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頭版留白抗命 悼動車事故 滬《青年報》副總編被炒 (《蘋果日報》,07/08/2011)

在浙江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的頭七,上海《青年報》開天窗悼念遇難者。

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第七天,即上月 29日,上海共青團主辦《青年報》的頭版,只刊登一張總理溫家寶到事故現場鞠躬的圖片,版面上留了很多空白,以顯示遇難者的哀悼。但當天值班副總編輯卻因 此被撤職,原因是違抗中宣部下達媒體只能使用新華社稿的命令。上海傳媒人向本報透露,被撤職的副總編為靳超。

央視製片人被停職

上海《 LOHAS.樂活》雜誌主編蘇德(網名 sude)前日在微博披露:「驚悉《青年報》當天值班副總編因此封面被撤職,因其『不聽話』。我想,此頭版可能很快就會被遺忘,也許還沒有很多人看過。但 有人為此付出了代價。這也就是我前些天說的,所謂的民主和自由是要有犧牲個人利益為前提。」

網上流傳當天該報的頭版版面,只見中間放了一張溫家寶在事故現場悼念死難者照片,下方印着 D3115及 D301,即相撞的兩列動車的編號,照片上方印着「七日祭」三字。本報昨致電上海《青年報》編採部查詢,一名職員表示不知情後便匆匆掛線。

此外,有網民發現 7月 30日陝西《華商報》評論周刊,版面中間留了一個白框,左上角寫着「說謊會長鼻子」,似是批評鐵道路隱瞞真相。而中央電視台節目《 24小時》製片人王青雷,因在上月 25日的節目,質問鐵道部為何掩埋車廂而被停職。

《蘋果》記者/參與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