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央視女記者瞞父母赴戰場 (《明報》,27/08/2011)

央視記者史可為(左)和馮韻嫻(右)等5名中國記者,周四在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內等待安排回國。(新華社)

【明報專訊】央視女記者馮韻嫻早前與另外30多名記者被困的黎波里酒店5天,她的父親受訪說,女兒瞞覑兩老到利比亞當戰地記者,不料被困,在斷水斷糧斷電的日子,靠吃生果來果腹,他對女兒的勇敢感到驕傲。

困酒店5天 吃生果保命

26歲的馮韻嫻是無錫姑娘。7月11日晚,她向父親馮一星發手機短訊:「我出差到新疆,手機壞了,回頭給你打電話。」沒想到,幾天後親友來電告知馮一星,說在電視中見到馮韻嫻在利比亞,翌日女兒來電才承認。

馮父說,女兒本周一來電3次,都因信號不好而斷線,讓他焦急萬分。到周二早上10時(利比亞時間凌晨4時),女兒在電話中說酒店內缺乏食物,要靠吃水果度日,她曾嘗試和看守酒店的政府軍士兵溝通,想和中國大使館聯絡,但遭拒絕。到晚上7時,女兒再來電嚴肅地說,酒店外停了500多輛卡車,「馬上要進行總攻了」,並壓低聲音說,不知會發生什揦事,電話隨即掛斷。

馮韻嫻與同事史可為等4名中國記者在周三重獲自由。史可為表示,坐車抵達中國大使館後都鬆了一口氣,有回到家的感覺,甚至開了一瓶茅台慶祝。

CNN女監製游說軟化槍手

看守酒店的士兵大多是年輕的卡扎菲死忠派,一度懷疑記者中有北約間諜,擎槍恐嚇,有記者還致電回國向親人道別。但槍手當中一名50多歲的老手,成了記者游說對象。周三早上,酒店只剩這名老兵看守,CNN女監製卡拉德什(Jomana Karadsheh)得知這名槍手有家室後,用阿拉伯語向他說:「我也很掛念家庭。我真的希望出去見家人。他們很擔心我。」槍手聽後眼泛淚光。這時叛軍已攻佔首都,這名槍手似乎也希望回家,態度慢慢軟化,CNN攝影記者後來從他手上取走槍支,他隨後說:「你們可以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