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小車禍 大發癲 金毛警前打記者 (《蘋果日報》,16/08/2011)

 涉刑毀客貨車男子(右三)接受警方調查,兩名友人到場了解。周鴻熙攝
 周鴻熙右臉仍留下兇徒的鞋印。
 1)荃灣楊屋道街市對開,一名「金毛漢」聲稱被一部客貨車輾到腳掌,大怒打爛車尾玻璃,司機隨即報警
 2)《蘋果》記者到場拍攝,被警員安排坐到車上的「金毛漢」粗言指罵,下車衝向記者但被警員制止
 3)記者退至附近貨車旁,被兩、三名男子推倒地上拳打腳踢
4)稍後金毛漢再衝向記者,搶走相機掟爛,並推倒記者,向他右臉猛踩一腳至受傷流血

【本報訊】染金髮躁漢昨在楊屋道街市外,報稱被一部客貨車輾到腳掌,他狂性大發打爆客貨車車窗玻璃。《蘋果》記者到場採訪時,躁漢擬追打記者被警員制止。惟記者後退一角時,數名兇徒竟將記者推倒地上拳打腳踢,其後金髮躁漢更擺脫警員衝前狂踢記者面部。《蘋果》記者受傷送院,警方拘捕涉案躁漢,並追緝其餘兇徒下落。
記者:周鴻熙 姜偉康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強調,採訪新聞是記者的天職,對記者在履行正當職務時遇到的暴力對待,予以強烈譴責。香港記者協會指出,記者在採訪時被襲擊是不能容忍的,對此暴力行為作出譴責。

出拳打爆客貨車玻璃

涉案被捕男子姓林( 25歲),據稱在楊屋道街市賣水果,以往沒有刑事案底。林涉嫌襲擊及刑事毀壞被捕,他右手及左腳受傷,需留院治理。

現場楊屋道街市對開,昨晨約 8時 30分,一名姓吳( 28歲)男子,駕駛客貨車沿河背街行至川龍街交界準備停車往附近拿取定單。其時周圍有不少行人,出現人車爭路情況,吳倒車將要停下之際,突有人猛力拍打車窗。

吳說,當時車速很慢,「佢(林)話我碌親佢,猛咁打車窗,同埋踢架車」。染金髮的林惡形惡相,不停以粗言辱罵。吳見他並非善類,不敢打開車門與他對質,林不得要領竟走到車尾,出拳打爆尾門玻璃,以致受傷流血,吳見狀立即報警。

警方到場時,吳下車協助調查,警員將受傷的林安頓在客貨車乘客位。他的數名友人包括有紋身漢,亦在場了解情況。《蘋果》記者周鴻熙到場採訪,林見到周拍攝即高聲喝警前打記者罵:「影乜×嘢,放低部相機!」他衝下車並撿起一支棍,企圖追打記者,在場警員即時制止。

記者退後遭數人圍毆

周鴻熙說,為免刺激該男子,他退到川龍街路邊的貨車旁,不料兩、三名男子突然衝出,喝斥「叫咗你唔好影」,將他推倒地上拳打腳踢。周說:「眼鏡飛甩埋,相機跌喺地下,身體俾人踩咗好多腳。」他遇襲約一分鐘,隱約聽到有女子說:「夠啦,唔好打啦。」兇徒隨即收手。

周遇襲時警員未有目睹情況,事後他向警員投訴;一名赤膊男子企圖衝向記者,警員馬上制止;但另一邊姓林「金毛漢」,乘機突破警員包圍,一手將周的相機搶走掟落地,並將周推倒地上,向他右臉近耳朵踩了一腳,以致受傷流血。警員隨即制止,並將林鎖上手銬拘捕,將周送院治療。

警方正追緝其餘兇徒下落。


記者心聲
「俾人打預咗,流晒血係第一次」

懷疑有份毆打記者的兇徒衝前,警員上前制止。

「做突發咁耐,俾人打都預咗,流晒血仲係第一次。」遇襲受傷的《蘋果》記者周鴻熙,敷治後已出院,但身體仍然隱隱作痛,耳背有一道兩厘米長傷痕,雖不用縫針,但今日要返醫院洗傷口。周對警方處理有不滿,認為警員如及早用手銬將「金毛漢」鎖上,他遇襲受傷程度將會減低。

周鴻熙指出,從事突發記者 10多年,被推撞不計其數,「俾人打今次係第二次,最傷都係今次」。他說,新聞主角見到記者拍攝,粗言問候記者見怪不怪,「見到個金毛喺車度猛鬧,知佢唔好惹,已經行遠啲避佢」,但仍然受到襲擊。

「差人應一早用手銬」

周表示,由於事出突然及掉了眼鏡,未能看到數名兇徒容貌,但攝影機墮地時仍然運作,約有兩秒片段影到一名穿着藍色 T恤兇徒,在他身上猛踩。當「金毛漢」在客貨車上接受警員調查時,該名男子被記者拍攝到,曾與數名赤膊及紋身漢在車旁。

「差人應該一早用手銬鎖住金毛,我就唔使咁傷。」周指出,初時該名涉案男子衝下車,企圖用棍追打他時,警員見他有暴力傾向,應鎖上手銬,「如果早啲鎖住佢,唔會有機會俾佢打我」。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