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世界新聞自由日:两岸四地 (「國際記者聯會」,03/05/2012)


今天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是提醒世界每角落的人群知曉,他們有權持有自己的意見,尋求、接受及傳遞消息、意念及思想的自由,是《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中所賦予訂明。傳媒在箇中擔當重要角色,負責傳遞公眾關切的社會議題。

不過,國際記者聯會持續地接獲眾多在大中華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傳媒投訴。他們[指在日常採訪工作中,遇到各種各樣壓制。

中國大陸

眾多中國大陸記者投訴2012年的工作環境,較2011年因「中國茉莉花革命」出現的鎮壓還要惡劣。今年間,中國傳統及網絡傳媒均經驗到言論空間的緊縮。微博實名制的推行窒礙人民自由表達意見,此外,更有不少中國大陸網絡被強迫關閉。

據英國《衛報》四月一日的報道指,至少有六名人士包括一名財經記者李德林遭公安指,散播「軍車如林」的謠言訊息而被羈押。期間,甚受市民歡迎的新浪及騰訊的微博服務,評論功能亦被禁制三天。四名博客分別楊海鵬、張鳴、何兵及沈亞非(博客名石扉客)遭新浪在毫無通知或解釋下徹底刪除。此外,微博中不少公眾關切的議題亦持續地被刪掉。

至於傳統傳媒面對的審查制度仍舊無變。眾多報紙傳媒報稱持續地接收來自官方的各種禁令,述明某些事件不能報道或社論觀點必需跟從。

2012年至今,中宣部下達各種禁令指示傳媒機構不能報道或評論某些事件,當中包括香港特首選舉、四川藏民區持續發生多宗僧侶自焚事件、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被非法軟禁在家及陳光誠逃走事件,與重慶前黨委書記薄熙來醜聞。記者禇朝新更因薄熙來事件與另一名記者王思璟遭公安問話。中宣部在事件中下達的指令,連稿件刊登的數量更作出指令。

中國大陸的記者在每天的採訪工作,遇到的人身安全或恐嚇仍是持續。任職於《新民晚報》的記者陶邢飊塋及《東方體育日報》記者沈坤彧於四月廿一日,被位於中國東北部遼寧省的大連市足協秘書長郭軍毆打。

陶先後被郭軍揑著頸項,推倒地上兼腳踢腰部。雖然,郭在數天後向記者道歉,中國國家體育局亦確認維護記者採訪權免受襲擊,可是,類似衝擊記者採訪工作的暴力事件及侮辱行為同樣持續地在中國境內出現。

中國大陸記者因採訪報道而招致懲罰繼續發生。《邊城晚報》的高層管理人員包括執行總編輯羅曉明、副總編輯楊勝東及舒剛斌因報道一項民意調查時,指湖南省懷化市的居民對當地領導不滿而遭到省宣傳部懲罰,暫停職務。

外國記者在中國境內採訪亦越來越困難。他們的活動自由受到限制,特別是前赴西藏、四川省內藏民區及新疆,有些地方並無要求入內准許證,可是,他們仍未能自由進出。外國記者更經常因中國的工作簽證而遇到困擾,他們往往因報道了一些負面的消息而在簽證時被拖延簽發,甚至被威嚇拒予簽證。

中國傳媒受壓之餘,即使普羅市民亦同樣未能享受表達自由的權利。多名示威人士被公安羈押或檢控,當中包括四月在廣州拍攝示威行動的巫冠煌。作家楊偉東及西藏作家唯色都分別被北京公安禁止出境。

香港

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這價值亦早已深入民心,整個社會因而必須以實質行動確保這存在的自由、多元聲音及獨立的傳媒運作。不過,這權利卻因為傳媒進行自我審查而留有污點。

2012年,香港下任特首選舉戰中,有不少報道指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的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干預香港傳媒有關的報道。郝被指曾致電予香港《信報》大股東李澤楷,更留言針對該報在選舉報道上,一些負面報道當時仍是候選人的梁振英及對中聯辦的評論。李澤楷雖否認,但其他不少傳媒高層都表示,每有敏感新聞、跟郝部長或中央有關的新聞報道後,他們都會接獲類似的電話或被邀與郝共膳。

此外,《成報》的自我審查更是昭然若揭。著名評論員劉銳紹在該報的專欄中,撰寫的文章更被篡改,由不支持任何一名特首候選人被改寫成支持其中一名候選人。四月九日,劉銳紹在專欄中,撰寫悼念著名異見分子兼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的文章後,該報的官方網站在中國大陸境內立即被屏蔽,而報章的高層更接獲指令立即終止劉的合約。四月十二日,劉銳紹接獲報章終止合約關係的電郵通知,但信中未予任何解釋。未料,自我審查在該報持續出現。四月三十日,該報自行刪除網上一篇涉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專欄文章。

香港傳媒除了自我審查外,採訪自由亦受到香港特區政府不同部門設下限制。香港警務處及消防處自從更改通訊系統後,向傳媒公眾發放的訊息逐漸收緊,而警方對記者的活動範圍更常以「記者採訪區」的設定作出局限,並特別在中聯辦門外常設採訪區,攝影記者拍攝工作亦被阻撓。不過,攝影記者被阻撓拍攝,不獨在中聯辦門外,即使一般的示威行動亦常遭禁止。香港《經濟日報》攝影記者潘政祁在三月十九日,採訪特首選舉辯論會場外的示威活動時,遭一名警員推阻及扣留。

公眾的表達自由亦漸見緊縮。香港多名的區議員及消防員均報稱,他們欲在工作的屋邨或消防局外,張貼批評政府施政或主張更改工作時數的海報均被官方禁止。然而,有關做法在特首選舉前並未限制。

澳門

澳門的傳媒自我審查的做法更引起業界及公眾的憤慨。四月廿六日,澳門一群傳媒工作者發出一封公開信,呼籲所有新聞工作者在五月一日穿上黑色的衣服工作,哀悼澳門的新聞自由日漸惡化。 

在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今天發出的公開信中指,澳門記者在報道澳門的政制改革時,文稿被刪除或修改致反對政改的異議聲音被掩沒,另外,在報道政改的民間諮詢調查時亦被要求淡化處理。記者的活動採訪範圍亦遭澳門警方限制。剛在澳門公共廣播電視台請辭的記者陳麗靜指,澳門的傳媒普遍有自我審查,不過,有關做法近期漸見惡化。不少敏感的議題如政制改革的報道,常被高層干擾甚或指派年資淺甚至是實習記者負責。香港《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五月一日前赴澳門採訪時,遭入境人員以懷疑危害社會安全而拒絶入境。王指,有關做法自2009年起,已是第三度遇上。澳門的新聞自由惡化的狀況已引起境內其他傳媒組織同樣關注,當中包括澳門傳媒俱樂部。

澳門市民的表達自由亦受到局限。一名穿上「平反六四」汗衣的維權人士欲進入政府安排的政改諮詢會場時,被場內人員要求穿上外衣遮擋,當拒絶後便立即被警方帶離現場扣查兼繫上手銬。

台灣

台灣的傳媒面對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刑事化的誹謗罪。2011年9月,新聞網站《新頭殼》的記者兼前任台灣記者協會主席林朝億,與網站負責人蘇正平因報道一篇有關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後,便遭謝控以誹謗罪。事後,台灣眾多新聞工作者、學者及民間維權人士紛紛表達關注,認為有關法例不合時宜更踐踏新聞自由,不過,台灣政府並未理會。

此外,傳媒的壟斷對台灣新聞的多元化亦造成威脅。旺旺集團旗下旺中寬頻正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准許,以台幣七億(約美元二億六千萬)併購11間有線電視。申請倘若批准,旺旺集團在台灣有線網絡約佔百分之廿三的市場佔有率,再連同已擁有的多份報章、雜誌、有線及衛星電視計算,旺旺集團將佔據台灣傳媒市場三分之一。

另方面,傳媒因追逐盈利致業界持續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式新聞報道,衝擊傳媒保持編輯自主的獨立性。

總結

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是慶祝新聞自由的基本權利,亦是檢視全球的新聞自由狀況,捍衛傳媒的獨立性,及向因新聞採訪而喪失生命的新聞工作者致敬。

在此精神下,國際記者聯會促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台灣總統馬英九、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曾蔭權、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傾盡全力,確保各層級政府人員尊重新聞工作者的權利,讓其在無威嚇或干預下,可無畏無懼地履行工作。本會更要求各領導人諾守自己境內的憲法及相關的法例,尊重人民有表達自由的權利。

國際記者聯會更呼籲所有新聞工作者緊守崗位,捍衛新聞自由,牢記自己的崗位向公眾傳播社會關切的議題,而非淪為政府或商界的傀儡。


如欲進一步查詢,可致電本會亞太區分會+61 2 9333 0950或 +852 9145 9145

國際記者聯會代表全球逾131個國家超過六十萬名新聞記者


推特: @ifjasiapacific

臉書: www.facebook.com/IFJAsiaPacif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