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示威者諷龜縮 120警貼身保護王光亞 (《蘋果日報》,13/06/2011)


記者欲在酒店拍攝王光亞容貌時,被門外多達 50名警員及便衣阻止。黎樹雄攝

【本報訊】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展開一連三天訪港行程,被認為作風開明的他抵港後,不但全程避開採訪拍攝,其車隊又繞過示威者列陣的主道路,鬼祟駛入下榻的酒店。面對社民連表明全力「通緝」王光亞,警方將風險評估升級,消息透露警方今明兩天將派出多達 120人警力重重佈防,禁止市民近距離接觸王光亞。
記者:林俊謙 許偉賢 梁偉權

警方昨早 11時起在王光亞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外重重佈防,架起大批鐵馬。接近中午, 30多名機動部隊警員更開始封鎖港灣道和會議道,連酒店對開的公園、停車場和天橋都一律封鎖,並派警員駐守。警員又用錄影機拍攝周圍情況,王光亞還未抵埗,已如臨大敵,營造緊張氣氛,連到場採訪的記者也被迫在距離酒店一條馬路之外,不能近距離拍攝。

王光亞約近下午 3時經深圳灣口岸抵港,特區政府派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迎接,並一同乘坐專車到灣仔君悅酒店。社民連、人民力量和支聯會等多個團體近幾十人一早已在酒店兩旁的示威區掛起「釋放政治犯」、「立即實現雙普選」及「粉碎廿三條惡法」等巨型橫額「恭候」。

不過,王光亞的車隊最終未有經過原定的示威區路線,反而暗地繞道進入酒店,刻意迴避場外守候多時的示威者。在王光亞及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等人準備下車時,一輛隨行的內地旅遊巴更突然「巧合」地駛在王光亞落車位附近,令記者難以拍攝王光亞下車情況。

社民連梁國雄等示威者得悉王光亞鬼祟進入酒店後,直斥「避得一時唔避得一世」,嘲諷他首次來港已龜縮,更表明今、明兩天將展開「全城通緝王光亞」行動,到王光亞所到之處示威。梁國雄其後坐上其「 DonaldPK」自訂車牌的戰車,轉到特首曾蔭權為王光亞設宴的禮賓府正門外請願,但被在場警員抬走,及後轉而到後門高叫「釋放政治犯」等口號抗議,晚上 7時多始散去。

G4出動 60人保護

對於社民連等團體表明全力狙擊王光亞,警方大為緊張。警方消息透露,由於有情報顯示王光亞訪港期間,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會「大追蹤」,或會在王光亞出席公開活動時作出羞辱性滋擾,因此已經將王光亞行程的風險評估訂為中級。

消息指,王光亞屬部長級官員,一般部長級官員訪港,警方保護要人組( G4)會派出約 10名警員保護;但由於風險提高,今次 G4會出動 60人保護,加上機動部隊、衝鋒隊、軍裝及特遣隊等,即每次王光亞出席活動時,將有 120名警員負責保護,警方並盡量在其出席的活動中,避免他與市民近距離接觸,換言之王光亞此行在警方重重保護下,根本無法了解民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