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困利比亞記者獲釋 (《蘋果日報》,25/08/2011)

從昨天的新聞片所見,央視記者史可為仍不停報道最新消息。
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在利比亞採訪的 37名中外記者,遭效忠「狂人」卡達菲的政府軍「脅持」,被困的黎波里的酒店超過三日三夜,情況嚴峻,剩餘的糧水估計最多維持一周。任職央視的本港記者史可為稱,水電雖已局部恢復,但不穩定。香港時間晚上 11時,外電指出,全部記者已獲準離開酒店。

向未婚妻報平安

被困里克索斯( Rixos)酒店的 5名中央台和鳳凰衛視記者, 4人為香港居民。

較早時央視記者史可為及謝韵嫻報道,酒店水電已局部恢復,但現仍遭卡達菲兒子賽義夫屬下政府軍包圍,軍人拒絕讓記者離開。史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稱,「目前一刻仍然安全……但酒店供水供電仍未算穩定」。他昨日有向在港的未婚妻報平安。

當地時間中午時分,酒店附近傳出重型武器戰鬥聲音,記者聚集到酒店 2樓的穆斯林祈禱室,掛上寫有「 TV」的白旗,又在門外貼上以阿拉伯文寫的「記者在此」告示,又互相提醒拍攝期間避免將攝錄器材放在肩膀,以免被誤認為武器。

被圍困的鳳凰衛視記者蔣曉峰稱,酒店內尚算安全,記者情緒尚可,但糧食有限,生活有很大困難。所有記者已將僅存糧食集中,按需要平均分配,盡量不單獨行動,又輪流當值,至於何時採取脫困行動,則要謹慎商量。

蔣將被困記者名單傳到香港。除央視及鳳凰衛視外, 32名記者分別隸屬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英國廣播公司( BBC)、美國霍士電視台、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及委內瑞拉電視台,包括 10名英國人、 4名美國人、 3名法國人, 2名日本人, 1名委內瑞拉人,其餘來自中東及非洲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指,當地使館已聯絡利比亞有關方面,要求對方確保包括記者的中國公民安全及協助撤離。

香港新聞工作聯會昨午致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促當局通過外交等途徑協助 4名港記脫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