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紐時駐華記者被迫離京 白宮批中國妨礙新聞自由 (「RFA」,31/01/2014)

因無法獲得簽證,《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王霜舟週四被迫離開中國。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對事件感到非常失望,批評此舉違背了新聞自由,同時敦促中國不要封鎖美國新聞網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不接受美方指責,又指會一如既往地依法管理網際網路。有評論認為,中國近年政治領域出現倒退的情況下,必然會導致新聞自由的倒退。

《紐約時報》駐京記者王霜舟因中國簽證期限屆滿前仍無法獲得續簽,被迫離開北京,飛往臺灣。王霜舟週四抵達臺北後在其推特上留言說:已著陸,見到了《蘋果日報》的人員,大家新年快樂。

《紐約時報》的發言人表示,王霜舟未來將會留住臺灣,報社會繼續聯絡中國當局,希望儘快解決其簽證問題。

美國白宮同日發表聲明,對王霜舟由於中國當局拒發簽證而必須離開中國表示非常失望。

聲明指外國記者在中國面臨多重阻礙,包括延遲發出簽證,限制記者介入報導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的議題,以及地方政府的暴力對待。這與新聞自由相違背,也與美國對待中國及外國記者的方式形成鮮明對比。

聲明又表示,將繼續關注王霜舟與其他等待多月甚至多年卻仍然無法獲得簽證的眾多個案。敦促中國政府承諾及時簽發簽證,解封美國的新聞網站,並消除妨礙記者履行職責時的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五回應有關事件時稱中方對美方罔顧事實發表聲明表示不滿,不接受美方無理指責。

洪磊說,在不具備《紐約時報》駐京記者資格情況下,王霜舟並未向中方有關部門申請辦理簽證或居留證變更登記,而是繼續持原有居留許可入出境。違反了中方有關法律和規定。中方本著人道原則,給予了王霜舟30天居留簽證,根本不存在王霜舟被中方“驅逐”或“被迫”離境的問題。希望外國記者恪守職業準則,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客觀、公正報導。中方也將一如既往地依法管理網際網路。

而外界普遍認為,王霜舟無法獲得簽證或是中國政府對《紐約時報》2012年報導前總理溫家寶家族擁有巨額財富的一種報復。2012年底,《紐時》的資深駐華記者儲百亮也被迫離開中國大陸。中國同時拒絕向《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任社長潘公凱簽發新的記者證。

對此,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五向本台表示:“對付外國記者,他沒法讓外國記者閉嘴,也沒法讓你這個報紙不出版,但他可以有權把你擋在中國之外,讓你沒法採訪。因為現在是互聯網時代,外國的消息也不像以前,沒有互聯網我們也不知道,現在互聯網封鎖不住了,他就感覺到記者可恨,因為記者是源頭。他主要是想遮蓋真相。”

近年來不時傳出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時遇到阻攔甚至暴力對待的事件,去年12月,英國天空新聞三名記者前往河南濮陽報導南樂教案時遭到圍攻,並被圍困在檢察院一個房間內數個小時。今年1月,許志永案在北京開庭審理時,美國有線電視一名記者在報導時被數名員警阻攔,攝像機也被砸壞。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週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去年中國的政治領域出現大規模倒退,而在這種情況下,新聞自由必然會受到壓縮。

“(王霜舟未獲簽證)我覺得可能不一定是專門針對《紐約時報》,我自己還認識一位元法國的新聞人士,他差不多一兩年前就被拒絕入境了,這種情況還不是一個兩個。我覺得總的結論還是新聞自由本身的惡化。13年當局對政治活躍人士有個比較大的打壓,像這種政治領域大規模的倒退,他顯然是會和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控制緊密相關的。我覺得他這種對新聞人士的驅逐或者拒絕入境實際上政治上倒退的一個部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揚帆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