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謬論:警察隻手卡住攝影機 (《蘋果日報》,30/08/2011)

曾偉雄座駕離開立法會時,大批立法會保安則築起人牆護送。張志華攝

【本報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的回應,被斥謬論連篇。他辯稱警員在麗港城看見「黑影」竄出,才出手擋傳媒鏡頭,還指警員當時手部被攝影機「卡住」,引得議事堂內譏笑和噓聲四起。他又否認警方禁錮示威學生,反指學生講粗口罵警員,但原來他僅聽信警員一面之詞,議員李卓人斥曾偉雄「厚顏無恥,繼續死撐」。

認黑衣人是警察

now新聞記者當日在麗港城拍攝身穿六四 T恤的居民王先生被抬走時,遭神秘黑衣人「㩒低」攝影機。曾偉雄昨承認,黑衣人是警方保護要人組人員,當時「黑色西裝同事見有黑影從身邊走出」,見對方「托住黑色物件」,本能反應用手擋住,但「佢(警員)隻手卡住部攝影機」,並引述黑衣人當時表露身份:「我係警員,你畀我拎返隻手出嚟先。」

曾此語一出,即引來哄堂爆笑嘲諷。曾偉雄「補飛」指有關解釋來自涉事警員,若發現人員故意遮擋傳媒鏡頭,阻撓採訪,會紀律處分。涉事的 now新聞台記者梁卓麒則反駁,當日曾詢問阻撓其拍攝的黑衣人的身份,對方一直不回應,更沒說過「我係警員,畀我拎返隻手出嚟先」。

對於港大學生被禁錮於後樓梯,曾偉雄指當時警方應港大保安要求,協助阻止學生進入指定保安範圍,又指學生在後樓梯以粗口辱罵警員,並多次進出其他通道,「有關禁錮全無事實根據」。不過,當議員問到資料來源時,曾承認是向現場警員了解,並無向港大保安員求證,公眾席市民即報以噓聲。當日被禁錮的港大生李成康也否認當日有向警員罵粗口或多次進出後樓梯。

議員何俊仁指曾偉雄發言的講稿表示警方其後將學生「交回」校方保安跟進,質疑「交回即係一定有拘留禁錮先啦」。曾辯稱本意是將事件交回港大跟進,行文有誤是其「番書仔弊病」。


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前左)促請警方公開調查報告,若有執法失誤,曾偉雄應向公眾道歉。張志華攝

記協狂轟:阻採訪同保安無關

【本報訊】搜查記者錢包、以官方媒體取代傳媒……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僅三日,香港警察如同國安上身,連番打壓新聞自由、禁絕採訪權利。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要求警方公開調查報告,並反駁曾說「維護法紀都要道歉係天方夜譚」的警務處長曾偉雄,「如果執法有問題,道歉係天經地義」。

麥燕庭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批評警方限制採訪自由的嚴密佈防不合比例。她指警方劃定的採訪區「差唔多九里咁遠」,莫說記者採訪,鏡頭也無法拍攝,「你估好似響尾蛇導彈識得轉彎?」又質疑,很多封鎖路段李克強根本不會到達,「咁同保安有乜關係?」

麥燕庭說,記者拍攝時遭黑衣人遮擋,又被警員恐嚇用貨櫃車阻撓,甚至有示威者向記者表達訴求也遭禁止,警方濫設警戒線只有一個目的,「令傳媒採訪唔到,全港市民陪佢(李克強)一齊睇唔到」。有記者遭警員無理搜身及搜查銀包,「係帶侮辱性嘅搜身行為」。

指港警「大陸公安化」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代表胡麗雲表示,對港府和警方向傳媒施壓的潛在危險,越來越關注。她直言本港警方打壓新聞自由的手法「大陸公安化」,令市民恐慌。她指有記者遭不知名人士阻撓採訪時,曾向在場警員抗議及求助,卻遭冷待,「擰歪一面,當冇件事,仲要施施然畀佢哋離開」。

胡麗雲憂慮本港警方「公安化」加劇。她又批評政府以場地有限作不安排採訪的藉口,只向傳媒提供經政府新聞處剪輯的片段。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則以保護政要作擋箭牌,認為搜身、設採訪區等做法恰當。不過,對於李少光以場地細小作為未能安排傳媒採訪的解釋,議員劉慧卿批評過往就算場地限制,政府也容許傳媒選出代表拍攝,再分發其他傳媒採用,沒理由以官媒取代傳媒,叫李少光「唔好再講唐英年嘅垃圾論……官字八個口,乜都係你講晒」,又呼籲傳媒杯葛使用政府「鱔片」。

胡麗雲也踢爆,曾向國際傳媒查問採訪外國政要的安排,雖要搜身,但毋須嚴密至搜查銀包,「佢話一定要告侵犯私隱」。她又指,「冇一個外國傳媒會用政府拍攝經刪剪嘅片段」。麥燕庭促請警方公開今次的調查報告,「如果執法有問題,道歉係天經地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