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傳媒代表約見高官講數 (《蘋果日報》,24/08/2011)

 曾蔭權無視公眾怒吼,力撐警方的部署專業和適當。李家皓攝

【本報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垃圾論」激發全城怒吼,香港記者協會要求唐撤回言論,並要求會面,表達對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當局阻撓傳媒採訪的不滿。唐英年答應下周三與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會面,該會將與唐討論其「垃圾論」及官媒代替傳媒的問題。

下周三將見唐英年

香港記者協會昨去信唐英年,對唐的「垃圾論」表示不滿,認為此舉是忽視民意的態度,促請唐撤回有關言論,否則「難以令人相信政府會以開放持平心態檢討事件」。記協亦關注官媒代替傳媒採訪的問題,擔心當局改變新聞採訪政策,該會要求約見唐英年討論有關問題。

至於記協要求約見被指是事件幕後黑手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記協稱,警察公共關係科曾聯絡過該會,表示有待曾偉雄本周末結束休假後才商議安排。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已接獲記協的函件,現正考慮有關要求。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昨表示,唐英年已答應下周三下午與該會代表見面,而與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會面,則有待李由北京返港後再作安排。趙應春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指,警方所指「核心保安區」的依據和執法準則隨意,令人擔憂是阻撓採訪的措施,該會與唐英年和李少光會面時,會商討有關安排的大原則。他說若未能達成共識,最終各傳媒機構或協議杯葛使用政府提供的片段,但此舉會削弱公眾知情權,不會輕易作決定。

特首撐警是「典範」

趙應春又認為政府趨向把越來越多的採訪活動,由政府新聞處拍攝,內容經過選取和剪輯的做法有問題,需要正視。他形容今次李克強訪港的採訪區安排是離譜,政府新聞處應設法安排傳媒採訪,而非把所有傳媒拒諸場外。

在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垃圾論」風波未息之際,行政長官曾蔭權昨出席粵港聯席會議後,力撐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的保安部署專業和適當,更是其他地方的「典範」,請社會以「平常心」看待是次保安部署。

曾蔭權承認,李克強的保安安排對市民在某方面帶來不便,希望市民諒解,安排一如既往進行了風險評估,亦有與個別機構溝通,取得平衡。他明白傳媒對今次採訪安排很不滿,期望傳媒體諒。



《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形容李克強將內地對言論自由的「零容忍」之風,帶來香港。

華爾街日報:
李克強內地作風帶來港

【本報訊】警方為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採取嚴密的保安措施,換來高官稱心滿意,卻賠上香港的國際形象。《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昨力數政府為保護李克強,不惜拘捕良民、阻截採訪,形容李克強將內地對言論自由的「零容忍」之風,帶入一向以法治、自由自居的香港。

文章指,警方保安安排並非保護李克強的人身安全,而是要確保李克強不會與示威者一同被攝入鏡頭。「或許這反映阿拉拍之春後(人民推倒突尼斯和埃及極權政府),北京患上被迫害妄想症,但李克強此行,將內地不能容忍言論自由之風,帶入法治和公民自由的香港,或許有香港示威者說得對,李克強訪問團是否只來看香港人拍手掌?」

「玷污」港大校慶

文章力數三日兩夜的訪問團何等擾民。它指出,當李克強家訪時,有身穿平反六四 T恤的市民黃健剛好經過,即時被警方強行拉走,警方更「警告」黃先生的女兒,指穿這件六四 T恤很離譜;黃健更被警方「翻舊賬」,指他未繳交衝紅燈罰款,及後被帶上法庭。

此外,警方「玷污」港大校慶活動,包括典禮期間,在會場外推倒示威學生,將學生趕出典禮進行的陸佑堂外,令校長徐立之要向學生道歉。文章續指,傳媒採訪李克強時亦受到諸多阻撓,最終令香港記者協會本月 20日發起遊行表達不滿:「警方的保安設計令記者無法正常工作,李克強發言時,記者更加被要求走入另一間房(收看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