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300記者黑衣遊行 促警道歉 (《明報》,21/08/2011)


【明報專訊】逾300名攝影、文字、電視台和電台記者,昨日穿上黑衣,抗議警方在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限制採訪,壓制新聞自由。不少記者批評在採訪時被阻撓和無理搜查,而李克強出席的場合,不少只由政府新聞處提供片段,批評這些做法影響市民知情權,要求警方向受影響人士包括新聞界道歉。

警方發言人表示,在保安區內實施管制措施經過風險評估,首要目標是確保政要安全。由於記者進入保安區須接受搜查,相信安排能方便記者採訪並達到保安目的。對於記協要求與警方會面,發言人說會作出適當安排,強調尊重新聞自由和採訪權利。

300名來自不同機構的記者響應記協號召,由新政府總部遊行至警察總部,抗議政府和警方的保安安排嚴重影響新聞自由,而當局在李克強訪港期間,安排採訪的場合不足一半,很多場合只有政府新聞處片段,影響市民知情權,做法與內地管制新聞自由做法相似,批評「香港警察變公安」。

「香港警察變公安」

前日發表「說警方違反言論自由或人權的說法『完全是垃圾』」的政務司長唐英年,昨透過發言人稱,前日對傳媒的發言明確指出,完全尊重傳媒採訪自由,而李克強的行程,政府已透過公開採訪、聯合採訪和官方媒體採訪向公眾提供活動資訊。但據本報統計,李克強在港的20多項活動中,近半都是以政府新聞處拍片的「官方媒體採訪」形式進行。對於唐英年的「垃圾論」,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不能接受,協會將會與政府交涉。

唐英年﹕完全尊重採訪自由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保安安排會否牴觸新聞自由,他稱李克強帶來的都是好消息,不論警方和政府,均沒動機亦無需要掩蓋任何事,警方有保安職責,傳媒報道也有其需要,兩者要取平衡,呼籲傳媒可就日後的採訪安排與警方溝通,相信在不影響警方保護政要的工作下,警方會盡量接受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