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李克強訪港 警阻撓驅趕 作風如公安 300記者怒吼 還我採訪權 (《蘋果日報》,21/08/2011)

逾 300名記者身穿黑衣,在新政府總部集合準備遊行。何柏佳攝
記者擋鏡頭,象徵警方阻止記者拍攝。區民傑攝
遊行人士在警察廣告牌前,高舉標語牌諷刺警方出賣人權。
麥燕庭不滿警方不派出處長級人員接信,即場將請願信撕毀拋棄。

【本報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三天,警方變公安,粗暴阻止採訪和侮辱記者,㩒低 NOW的攝影機;港台女記者腹部被女警用力推撞;新城記者被亂搜。逾 300名記者為捍衞言論自由,昨日上街怒吼「還我採訪權」,記協主席麥燕庭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向各界道歉,又批評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垃圾論」是睜眼說瞎話。但警方死不認錯,在場指揮官亦反口,只派警署警長接收請願信。記者:梁德倫、謝明明

今次遊行由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發起,逾 300名身穿黑衣的記者昨日早上在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外集合,經中信大廈、夏愨花園遊行至軍器廠街警察總部門外。參與遊行的記者沿途高叫口號:「記者不可辱,還我採訪權」、「封路封到離晒譜,記者乜都影唔到」、「拉記者,阻採訪,香港警察變公安」等,響徹政府及警察總部。

女記者曾被推撞腹部

遊行人士到達警察總部後,高呼曾偉雄「可恥」、「垃圾」,又齊齊做出拇指向下的手勢,表達對連日來遭警方不合理對待的不滿。記協主席麥燕庭讀出聲明,對本港自由人權開倒車表示憂慮。她又指,李克強訪港期間,公開讓傳媒採訪的機會比過往少,要等待政府新聞處和官方傳媒發放剪輯片段或稿件,絕非如唐英年前天所說所有活動都可採訪,「凸顯咗本港已經走向好似內地由中央統一發放訊息嘅趨勢」。

多名記者在採訪李克強活動時遇到諸多阻撓和侮辱,昨日齊聲訴苦。 NOW新聞記者梁卓麒在麗港城採訪一名穿六四 TEE被帶走的男子時,數名穿黑色西服、戴紅色襟章的男子即時阻止他們,更出手「㩒低」攝影機,卻不表露身份。港台記者陳妙玲當日同受粗暴對待,與另一行家在麗港城等候時,有穿黑色西服的疑似警察要求保安驅趕她們,當她們嘗試走近等候李克強的人群時,她被兩名貼身監視的女警阻止,更被女警以雙手推撞腹部。新城電台記者許超穎則在何文田長者中心採訪時,被帶至兩條街之外的採訪區中,警員搜查其身上物品,卻只着眼搜查銀包,「逐張銀紙睇,連的士單都唔放過,但係其他更有可能係攻擊性物品嘅嘢都唔理」。

高層不肯接信惹不滿

一班攝影記者在警察總部門外將相機及示威牌放在地上,象徵阻止拍攝就是阻礙市民知情權,「有相才有真相」。記協本來要求警方派出處長級人員接請願信,但警方只肯派出灣仔區指揮官接信,其後又變為由一名警署警長接信。麥燕庭即場將請願信撕毀,遊行人士其後和平散去。據悉,署理灣仔區指揮官歐陽照剛一直在場,未知為何不接信。

警方昨午發聲明表示,有責任確保政要訪港安全,已在一些活動地點的保安區內設立傳媒採訪區。警方會與傳媒保持溝通加強合作,並安排與記協會面討論。

至於日前發表「垃圾論」反駁批評的唐英年,其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昨日回應指,尊重傳媒採訪自由,通過安排公開採訪、聯合採訪、官方媒體採訪等各種方式,向公眾提供各項活動的資訊是正確的,唐英年理解部份人士對於採訪安排有不同意見。


團結一致  四大工會  首次齊集

攝影記者將相機放在地上,寓意有相才有真相。

香港記者歷來很少舉辦大型遊行活動,對上一次已是 09年。當年接連有記者在內地被屈藏毒,甚至有人被誣衊滋事挑釁被捕,引發近千名記者及市民到中聯辦請願。今次遊行矛頭直指香港警察,由動員到遊行,短短一天左右已如此踴躍,反映行內對警方的不滿情緒達至頂點。

趙應春斥唐英年垃圾論

今次遊行首次齊集本地四大傳媒工會參與,即發起遊行的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加上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以及首次以工會名義參加遊行的壹傳媒工會。四個傳媒工會團結在一起,聲討警方多番阻撓採訪。

之前未表態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稱,協會不同意唐英年「垃圾論」,因事件關乎公眾知情權被限制,協會稍後會與政府交涉。至於唐英年稱李克強每場活動都「有畫面有內容」,趙應春指兩者不能混為一談,發放活動訊息是政府新聞處,其身份是政府部門,負責傳遞政府訊息,與傳媒採訪是兩回事。《蘋果》記者


鷹派本色 邀功!一哥博上位

遊行人士把標語牌貼在警察總部門外。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每天動員 3,000人採取前所未有的嚴密保安措施,令前線警員亦感奇怪。有資深警官相信,「鷹派」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想向國家領導人展示實力,見功立業,為仕途鋪路。可以預期,日後國家領導人訪港,警方會繼續採取類似內地公安的手法,限制傳媒採訪。

限制採訪陸續有來

多名前線警務人員均表示,今次李克強訪港,「我哋一律唔畀任何人士進出,坦白講,今次上頭咁緊張,對傳媒睇得咁緊,都係第一次,我哋都覺得奇怪」。有警隊高層稱,今次警方對李克強採取前所未有的嚴密保護,是基於各項風險,包括恐襲;由於近期疆獨分子在內地接連策動恐襲,內地執法當局十分緊張,本港警方需嚴密佈防。

不過,有認識曾偉雄的資深警官認為,今次警方嚴密佈防純粹是曾偉雄的個人意旨,曾偉雄想藉今次機會向國家領導人展示實力,為仕途再上一層樓鋪路,「佢覺得今次咁做,已經係成功咗」。該警官預期,日後國家領導人訪港,警方會繼續採取類似內地公安的手法,限制傳媒採訪。《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