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記協趕製6,000條派發 渣馬選手今戴藍絲帶跑住撐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16/02/2014)

 傳媒人及新聞系學生昨趕製藍絲帶,於今日派給跑手,捍衞新聞自由。 謝榮耀攝
每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將於今晨舉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7.3萬人報名的渣打馬拉松今早舉行,今日為健康而跑,也要為處於嚴冬的香港新聞自由而跑。香港記者協會連日以人手趕製6,000條象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將於今早派給跑手戴在臂上,令拒絕傳媒滅聲的鬥志傳遍香港各處,令梁振英政府打壓不聽話傳媒的醜事傳遍國際。

記者:倪清江

《明報》無故撤換總編輯、《am730》及《蘋果日報》被抽廣告、《信報》叫專欄作者專注寫財經事件圖去政治化、商台粗暴解僱主持人李慧玲,種種迹象顯示特首辦背後發功。記協今發起反滅聲行動第一炮「當渣馬遇上藍絲帶」,勢要「當強權要我們沉默,我們就在沉默中爆發」。

約30名記者、前記者及新聞系學生昨由朝至晚趕製藍絲帶,連同早前完成的3,000條,總共有6,000條可派發給跑手。記協數十名義工今晨5時起,分別於尖沙嘴美麗華酒店外和港鐵天后站維園出口派發,期望收到的跑手把它戴在臂上,將支持新聞自由的信息帶到全港各個角落。

長跑會30多名全馬跑手會戴上藍絲帶,支持新聞自由。參賽的泛民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馮檢基、以及《主場新聞》創辦人之一蔡東豪均會以行動支持;長跑會之前已拿取一批藍絲帶供會員索取。李慧玲表示今日不會參與行動。參加渣馬的歌手鄭融指,有不同方式支持新聞自由,「唔一定要戴藍絲帶支持,心裏面支持都係一種方式」。應昌佑則指「純粹諗住運動,暫時對呢個行動未有任何諗法」。

跑手盼引起國際關注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義工只在比賽範圍外派發藍絲帶,不會影響跑手和比賽進行。渣打馬拉松發言人稱「大會尊重市民及跑手有不同表達方式及聲音」,未有明言禁止跑手佩戴藍絲帶。

記協也呼籲市民自行用絲帶、布料或紙張製作藍絲帶。半馬跑手阿John昨把參賽者須知的藍色紙條剪下,摺成藍絲帶形狀扣在背心上,他希望藉渣馬盛事引起國際關注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嚴重受損,「本港傳媒被河蟹,普通市民有啲無助,要俾全世界都知道有件咁嘅事。惟有靠其他外國報道掉轉喚醒香港人,𠵱家傳媒俾人打壓緊」。

渣馬藍絲帶行動外,記協下周日(23日)會舉行反滅聲大遊行,而連日來有中年男女致電記協,連環爆粗指斥該會多事。記協執委孔雪怡稱接聽過三、四個類似來電,但未被嚇怕,「唔能夠滅我哋聲。我哋香港人唔能夠俾人cut咗一個又一個(傳媒聲音)都唔出聲!」她強調派藍絲帶計劃並非政治運動,而是抗衡政府陰謀令傳媒一聲化。

前工商科技局長王永平昨在商台節目,批評商台解僱李慧玲手法粗暴和不文明,促商台接受風格尖銳的時事評論員,「你可以話冇證據就當巧合,但係串串埋埋,唔怪得人有咁嘅觀感」。


《am730》老闆施永青指,不會因商業及政治壓力而影響報章編採方針。

施永青:商台怕背負罪名

【本報訊】商業電台日前突然解僱節目主持人李慧玲,《am730》創辦人施永青昨天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相信商台害怕要背負干預新聞自由的罪名,因此連解僱李慧玲的真正原因都不敢交代;他又指新聞自由掌握在媒體手中,認為商台或會因恐懼及擔憂而自我制約。

施永青同時認為,現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事件中施壓。

籲媒體珍惜自由空間

他雖然肯定梁振英不喜歡李慧玲的主持方式及專欄風格,但他相信梁振英也不會儍得要自己出手,認為若對他人作出指控,應該更慎重。施永青又重申,《am730》雖然遭到中資機構「抽廣告」,但他不會因為商業或政治壓力,影響到報章的編採方針。他也未聽聞有人就李慧玲在《am730》的專欄,表達不滿或企圖施壓。施又呼籲媒體珍惜自由空間,「我就有自由,驚青嘅人就冇自由」。


毛孟靜希望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李慧玲被即時終止合約,以及政府涉嫌政治干預商業電台編輯自主一事。資料圖片

毛孟靜要求用特權法調查

【本報訊】面對使用大氣電波的商台,至今拒絕清楚交代突然解僱主持人李慧玲的具體原因,加上事件涉及新聞自由及重大公眾利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希望周五(21日)會上討論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李慧玲被即時終止合約,以及政府涉嫌政治干預商業電台編輯自主一事,令事件水落石出。

毛孟靜昨正式去信內會主席梁君彥,指商台即時終止聘用主持人李慧玲一事,令人質疑與港府有意為佔中及政改等議題去除反對聲音有關。

質疑港府因佔中政改滅聲

毛在信中又指,日前李慧玲在記者會上交代事件,認為「百分百」是因為特首梁振英政府打壓新聞自由,但其中仍有不少疑點,政府必須向公眾清楚交代,包括事件是否與商台續牌及「梁振英身邊人」的說話有關。

毛孟靜又認為,由於商台至今拒絕清楚交代突然解僱李慧玲的具體原因,認為早前曾力促商台進一步交代的建制派議員,稍後應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引用特權法要求商台交代,「唔好口講一套,投票時又另外一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