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港記者困利比亞 (免費報章頭條,24/08/2011)


利比亞反對派久攻不下 香港記者恐變人盾

利比亞戰局未如外界想像般簡單,反對派部隊至今仍然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與政府軍激戰,早前盛傳被捕的卡達菲二子賽義夫(Seif al-Islam),昨戲劇性地現身於的黎波里雷克索斯酒店(Rixos)粉碎傳言,聲言卡達菲仍然控制首都。雷克索斯酒店位於政府軍控制區域,目前有逾30名外國記者滯留,當中4人來自香港,他們正面對斷水斷糧威脅,更令人擔心的是該酒店被政府軍圍困,記者恐隨時成為「人盾」,情況非常危急。

的黎波里目前的主要「戰場」,是位於阿齊齊亞(Bab al-Azizia)軍營內的卡達菲官邸,是卡達菲可能藏身之所,而大批外國新聞工作者,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前線記者,入住的五星級雷克索斯酒店,正位於軍營附近。該批記者包括5名中央電視台及鳳凰衛視新聞部記者,其中4人為港人。據稱,反對派「革命軍」開入的黎波里後,於周日下午5時許包圍雷克索斯酒店,而酒店內則駐有政府軍,記者頓成「夾心人」。

槍聲連連 床褥變「隔音牆」

央視記者馮韻嫻表示,其酒店房間窗戶可看到軍營,距離不足100米,「可以聽到很強的槍聲在外面,為了可以獲取片刻的寧靜,我們已經把床墊挪到這個位置(窗邊),做一些遮擋。」馮韻嫻房內擺放著小量水果、牛奶、罐頭、汽水及餅乾等食物,「這些就是現在我們幾乎所有的食品……不知道可撐多少時間。」馮韻嫻並稱,酒店大堂本來24小時有保安人員駐守,但現已空無一人,工作人員亦已離開。

另一名央視記者史可為則稱,由於政府軍知道北約不會空襲酒店,因此把剩餘兵力調至該處,「酒店一直有拿著槍的政府軍人守著,讓我們感到很大壓力。」他稱,賽義夫昨天「到訪」後,酒店曾一度恢復供電,「大家把握這段時間工作,過了兩個小時以後,酒店還是回到漆黑一片。」至昨晚,酒店附近情況更趨緊張,史可為說︰「在房間裡聽到外面戰鬥的聲音非常激烈,一直聽到槍炮聲,距離酒店愈來愈近,好像只有100米左右,有開火箭炮也有開槍,現在媒體(記者)都準備好了,離開酒店房間,到地下的地窖。」而記者都將代表傳媒的「TV」字樣,貼在身穿的防彈衣上。鳳凰衛視亦有3名員工被困於雷克索斯酒店,包括特派記者蔣曉峰、攝影師吳建明及工程師鄧諒棠。該公司稱,酒店目前被持槍的政府軍看守,外面亦有狙擊手,記者無法自由出入,安危令人擔憂,強烈呼籲交戰各方保障記者安全,該公司已派出副台長到當地斡旋,並要求中國外交部協助。

即食麵成「戰略物資」

鳳凰衛視記者蔣曉峰雖已是第二次到的黎波里採訪,但今次卻被「軟禁」。他擔心,反對派及政府軍隊隨時會攻擊酒店,「發生意想不到的事件」。他表示,餐廳目前已人去樓空,更遑論有人為記者煮飯,「幸我們有先見之明,在香港出發時,每人帶來一箱即食麵,這成為我們的『戰略物資』。」攝影師吳建明則說,他在酒店連線及傳送片段期間經常處於逃難狀態,「經常有人來我們房間大叫『跑啦』,我們要穿著我們的防彈衣,背著重要的儀器,跑去酒店2樓的房間,那裡是很多媒體找到的、相對安全的地方,每天跑來跑去幾遍,因此感到很疲累。」首次踏足的黎波里的工程師鄧諒棠就感到「特別緊張」,他稱前晚聽到的槍聲及炮聲太厲害,只好將被鋪拖出走廊,在酒店走廊「打地鋪」休息。中國外交部表示高度重視有記者被圍困,正採取一切措施,保護當地華人安全。中國駐的黎波里大使館稱會盡各種方法,讓記者安全地離開酒店。本港入境處則對4名港人滯留在利比亞酒店,表示非常關注,稱知道他們目前安全,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當地大使館了解情況。



利比亞告急 酒店斷水糧 4港記 困戰場

利比亞局勢持續不穩,30多名派駐當地採訪的中、外記者,慘遭圍困在首都的黎波里一間酒店,包括中央電視台和鳳凰衛視的5名中國記者,當中4人是香港人;他們面臨缺水缺糧危機,情況緊急。本港入境處已經聯絡到4名香港記者,知悉他們暫時安全,強調會提供可行協助。

在的黎波里,反對派與政府軍爆發激戰。效忠領袖卡達菲的軍隊控制里克索斯(Rixos)酒店,軍人持槍看守,酒店外亦有狙擊手,氣氛緊張。30多名在酒店的中、外記者無法自由出入,更擔心安全受到威脅。記者把牀褥搬至窗口作遮擋,在過去數天已出現缺水缺糧危機,餘下的食物只有少量乾糧生果、數罐飲料、清水及罐頭等。酒店亦一度斷電,要靠蠟燭照明。

鳳凰衛視證實3名港人記者被困當地酒店,包括第2次到的黎波里採訪的蔣曉峰、攝影師吳建明和工程人員鄧諒棠。另外,中央電視台記者史可為是香港人,亦困於酒店內。其餘被圍困的記者,還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國記者。

蔣曉峰指出,里克索斯酒店的餐廳已經人去樓空,沒有人給記者做飯,幸好他們從香港飛往利比亞時,每人帶了一箱即食麵,目前僅以即食麵度日。史可為(小圖)估計,利比亞政府軍知道北約戰機不會轟炸酒店,所以退守酒店周圍,質疑軍方以記者作人盾,又指不時可以聽到槍炮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的記者則報道,記者到酒店的貯存室找食物,僥倖發現數噸芝士,暫時解決缺糧問題。

鳳凰衛視要求保障記者安全

特區政府表示,非常關注4名香港記者被困的黎波里酒店的事件,入境處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當地大使館了解情況,並提供可行協助。入境處昨午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已與4名香港記者取得聯繫,知道他們暫時安全,酒店水、電及糧食方面亦無問題。

鳳凰衛視發出5點聲明,強調一直重視前線記者安全,已派出資訊台副台長呂寧思到當地斡旋,並與中國外交部保持密切溝通,要求保護記者的安全。

此外,記協透過facebook表示關注記者情況,史可為的太太表示,曾經接獲中央台來電,指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正在努力協商,爭取早點讓記者們平安離開。
 


港記四壯士 困戰火危城北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槍炮聲響徹雲霄,反政府軍正與政府軍陷入浴血戰,究竟最終由人民奪權抑或獨裁狂人卡達菲血腥鎮壓成功,全球高度關注。深入戰區採訪的三十多名外國戰地記者,為世人帶來最新戰訊,當中包括一名中國和四名香港記者,全部被困在政府軍控制的一間酒店中,外面爆發激烈戰鬥,五名中港記者面對斷水斷糧的困境,身陷危城,生死未卜。

本港入境處表示,已跟身在利比亞的四名香港人取得聯繫,他們現時安全,處方正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了解各人的情況,並會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