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電視牌顧問離職 政府否認施壓 (《明報》,06/02/2014)


【明報專訊】曾在免費電視發牌風波中批評政府扭曲顧問報告的威普諮詢顧問(Value Partners)亞洲區總監伍珮瑩,在農曆新年前已離職,即距離開腔炮轟政府後約兩個多月。《壹週刊》昨報道,威普意大利總公司接獲投訴信,批評伍「選擇站在公眾一方,接受傳媒訪問」,是違反顧問規矩,報道稱威普創辦人上月來港要求伍請辭。威普昨發聲明否認伍請辭與《壹》提及信件及發牌有關,強調她自願請辭,特首本人、特首辦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均否認曾接觸威普諮詢顧問公司。

威普:自願請辭 無關發牌

《壹》昨報道指威普創辦人Giorgio Rossi Cairo上月來港,召開伍不在場的高層會議,隨後宣布伍請辭。對此,威普昨發表聲明回應,稱伍珮瑩上月22日「自動提出書面辭呈」,又稱其離職與政府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以及媒體所提及的信件(指投訴信)無關,公司不會評論與僱員關係,與客戶的關係亦絕對保密。

壹週刊引述顧問﹕無悔言論

本報昨致電及透過短訊聯絡伍,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壹》引述伍的英文短訊回應﹕「沒有後悔講過的說話,我覺得專業上及作為香港人要說點話。」短訊又指「這段時間要休息及陪伴家人,並整理安排新計劃」。有人昨在社交網站facebook開設「為伍珮瑩伸張正義」群組,至昨晚11時有逾300人「讚好」。

曾轟政府斷章取義擺上

有份撰寫免費電視發牌4份市場顧問報告的伍珮瑩,在去年11月中、即政府公布發牌決定後一個月,首度接受《壹》訪問,批評政府只抽取報告部分內容解釋發牌決定,是「斷章取義」;她當時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稱,政府做法猶如將顧問「擺上」,又強調接受政府委託時,不曾以「3選2」為研究原則,而是探討引入競爭後,對整體電視市場的影響。

蘇錦樑曾批顧問漠視操守

伍的言論一出,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商務局長蘇錦樑先後回應,梁於11月中表示「會認真跟進及處理」伍的講話,蘇接於12月初批評伍公開表達個人意見,是漠視顧問的基本操守,又批評顧問公司不尊重合約。(見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昨發信予蘇錦樑,要求該局澄清有否向伍的顧問公司施壓。商務局其後回應絕無向有關公司施壓,又指人事調動屬私人公司內部事宜,該局不予評論。

對於威普否認受壓並要求伍離職,劉認為現時證據不足,難以在立法會跟進,希望伍若持關鍵證據,力證政府或相關的人施壓「迫走」她,此時應挺身而出。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