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李家超力撐李克強保安恰當 記協議員直揭陰謀 恐官媒代傳媒 (《蘋果日報》,23/08/2011)

 李家超昨以署理警務處長身份到離島區議會就封路措施解畫,遭多名區議員圍攻。凌樹輝攝
記協日前舉行「記者不可辱還我採訪權」大遊行,抗議採訪受阻撓。

【本報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陰招」盡出阻撓傳媒採訪, now寬頻電視昨天書面投訴警方。署理警務處長李家超昨堅稱,李克強訪港保安規格與過往要人或元首訪港時一致。記協及議員批評李家超誤導市民,並憂慮政府以官媒取代傳媒發佈消息,奪走市民知情權,侵蝕香港新聞自由。

昨天, now去信特首辦、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警務處長曾偉雄及監警會,詳述遭警方阻撓採訪經過,指該台記者在麗港城拍攝穿六四 T恤市民被抬走時,遭疑似便衣按下鏡頭。該台另一記者採訪李克強探訪長者中心時,被安排 200米外拍攝,有便衣警員要求記者後退至 600米外,揚言若不肯就範將安排貨櫃車阻擋記者鏡頭。雙方同意 400米外拍攝,警員即搜查記者隨身物品。

傳媒首投訴警方打壓

「一哥」曾偉雄放假一周,署理警務處長李家超昨出席離島區區議會時,遭多名區議員圍攻,容詠嫦質疑警方過度使用警力,林有閒稱在經過灣仔區域法院時也遭警方阻止,「有好多警察,成條街得我一個人。連着(平反六四) T恤都唔畀,不如唔好畀人賣。」

李家超解釋,每逢要人訪港警方都評估風險,較高層次措施包括核實出入者身份及確保沒有爆炸品,「最高層次就需要『更高層次』嘅保安措施」,與希拉莉等外國政要訪港時安排一樣。李會後向傳媒重申尊重新聞自由,又指麗港城男子是牽涉罰款的通緝犯,拘捕非因其衣着。現場記者追問核心保安區的源起、欠交罰款的「危險性」何在,李即離場不回應。

希拉莉容許每場採訪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政府新聞處把有限採訪位置預留給新華社和政府新聞處,以「官媒」取代傳媒,剝奪記者提問權利,批評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每場都有安排採訪」之說魚目混珠,麥又指首次有新聞機構投訴警方打壓新聞自由,「唔單止係警號,簡直係喪鐘。」麥燕庭曾向美國新聞處了解,發現希拉莉訪港的每個活動均容許記者場內採訪,質疑李家超誤導市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本周五將跟進事件,但未知政府及警方由誰代表出席。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期望本周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會面,他要求當局沿用以往方式,每當環境所限不能容納大量記者,各新聞機構可以輪流採訪,而非由官媒自行剪輯統一發放給傳媒。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則建議傳媒主管拒絕使用官媒片段,向政府施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