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李少光與曾偉雄今立會解畫 百學者聯署促一哥道歉 (《蘋果日報》,29/08/2011)

 《聲明部份內容》
曾偉雄
應交代警方部署,並向記者及港大學生道歉。
 《聲明部份內容》
唐英年
應收回「垃圾論」,並向公眾道歉。
 《聲明部份內容》
曾蔭權
縱容警方,對言論和表達自由置之不理,應深刻反省。



 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多次阻撓市民示威和記者採訪。

【本報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涉嫌打壓示威及阻撓採訪事件。逾百名大專學者趁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今天親自上陣解畫,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一哥」向公眾致歉,力促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收回「垃圾論」。有聯署學者更認為,「一哥」應問責下台,免令香港自由受損。 記者:許偉賢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警隊「一哥」曾偉雄今午將到立法會,回應李克強訪港期間連串侵犯公民權利的指控,包括濫設「核心保安區」、抬走穿六四 T恤居民、禁錮港大生、強迫示威車輛驗車、神秘黑衣人擋傳媒鏡頭、阻撓記者採訪等。

包括錢大康李歐梵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及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代表胡麗雲將列席,講述傳媒受阻撓情況,要求當局確保採訪自由。大批團體則在場外請願,社民連表明會狙擊曾偉雄,抗議警方只懂維護權貴尊嚴而打壓示威,力促「一哥」下台。民主黨則促請政府確保言論及採訪自由不受侵蝕。

逾百名本港以至台灣和海外的大專院校學者及教職員,包括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中文大學教授李歐梵等,在今天出版的報章刊登聯署聲明,對當局為保護李克強而侵犯市民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表示遺憾及予以譴責;要求曾偉雄交代部署,並就阻撓記者採訪及向港大學生用武力事件道歉;又促唐英年收回「垃圾論」,也呼籲特首曾蔭權深刻反省。

有學者要求一哥下台

聯署人之一的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警方家已經將保護政要凌駕喺新聞自由之上」,「無論對示威者或記者,警方都係目中無人」。他斥警方企圖收窄示威自由,認為曾偉雄不但要道歉,「我覺得佢要辭職㖭呀,因為佢都唔尊重自由」。

有份聯署的中大教授陳竟明也指,警方對付示威者的手腕越來越強硬,「用公安招數對付示威者係好可悲」,「道歉之餘,一哥都應該要落台」。

理大:願助學生申訴

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非常關注事件中理大社會工作系四年級學生黃佳鑫在李克強到訪期間,一度被警方困在港大後樓梯,指學生事務處曾聯絡黃佳鑫,黃稱暫時毋須校方協助。唐偉章強調若黃佳鑫提出申訴,校方會協助。

唐偉章昨指李克強到訪港大,顯示領導人重視本港及大學發展,原本是好事,但在安排方面需要改進,希望外界給予港大檢討及改善安排的空間。他沒有回應理大會否邀請領導人訪校,只稱會以今次事件作借鏡,強調理大會確保校園言論自由,歡迎學生有不同聲音。

李克強訪港「送大禮」,但引起全城關注的卻是警方濫權問題。資料圖片

籲聚焦「大禮」  曾德成圖轉移視線

【本報訊】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本港傳媒對中央送大禮報道不多,反而警方有否濫權卻受全城關注,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對此「不悅」。他昨天在網誌「局長隨筆」撰文,指李克強訪港期間提出的多項政策是香港最值得聚焦的大事,呼籲外界切勿「受干擾」而讓機遇白白流失。有學者批評曾德成企圖轉移社會討論視線。

「唔想我哋討論警權」

曾德成昨在網誌發表逾千字、題為〈把握大局、準確聚焦〉的文章,強調李克強訪港期間帶來的三十多項政策,對香港影響深遠,例如可以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然後他解讀幾項大政策的好處,又引述李克強一再提到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對國家建設及改革開放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儼如中央代言人般稱有關舉動反映中央希望香港保持各種優勢。

「賣花讚花香」後,曾德成終在結尾以幾十字點出撰文重點,強調「所說的各項政策措施,是李克強訪港後最值得香港聚焦的大事,我們切勿受干擾而讓機遇白白流失了」,似暗示不滿李克強訪港焦點被示威及採訪問題「搶風頭」。

曾德成昨天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拒絕解釋他所說的「受干預」是甚麼意思。有份聯署聲明譴責警方濫權的學者陳竟明稱,「佢好明顯係要轉移視線,唔想我哋只係討論警權問題」,反駁指:「中央送幾多禮都好,都收買唔到市民嘅心。」

民主黨保安事務發言人涂謹申強調,「李克強訪港期間提出嘅政策,提到點去發展經濟係重要,但保持香港嘅自由價值有冇受損都係好緊要,會影響埋投資㖭」,認為社會可以同時就以上兩件事作討論。 


黃應士倡杯葛新聞處

【本報訊】政府新聞處以「官方傳媒」取代「本地傳媒」採訪情況越來越嚴重,有「傳媒教父」之稱的無綫新聞部前主管黃應士接受傳媒訪問時,呼籲傳媒聯手拒絕使用只由新聞處獨自採訪並經刪剪的片段及相片,力爭政府歸還傳媒採訪權。有傳媒機構表明會視乎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本周三會見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回應如何改善傳媒採訪情況後再作考慮。

視乎唐英年會面結果

黃應士日前在 Facebook留言炮轟「官媒」安排,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呼籲傳媒聯手向「官媒」說不。本報昨向幾間主要電視台查詢會否聯手拒用由政府新聞處一手包辦而無傳媒採訪的片段,無綫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及亞洲電視發言人區先生也稱,新聞部會自行決定是否採用政府新聞處提供的資料;有線電視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指不可一概而論,要視乎每個活動的性質,重申會力爭所有採訪權。

身兼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的趙應春稱,會在本周三向唐英年反映李克強訪港期間傳媒受阻撓的採訪情況。《明報》執行總編輯劉進圖昨指,會視乎有關會面結果,例如傳媒採訪安排會否獲改善而再考慮黃應士的建議。《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稱難以一刀切杯葛「官媒」,以免令讀者知情權受損,但會小心衡量新聞重要性,以及註明資料內容由新聞處提供,由讀者自行判斷。


G4踢爆:警部署無提過疆獨

【本報訊】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引發警方保安過嚴爭議,「一哥」曾偉雄事後解畫說做過風險評估,並提及早前新疆恐襲,叫記者翻查新疆「距離香港有幾遠」;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日前亦有類似說法。不過,有參與是次保安行動的 G4成員踢爆:「事前從未聽過有人提及疆獨兩個字,只係講『唔可以畀領導人見到示威』。」

該保護要人組( G4)成員曾參與不少政要訪港的保安任務,包括保護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及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等,坦言是次李克強訪港的保安規模是「從未見過」,警方保安部史無前例地抽調九成人手(約 200人)參與其中, G4更要重召舊人參與行動,「李克強去邊,佢哋就要早兩個鐘先到,着便裝混入人群或者記者之中」。

中方明言不想見示威

該 G4成員透露,與其他外國政要訪港一樣,內地公安亦在李克強訪港前約兩周派出「保安先遣工作隊」來港,與警方商討保安安排。「佢哋會問好多假設問題,例如遇到各種突發情況時香港警方會點做,仲會講明『老闆』唔想見到乜嘢」。

他說,是次中方明言不想領導人看到任何示威或令其尷尬的場面,而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等是警方的主要防範對象。

至於傳媒採訪受打壓,他解釋全因早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時,警方曾發現示威者混入記者群中似有所企圖。至於港大,警方部署近 2,000人,亦是為防範示威活動,「因為一早收到風話啲學生會搞嘢」。

他解釋,保安區分紅、黃、綠三區,是次最內層的紅區由全體 G4及飛虎隊成員負責,黃區則是 G4舊成員、反恐特勤隊及總區重案組,綠區則交機動部隊處理。麗港城「六四男」當時身在黃區,警方的指示是在黃區不准閒雜人等停留,就算是居民,「過路可以,停低睇就唔得」,以防有人突然衝前示威,「如果有人攞張寫住『結束一黨專政』嘅紙貼喺領導人車窗就大件事」。他說,國內中央警衞局只派出六名保鑣全程跟隨李克強,他們坐的車輛由中聯辦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