監察立法會及議員的工作,議員吳國昌致函立法會主席劉焯華,促落實現場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

在信函中,吳國昌表示,現時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均公開進行,容許傳媒現場攝錄及報道,但絕大部分全體會議仍未獲公眾傳媒安排現場直播。

而他及兩位議員陳偉智、區錦新日前拜會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時,得悉作為本地公共廣播機構的澳廣視已計劃將其中一個電視頻道轉為專門報道新聞資訊的資訊台。且澳廣視行政總裁梁金泉指出: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在技術上已具備條件,但立法會主席曾經表示,尚需研究立法會議事規則是否配合,方可實行。

但以他所知,立法會現行議事規則未見有任何條款妨礙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而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顯然有利於讓公眾監察立法會及議員的工作,加強公眾對特區建制之認知與認同。

為此,他去函立法會主席促及早澄清立法會議事規則是否配合的問題,以便落實容許本地公共廣播機構及其他傳媒機構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