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中國官員建記者黑名單提法引爭議 (「BBC」,16/06/2011)

中國衛生部官員近日提議針對個別媒體記者建立黑名單說法引起廣泛關注,並引發媒體和網友的猛烈抨擊。

中國衛生部宣傳中心主任毛群安在日前舉行的「科學認識食品添加劑」座談會上表示,為打造一個健康的媒體報道平台,可對極個別的媒體記者建立黑名單。

不過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對香港電台稱,毛群安的身份「不是衛生部官員」,而是衛生部下轄單位的主管。

鄧海華稱,衛生部從來沒有計劃,也不可能建立媒體記者黑名單。

黑名單爭議

曾任中國衛生部發言人的毛群安還警告說,媒體記者應當明白,有關食品安全的報道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疏忽和不嚴謹的工作態度會給中國的經濟發展和食品工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最近一段時間,經中國媒體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三聚氰胺毒奶粉、瘦肉精健美豬、染色饅頭、地溝油和膨大劑西瓜在內的食品安全醜聞令中國消費者膽戰心驚,食品安全形式異常嚴峻。

媒體評論說,衛生部官員在這個時候不去倡導建立「問題食品黑名單」和「問題企業黑名單」,卻提議針對最早曝光這些醜聞的媒體記者建立黑名單,這簡直是本末倒置,搞錯了對象。

網民抨擊

有網友指出,如果媒體寫了不實報道或傳播錯誤信息,那確實應當受罰。但這個工作不應由衛生部來做,而應由中宣部來做。

評論認為,媒體曝光大量客觀存在的食品安全問題,即使某些敘述不夠嚴謹,也絕非主觀惡意;那些置食品安全和衛生法規於不顧的不法商家廠家,以及對食品安全監督負有失職瀆職責任的行政機構和官員,才是有害於國民經濟和食品工業發展的罪魁禍首。

有網友評論說,事實上,監管不利一直是一些食品企業為了利益敢於挺而走險的原因。當局應當認真查找食品安全監管不力的原因,打擊「養魚執法」,嚴懲黑心食品安全企業,才能恢復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有網友質問說,難道建了記者黑名單,中國食品就安全了?毛群安說,此舉旨在打擊極個別記者有意誤導民眾,傳播錯誤信息的勢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