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李小平「認衰」開卷宗調查警員不當做法 (《濠江日報》,04/06/2011)

【特訊】對於五?一遊行過程中,警方對傳媒所作出的暴力行為,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回應時坦承在佈置方面有不足,同時亦因部分警員的欠經驗,導致「誤會」的發生。因此當局將吸取教訓,以檢討不足之處,同時亦會開立卷宗以作調查。
立法會昨日續舉行質詢政府工作的全體會議。其中,立法會議員區錦新關注到五?一遊行,警方與傳媒發生的衝突事件。他指出,在今年的五?一遊行中,遊行隊伍其領頭廣播車在臨近終點時竟遭警方驅趕,並以抄牌作警告,導致在車中的團體代表強烈抗議,團體代表更登上車頂叫咪及展示合法遊行的文件,最後遭警方強行拉上警車帶走,相關廣播車亦由警員開離現場。而在該過程中,警方竟然粗暴妨礙記者採訪,肆意驅趕記者,喝令在場記者「不准拍照」,甚至採用暴力,如「熊抱」、「箍頸」、「鬆㬹」等暴行對待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令多名記者受傷,其野蠻行為引發傳媒界的強烈譴責。

他亦指出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在回應該事件時稱「向來尊重新聞自由」,而當局的措施(相信包括暴力對待記者和遊行人士)是體現當局「有責任維持公共秩序及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有文過飾非,是天大的笑言。同時,他亦關注到便衣警員的拍攝舉動,此舉有製造白色恐佈之嫌。更嚴重的是有警員在絕無法理依據下向自由攝影者聲稱「唔係記者唔准影相!」。

治安警將加大警員應變能力

對此,李小平回應時表示,今年五?一遊行隊伍一共有十個團體並分為六組路線,而當其中一隊的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有一架車輛停在路上,令該雙行線突然變成了單行線,防礙了其原有的秩序。而經過調查後,有關的人士被控以違令罪。

不過在阻止該突發情況,他坦言當局佈置有不足。未料及在該混亂的情況下,一班記者蜂擁而上拍照,為確保記者的安全,同時盡快恢復公共秩序,警員致力將記者帶返行人路上,亦有部分警員因經驗不足同時過於心急,因此說了一些不應說的話。他稱當局已吸取是次教訓,並檢討是次不足之處,除將加強警員在突發情況下的應變能力外,同時當局已開設卷宗,以調查是次事件。

至於便衣警員的拍攝舉動,他指出其功能與一些自由攝影者所起的公民記者職能一樣,用意都是從不同的角色把遊行隊伍的過程加以記錄。他亦呼籲外界放心,皆因當局將按個人資料保護法來處理那些影像。

議員質詢前線警員經驗不足

對於治安警就是次事件「坦然認錯」,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吳國昌以及陳偉智一致讚好。可是對於其稱處理類似事件的前線警員經驗不足的說法,則令陳偉智感不惑。陳偉智指出繼二零零七年一名警員在五?一遊行隊伍中「鳴槍」、去年又用「水炮」誤射記者至今年與傳媒發生角力事件,可見前線不少警員都是經驗不足,但經驗足的警員在該活動發生時又身在何處,同時李小平又身在何處呢?但李小平並無作出回應。


李小平:設採訪區 是用心良苦之作  

【特稿】對於傳媒就當局在遊行過程設「傳媒採訪區」感不滿,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為當局該做法「平反」,解釋傳媒區的設立為傳媒的安全著想,是「用心良苦」之作。

今年五?一遊行,雖遊行人士相對去年情緒溫和,但過程中仍然發生不愉快事件,事件主角竟是警方與傳媒。遊行期間警方被爆出對傳媒使用暴力,「熊抱」、「箍頸」、「鬆㬹」等阻礙記者採訪。事實上,在遊行舉行前夕,當局亦「透風」稱設「傳媒採訪區」,但礙於遊行屬「動態」,而且隨時有突然變化,因此傳媒就當局在遊行過程設「傳媒採訪區」的做法感不滿。

對此,李小平昨日重申了當局考慮到去年五?一遊行的過程中有傳媒人士受傷,因此在今年設立「傳媒採訪區」,其目的並非限制傳媒的活動,反之是一方面為傳媒的安全著想,同時可以為傳媒提供更好的採訪條件。他坦言此舉屬當局「用心良苦」之作,但卻惹來傳媒的誤解。因此,當局會與傳媒進行溝通,以商討日後相類似的活動會否有必要設立傳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