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曾蔭權訪新疆 再以官媒代傳媒 (《蘋果日報》,31/08/2011)

【本報訊】特區政府於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以官方發放影片,取代安排傳媒採訪的風波尚未平息,特首曾蔭權今日出訪新疆烏魯木齊,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又再拒絕香港傳媒採訪,只會提供新聞處發放的官方片段。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安排不可接受,呼籲傳媒罷用「鱔片」。

議員呼籲傳媒「企硬」

曾蔭權今起程到烏魯木齊,其間會與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等人會面,並於「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發表演說。本港各電台、電視台記者昨日已抵新疆作準備,不過新聞處人員指活動是由新疆有關部門負責,故只有「官方記者」可採訪活動,香港媒體可採用新聞處影片。

據了解,由於曾蔭權是以嘉賓身份出席活動,故有關的採訪安排,並非由政府新聞處負責,完全由新疆主辦單位自行決定;由於特首與領導人會面的時間及地點尚未確定,新疆方面又只接受新聞處作為「官方記者」,因此難以安排香港傳媒採訪。

據知新聞處正透過駐京辦協調,希望可以力爭香港記者採訪部份官方活動。而記協向政府了解事件數小時後,新聞處私下通知傳媒或可安排聯合採訪部份活動。

記協主席麥燕庭說:「新聞處連官媒都談唔上,只係政府人員……就算唔係佢哋(港府)負責,政府都可以向新疆當局爭取,過往點都有個真正嘅傳媒喺度,唔係點知佢又扣起乜嘢料!」她續說,今天會見唐英年時亦會反映此事,同時促請唐必須收回「垃圾論」。民主黨劉慧卿稱會在立法會跟進,但希望傳媒「企硬」,不要任人魚肉。政府新聞處回覆查詢時指,正跟進了解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