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BBC要求塔吉克斯坦釋放被抓記者 (「BBC」,16/06/2011)

BBC英國廣播公司要求塔吉克斯坦當局立即釋放被逮捕的BBC特約記者烏斯莫諾夫,並對他的處境感到越來越擔心。

塔吉克斯坦當局指稱烏斯莫諾夫與一個在該國被禁的伊斯蘭政黨有關係,將對他審訊。

59歲的烏斯莫諾夫是塔吉克人,他是BBC國際台中亞部在塔吉克斯坦的特約記者,他的家人星期一報告說他失蹤。

塔吉克斯坦警方說,烏斯莫諾夫在2009年加入了被塔吉克斯坦當局禁止的伊斯蘭組織Hizb ut-Tahrir,但是他的家人否認這一指稱。

Hizb ut-Tahrir是一個遍及整個中亞地區的伊斯蘭組織,在過去十年中招募了大批青年人。

該組織雖然不提倡暴力行動,但主張推翻各國的現政府,在中亞和中東統一建立伊斯蘭大國「哈里發」。

烏斯莫諾夫在星期二被安全人員帶回家,在搜查完他的家後,又被安全人員帶走,他的家人和律師自那以後沒有再見到他。

搜查時在場的烏斯莫諾夫的妻子說,看上去他好像挨過打,走路似乎有困難。

BBC星期四發佈的聲明說,沒有理由相信塔吉克政府有關烏斯莫諾夫是Hizb ut-Tahrir活動分子的指稱。

在杜尚別的英國大使館也對烏斯莫諾夫的被捕表示關注,並說,塔吉克當局應該按照國際規則行事。

烏斯莫諾夫的家人非常擔心他的健康,因為他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