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傳媒憤怒了 300人上街 轟損新聞自由 (《成報》,21/08/2011)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受警方嚴密的保安影響,除香港大學有學生遭警方攔阻致跌倒外,亦掀起部分記者及攝影記者炮轟採訪期間受阻,例如遭個別警員阻擋拍攝,在採訪區被警員以安檢為由要求搜查銀包,甚至要當面數銀紙及的士收據。近300名現職及曾任新聞從業員、市民及社運人士昨天響應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的呼籲參與遊行,由新政府總部遊行到警察總部,要求警方向新聞界道歉。
記者陳信熙、靜態組報道

針對記協等批評,政府消息昨天強調,非常重視新聞自由及明白記者採訪的需要,但受活動場地的空間所限,未能安排全部傳媒進場採訪。消息透露,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由政府新聞處安排傳媒採訪的活動共有20項,當中11項是有邀請記者採訪;在這11項活動中,佔8項是公開給所有媒體派記者入場採訪,餘下3項則受場地空間所限,則由多家傳媒抽籤組成聯合採訪隊,訪攝後發放給其他傳媒機構使用及經政府新聞處系統發放。

此外,如國家十二五規劃論壇、港大校慶典禮等活動,則由香港電台提供現場電視訊號,即其他媒體可現場直播。(詳見表)

多項活動未有安排採訪

在昨天的遊行隊伍中,主要是現職新聞工作者,亦有包括離職的記者,例如前無綫記者柳俊江、前資深記者陳慧兒等;另尚有社運人士營運的網上電台記者,以及社運人士黎恩灝等,有自稱「市民」的年輕人更全身用黑布包着。

一行示威者穿上黑色T恤,於新政府總部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參與遊行的攝影記者於灣仔政府總部對開行人路,將相機放在地上,抗議警方打壓新聞自由。由於警方未有應記協要求,派出處長級警司接收請願信,故記協主席麥燕庭當場撕毀請願信。

警方發言人回應,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警方已為傳媒設立採訪區,進入區域便要接受檢查,相信安排方便記者採訪,亦能保障政要安全;對於記協要求會面,警方稱會作出安排。

麥燕庭憂傳媒「喉舌化」

發起遊行的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連日來有前線新聞工作者反映,李克強訪港期間可予傳媒採訪的機會較過往少,政府更趨向以中央統一發放消息,以令傳媒「喉舌化」,即只能按官方稿文的方向及資料撰寫報道,限制新聞自由,「就算有發(短)片,都係經過政府刪減嘅片段,唔係事實嘅全部」。

對於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日前以英語發言,指每場李克強出席的活動均有安排傳媒採訪,並直斥所有違反表達自由或公民權利的批評「完全是垃圾」的說法,麥燕庭怒轟唐英年「講大話」,「佢(唐英年)而家係講緊大話,根本唔係每場活動都有安排傳媒採訪,佢嘅言論先至係垃圾!」。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昨晚回應:「司長在昨日對傳媒的發言中明確指出,完全尊重傳媒的採訪自由。在是次領導人訪問行程中,政府通過安排公開採訪、聯合採訪、官方媒體採訪等各種方式,向公眾提供各項活動的資訊。司長理解部分人士對於這些採訪安排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亦尊重這些意見和看法。」

會員以新聞機構管理層為主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昨亦發表聲明,指今次李克強採訪限制,空前嚴厲,希望下次有領導人到訪,政府同業界可以先就採訪安排達成共識。該會又指不同意唐英年所言的「垃圾論」。


「點解銀紙都要揭呢?」 質疑違反警察通例  

從來不會無的放矢!昨日本港出現近年罕有的記者大型示威遊行,參加的記者和攝影記者都身穿黑衣,手拉橫額,高呼口號,為的就是要表達對限制新聞自由的不滿。有份採訪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的多名記者,更現身說法道出警方的種種惡行,令人質疑警方採取的「保安」手法,已徹底違反《警察通例》中,警務人員須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妨礙傳媒攝錄工作的條文。

神秘西裝男:整整佢

「now TV」新聞台記者梁卓麒憶述,李克強到藍田麗港城進行家訪當日,他與攝影師直擊身穿寫有「平反六四」字眼上衣的男子,被多名警員抬走的過程,但突然一名身穿西裝、胸扣襟章的男子,用手按住攝影機鏡頭近一分鐘,明顯阻撓有關的採訪。

「當時我聽到佢(西裝男子)講咗一句,話要:『整整佢』,我理解係可能要毀壞我哋嘅攝錄機,我哋不斷問佢係咩人,但都得唔到回覆!」梁卓麒續指,在場的警員似默許該名西裝男「施襲」,「我哋之後表明話要投訴佢(西裝男子),但佢無出示證件,之後我哋問附近嘅軍裝警員,問西裝男子係咩人同埋警員編號,但一直無人話我哋知!」

警方阻撓採訪的手法層出不窮,矛頭直指被喻為「鷹派」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香港電台記者伍立德稱,「佢哋(警方)依家唔同你(記者)講道理……曾偉雄上台之後,無論係大小動作,都好刁難記者」。

電台記者許超穎謂,「你話要保安理由要搜我袋,但係點解連銀包入面啲銀紙你都要揭呢?」她形容警方的搜身要求無理,「我希望警方檢討,究竟係咪要搜身!」

本報靜態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