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擾民式監控 限制記者採訪 (《蘋果日報》,19/08/2011)

 《擾民封路》
李克強出席港大校慶期間,大批警員封路,非常擾民。
《搜查記者》
採訪李克強落區活動的記者,均被警員搜查隨身物品。

【本報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傍晚乘專機離港,他在港三日合共出席 20多場活動,警方每日出動近 3,000人「滴水不漏」保護,三天下來,說要「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的李克強連半場示威都沒遇過,但卻有穿平反六四 Tee的市民被強行帶走、港大生被逾十名警員推入後樓梯禁錮、記者採訪被警員人盯人監控,所到之處,可謂人人遭殃。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狠批,警方不能以保安理由,凌駕市民表達意見及記者採訪的權利。

新聞處統一發放片段

李克強昨總結三日行程感受時,對在場記者說:「這幾天訪問活動日程比較緊、項目比較多,記者朋友及時採訪報道,表現了很強的敬業精神,令人欽佩!」不過,他在港期間根本沒有記者可以埋身採訪,港府更連日放「流料」,令記者難以得知李克強的確切行程,而他出席活動的新聞片段均由政府新聞處統一發放。

即使是事前已報名的採訪活動,記者區亦安排在會場一街之隔的地方,記者最多只可看到李的車隊出入,警方更全程派員監控採訪,又搜查記者的隨身物品,甚至連採訪記者去洗手間,也受警方諸多限制。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批評,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採取多項措施限制採訪,對此表示遺憾,直斥是踐踏新聞自由。記協又指,有記者日前在麗港城採訪時,被身份不明人士按下攝影機阻止拍攝;警方在安檢時又過份仔細,警員甚至逐張卡片檢查。記協會約見警方要求交代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