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記者會兩度發火 白禮達斥「生事」(《明報》,01/06/2011)

白禮達周一召開記者會,兩度發火。記者會原定周一下午4時舉行,後來押後至6時。直至633時,白禮達才現身。他臉色發紅,臉上有些汗漬。面對他私下形容為「邪惡」的足球記者,白禮達先公布一系列「喜訊」,包括英格蘭足總前主席特里斯曼(David Triesman)對國際足協4名執委受賄的指控,在組織調查後決定「毋須進一步聆訊」,至於《星期日泰晤士報》對兩名執委的貪污指控則「查無實據」,之後問答環節登場。

教訪問禮儀 「這裏不是街市」

首名記者劈頭問他,對涉賄國際足協副會長沃納(Jack Warner)指白禮達「必須被阻止」有何反應,白禮達斷然拒答:「被阻止什麼?不予回答。」記者追問有關沃納公開國際足協秘書長瓦爾克(Jerome Valcke)的電郵暗示卡塔爾「買下」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白禮達繼續大耍太極,「我不回答」。此時台下一名記者怒吼:「你必須正面回答問題!」白禮達這時首次發怒,開腔教導什麼是訪問禮儀:「我尊重你們,也請你們尊重我和發布會的程序。若有問題,要先問准取得米高峰,不要搗亂。我們並非在街市,這是國際足協總部。」

一名挪威記者問:「為何國際足協聲譽跌至最低點,在你的注視(英文watch,也指手表)下發生?」白禮達故作風趣,抬起手腕看看手表,但博不到記者一笑。當國際足協職員提示只有最後一條問題。一名非洲記者提問:「國際足協執委互相揭短攻訐,你如何繼續主持大局?」白禮達滿口「委屈」地說,「你應知道執委不是我選的,是各大洲足協選出的」,言談間把改革責任推在執委身上。

聽到台下記者爭相表達不滿,剛走了幾步的白禮達回頭再說:「我說過了,我把時間交給你們,回答了你們的問題,我感謝你們參加。」

但台下繼續鼓譟,白禮達在台上來回踱步,欲走還留,最後第2度怒斥記者:「你們聽著,我不願和那些只想製造麻煩的人交談。我只想告訴你們一件事。」說到這兒,他突然停下,盯著眼前一名記者說:「你在笑?是的,你可以笑。這也是一種態度。優雅是種態度,尊重也是種態度。這是我這輩子學會的事,我也曾是個記者,當我參加的新聞發布會結束,我會說謝謝。」說罷,他扭頭就走,換來是零星帶嘲諷的掌聲。

紐約時報 / 新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