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立法會議員陳偉智質詢澳廣視改革進度 (14/06/2011)

書面質詢

行政長官於去年四月下旬批示設立《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於2010年10月7日向行政長官呈交報告。 報告中指出,政府應盡快解決澳廣視「監管不到位、行政管理不規範、公帑使用不透明、節目表現不理想」等問題,並把澳廣視定位為本澳的公共廣播服務機構。隨後行政長官批示設立《公共廣播服務工作小組》以回應報告提出的各項建議,協助澳廣視成為公共廣播服務的提供者。    今年三月,澳廣視的領導層出現變更,由長期關注公共事業的核數師梁金泉接任行政總裁一職,而前新聞總監亦相繼請辭,其空缺由中文新聞部總編輯羅崇雯出任。

經過一番人事變動後,公眾都期望澳廣視的節目製作以及行政管理能夠漸漸有所改善。但是讓人失望的是,近月只看見節目製作‘量’的飛躍,未能看見節目製作‘質’的提升,尤其是新聞節目的編、採水平,並未見有顯著進步,相距社會期望能「為民發聲、爭取社會公義、確保公眾知情權而致力捍衛新聞言論自由」甚遠。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新的行政總裁上任後,採取了甚麼措施來改善澳廣視的財務及人力資源管理?有否開始著手重訂澳廣視內部規章,以堵塞漏洞,建立一個透明、公正的管理機制?

二、《澳廣視人員職程規章》的修訂工作進展如何?有關修訂有否諮詢所有員工的意見?修訂過程是否公開、透明?

三、在新聞節目製作方面,有何措施提升編、採水平?現時澳廣視對新聞編輯及採訪主任的年資或工作經驗有何要求?有否訂定內部的新聞編、採守則?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陳偉智

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