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 (《蘋果日報》,13/02/2014)

 李慧玲昨晚在家門外表示,黃昏時才接獲商台解僱通知。 司徒世華攝
 約百人昨晚在商台門外舉行撐李慧玲燭光集會,哀悼商台已死。 馬泉崇攝

【本報訊】曾表示「留守最後一分鐘」的商台名嘴李慧玲,調回《左右大局》只三個月,終被商台滅聲。聲稱已沒實權的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轉職第二日,商台就手起刀落,突然粗暴終止李合約、不准她回公司執拾。近百人昨晚在商台外舉行燭光集會,哀悼「商台已死」,形容昨日是香港新聞自由最嚴寒一天。

記者:王家文 梁德倫 彭美芳 張嘉雯

昨晚是跑馬夜,沒有《左右大局》,商台趁機踢走李慧玲,但沒交代原因,僅稱「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就終止李慧玲合約一事,商業電台不作任何評論」。據了解,「首席智囊」陳志雲與總經理陳靜嫻昨均缺席商台例會。昨早11時許李慧玲曾返回商台,當時仍與同事談笑風生,逗留一會便趕往中午飯局,似不知自己將被「滅聲」。

李:阻不了我為港監察時局

昨午5時許,商台秘書致電李慧玲,通知她被即時終止合約,叫她不用返回商台,並會派員收拾其物品。商台同時貼出有關終止合約的通告,由於事出突然,總務部派員慌亂執拾物件時,紙箱也不夠用。有《左右大局》和《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員工對李突被滅聲感氣憤,看見其辦公室張貼的時事剪報逐張被撕走,忍不住落淚。

李慧玲昨午在facebook上載報章《am730》撰寫的專欄文章〈首席〉,指「首席智囊」談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梁振英當選前對香港人好話說盡,當選後繼續語言偽術……某人和某人太相似」。商台昨晚8時許把李慧玲的多箱物品和文件送抵其寓所,李接收時雙眼通紅,但情緒平靜,頻說:「多謝關心。」李又指昨有如常上班,下午也做採訪,直至黃昏收到被炒通知。她說要整理事件,稍後會向公眾交代。她回應本報短訊查詢時說:「雖然他們(商台)粗暴地逼我離開現在崗位,但阻不了我繼續為香港監察時局。」

百人聲援 商台外燭光集會

約100人昨晚聚集商台門外舉行「撐李慧玲」集會,包括「晴朗」節目員工,在冷雨夜中高舉燭光,控訴黑手摧毀言論自由。曾遭中共打入黑獄的資深傳媒人程翔指今次事件對傳媒業造成沉重打擊,顯示香港新聞自由大倒退,現已「一國化」,意識「大陸化」,「商台應諗下當時林彬點發聲捍衞民主,點解唔吸取歷史教訓?」馬尼拉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也參加集會,她說昨曾跟李慧玲通話,力撐對方做事正確,「咁樣炒佢好唔公道」。商台節目主持人潘小濤在facebook留言說:「見證及感受新聞自由跌落深淵的時刻!」

一直狠批梁振英政府的李慧玲去年11月被調離早上烽煙節目《晴朗》,改由時任行政總裁陳志雲頂上,李則調回傍晚節目《左右大局》。當時她指調動不尋常,事前沒有諮詢及黑箱作業,更批評陳威脅她若不接受安排就會被解僱,「冇得say no」。商台牌照於2016年屆滿,早傳政府要商台拔走這「眼中釘」,作為續牌的交易條件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李慧玲與陳志雲不和是公開秘密,「大師(陳志雲)好介意冇通知公司接受傳媒訪問」,曾在商台大會上不點名警告,「明眼人都知係指桑罵槐」。陳接手《晴朗》約一個月,高調向外界宣稱收聽率上升六成,李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卻大潑冷水「落街裸跑都會有人睇」,令陳不滿。

消息人士指,陳志雲前日宣佈調任「首席智囊」,李慧玲接受《主場新聞》訪問時直斥他「有破壞、冇建設」,終惹怒陳並有藉口鏟除這搞事分子,「呢個決定除咗佢(陳志雲)之外,都唔會有人落到,相信YT(商台副主席俞琤)係同意」。

公民黨毛孟靜指,商台的手段令人震驚,已不再在乎港人感受,只重視與北京政府交心,「今日係新聞自由好凍的一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關注,批評商台作為持牌廣播機構,拒絕交代事件是不負責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指,港府與通訊事務管理局尊重廣播機構編輯自主和言論自由,不會干預廣播機構的編輯方針和日常運作如主持人的「調動」,亦肯定香港有言論自由和編輯自主,故不評論李被炒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