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李慧玲爆被炒內幕 (《蘋果日報》,14/02/2014)

被商台解僱的李慧玲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新聞自由日漸收窄,呼籲港人打破沉默。何柏佳攝

【本報訊】被商台即時解僱的名嘴李慧玲昨大爆被整頓黑幕,透露去年時任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私下向她透露續牌遇阻滯,其後向她展開批鬥,其間特首梁振英的身邊人提她「小心份工」,有官場中人又向她指「梁振英最憎係你」。她個人「百分百」認為,事件是梁振英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對商台在「續牌魔咒」下跪低感悲哀和被出賣。

記者:張嘉雯 朱雋穎 莫劍弦

被滅聲的第二天,李慧玲昨午在香港記者協會舉行記者會,以「你要我沉默,我們要在沉默中爆發」為主題,指坊間流傳她被炒的三個不同版本,包括商業考慮、得罪高層及政治打壓。她個人「百分百」認為真相是政治打壓,「今次嘅事件係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同言論自由嘅打壓,而商台,一個持牌廣播機構,就喺續牌魔咒下跪低咗!」

李慧玲講述被炒當日上午,曾在公司與陳志雲碰面但沒打招呼。下午收到電話通知被即時解僱,更稱會即時清理其個人物品送到她家,「當時好愕然」,指自己在商台工作九年半,辦公室有大量文件,「我話唔得,好多採訪筆記同原材料,話等我返嚟執,但行政部同事拒絕,話係公司規定。」她指商台手起刀落、出手狠辣,「成件事不可接受」,「我係咪殺人放火?我係咪貪污呢……我究竟做錯咗乜嘢事?要咁粗暴解僱我,連我返去執嘢,同同事講句bye bye都唔得?」

李講述首八年在商台工作的經歷,特別提到聲援資深傳媒人程翔發起的黃絲帶事件,獲高層俞琤力讚「為港做了件好事,為商台做了件好事」,之後一直獲商台信任,但自梁振英上場後,情況開始出現變化。

先在2013年3月,陳志雲私下向她稱,陳被廉署拘控的案件勝訴後,政府立即上訴,原因是與他共事的李慧玲經常批評政府,「佢認為政府成件事擺明整佢,因為我喺商台工作,而我成日喺商台批評政府」。她曾提出把事件公開讓公眾討論,但陳以不要「公器私用」為由拒絕。

至去年10月中,她與陳中午飯局,陳表示曾就商台續牌事宜向廣管局「敲門」,對方「唔睬」。李指飯局後,奇怪事開始發生,每天早上完成節目後,陳志雲就會拿着拍紙簿要求與她檢討節目,「永遠只係有彈冇讚、吹毛求疵」,施壓過程逾兩星期。

李慧玲透露,過去曾聽過政界中人說:「梁振英全香港最憎係你。」一位與她相識10年、梁振英身邊的人,更提醒她要「小心份工」。她認為事件是梁振英在背後打壓,對於商台跪低,她表示:「好悲哀、好失望、好痛心,感覺被出賣。」她又指商台是使用大氣電波,公眾有權及應該監察商台,「唔可以當做私人俱樂部,我唔係家奴囉」。

李以港視發牌為例,指梁振英和陳志雲十分相似,暗指二人是整個行動的代理人,指陳「現時狐狸終於露出尾巴」。被問到有何話對梁振英說,李慧玲稱:「你可以逼咗我離開呢個工作崗位,但唔可以阻止我監察你。你做特首嘅命,一定短過我做傳媒嘅命。」

梁振英其後回應李慧玲的指控,聲稱從來無向人提及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位或職務任何事情;但記者問及他是否最憎李慧玲時,梁未有回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沒有向商台施壓,指廣播機構有編輯自主,政府尊重傳媒機構內部管理。

事件另一主角陳志雲,昨就解僱李慧玲一事,於其主持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花了約45分鐘作回應,拒絕明確解釋「炒人」理據,四度以自己是報道焦點為由,避過回應。

陳志雲又主動表示,解僱李慧玲與商台續牌在即沒有關係,在任行政總裁期間未曾就牌照一事,「與通訊局有任何磋商」,多次強調商台開台54年,「幾時有因政治、經濟或商業跪低過呢?」

多個團體昨冒雨到商台外示威,惟商台關上大閘,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進師盟的韓連山一行十數人隔着大閘交請願信,陳志雲在直播期間的新聞時段親自接收;民協約10人中午就直闖商台門外,以牙灰(香爐灰)在地上撒出「言論自由」四個大字。


邵善波出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後表明要打「輿論戰」,不能讓反對派佔據輿論陣地。資料圖片

邵善波策劃 趕絕反政府傳媒

【拆局】

遭商台粗暴解僱的李慧玲,昨在記者會直指今次事件是特首梁振英打壓言論及新聞自由。綜合不同政界人士消息,李慧玲被封咪只是梁振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等人肅清主流媒體反對聲音,為政府操控輿論其中一着。有政界人士引述消息指,打擊反對政府媒體行動陸續有來,要全面「河蟹」主流媒體。

有政界人士稱,不能將李慧玲封咪事件當作個別商業機構「炒人」事件,只要將近日不同媒體發生涉打壓新聞自由事件一併看,就可以發現這是一場有部署、有目的整肅香港媒體行動,「對比較溫和反對政府嘅媒體,就逼人換管理層;企硬反對政府嘅,就抽你廣告、封你咪,趕盡殺絕」。

該政界人士稱了解整個行動是北京授意、梁振英執行,出謀獻計者相信是梁心腹邵善波。邵出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後,已開宗明義要打「輿論戰」、直接參與掌控輿論走向,不能讓反對派佔據輿論陣地,他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被問到政府在報章賣廣告,更直言要用「任何合法嘅途徑」打輿論戰。

封殺網媒「隨時告到執笠」

另一政界人士指出,邵所謂「合法嘅途徑」,其實就是用政治、經濟壓力逼「唔聽話」傳媒就範,北京一些鷹派亦認同他們整治傳媒的想法,「北京鷹派唔滿意曾蔭權有權唔用、放任反對輿論,佢哋就係要梁振英用政治、經濟壓力打傳媒」,邵善波肅清傳媒反對聲音的想法,正符合北京思維,所以敢於行動打壓言論及新聞自由。

有接近建制中人更表示,李慧玲封咪並不是結局,而是開始,「李慧玲搞掂咗,仲有《蘋果》、《am730》、同埋大批新興網台、網媒,除咗用經濟壓力之外,對付網台、網媒仲有條未出台嘅版權條例,隨時告到佢哋執笠!」

《蘋果》記者



李慧玲被打壓事件簿

2013年3月

陳志雲私下向李慧玲表示自己被廉署拘控的案件勝訴後,政府立即上訴是「擺明整佢」,原因是李慧玲經常批評政府

10月中

陳、李二人飯局,陳透露曾就商台續牌事宜向廣管局「敲門」,但不獲理會;又表示計劃「開咪」,訪問不願意接受李訪問的人物,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飯局後,陳志雲每天拿着拍紙簿,要求李檢討節目,有彈冇讚、吹毛求疵;着李不要步步進逼被訪者,包括商經局局長蘇錦樑和藝人曾志偉


 11月
李慧玲被調離早上的烽煙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由陳志雲接替主持


 調職後首天,同事在李慧玲的房間開會,但陳志雲要求他們改用會議室,李指對方的目的是要減低同事對李主導節目的印象

陳突然過問的士單據,追問她乘的士的原因

同事病假,李需臨時找人頂上,但公司表示無錢聘用替工

李接受報館訪問,被口頭警告,她拒絕接受

2014年2月12日

李慧玲被商台中止合約,商台着她不用回公司,並派員急急收拾其個人物品


資料來源:李慧玲及《蘋果》資料室


 陳志雲昨冒雨到商台大門接收請願信。羅君豪攝
民協到商台大門外示威,要求商台交代炒李慧玲的原因。

泛民23議員聯署轟商台 記協發動大遊行反滅聲

【本報訊】《明報》換老總、《am730》、《蘋果》抽廣告,到前日商台名嘴李慧玲被滅聲,無形之手打壓傳媒越演越烈。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指並非「炒一個夥計咁簡單」,促立法會跟進;泛民23名立法會議員聯署轟商台無理解僱。記協會在23日發動「反滅聲大遊行」。李慧玲期望香港人會醒:「今日再沉默,明天會全體被沉默!」

記者:吳嘉羚 姚國雄 麥志榮 林俊謙

記協昨晚與民間團體開會商討跟進行動,隨後宣佈會在2月23日下午2時30分舉行「反滅聲大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近期一連串打壓新聞自由的行動,呼籲新聞界及市民加入。李慧玲昨在記者會表示,她被封咪,並非單一事件,香港傳媒受打壓的圖像越來越清楚。她說:「公眾唔好再當乜嘢都冇發生到,我期望香港人會醒。今日再沉默,明天會全體被沉默!」

市民可做甚麼?她指「發聲囉,今日嘅香港,其實就係淒風冷雨,𠵱家尤其新聞界情況,新聞自由嚴重倒退,同我哋之前暢所欲言嚟講,係倒退!」

政界亦關注今次滅聲事件,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促商台須就解僱李慧玲一事作更充份解釋。他質疑事件「唔係普通商業機構炒一個夥計咁簡單」,又指「商台唔係一間普通公司,佢哋個牌係要靠政府畀,市民一定會有疑慮,係咪今次李慧玲被解僱,係牽連到商台牌會被續約」,認為政府和商台需要澄清。田北俊促立法會跟進。

泛民23名立法會議員昨發表聯署聲明,指李慧玲遭無理解僱,加上傳媒近日接連受到打壓,包括商界被要求抽起廣告影響報章收入,到《明報》突更換總編緝等,令人感到香港傳媒進入嚴冬,促商台交代。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質疑,商台今次決定或是受到政府不續牌威脅,也可能是陳志雲覺得辭退李慧玲,自己或可避免再遭政府控告。涂力促商台董事局主席何驥了解今次決定原因,「唔可以俾俞琤、陳志雲亂嚟」。

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去年李慧玲由《晴朗》被調任《左右大局》前,曾有兩名商台高層邀請他,與李慧玲一同擔任節目主持,「佢哋想節目有啲理性嘅聲音,言下之意係李慧玲激烈,我覺得動機不良就拒絕咗」。他認為幕後黑手急於整頓傳媒,「快到似㩒掣」,在政改普選關鍵年「影響香港人把秤」,令市民逐步接受中央意旨。

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李慧玲事件是政治打壓,反映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嚴重倒退。他05年於內地無辜被拘禁,及後被定性為間諜並罪成,事件發生近三年間,李慧玲每天在《晴朗》製作「黃絲帶行動」錄音以示支持。程翔指,當時二人並不認識,讚揚她黑白分明。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亦發聲明,指摘商台無理解僱李慧玲,手段粗暴令人譁然;又讚揚李慧玲去年幫忙聯絡商台高層,安排商台網站全程直播大聯盟的「公民教育開學禮」。召集人陳惜姿指,李慧玲在反國教風波上功不可沒,但今次事件反映「香港唔再係以前嘅香港」,擔心下一代受威脅。


 李慧玲手持拍紙簿,指陳志雲每日拿着「拍紙簿」要求與她檢討節目。李家皓攝
2008京奧聖火傳遞,梁振英(右)把聖火傳給陳志雲後,兩人擊掌。

「做完節目,有人揸住拍紙簿抽秤」

【玲雲恩怨】

商台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回應解僱李慧玲的決定,未能讓公眾釋疑。打從去年10月陳志雲與李慧玲一次飯局起,「玲雲」之間的關係,就很難以「君子之交」一言蔽之。從陳志雲眼中,李慧玲是無法明白的女人;在李慧玲口中,陳志雲是假的真不了的黑手。

「有人曾經講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在長達10分鐘的被炒真相獨白裏,李慧玲第一句就引用陳志雲名句,然後提了17遍「陳志雲」,把突遭解僱的矛頭直指陳志雲。她說在被炒的上午,在公司曾遠遠望見陳志雲,但雙方並無打招呼。二人的恩怨,要從一次志雲飯局說起。

陳:唔明女人性格

去年10月中,二人相約一起吃飯傾公事。陳志雲席間提出想在上午時段開咪做時事節目,李慧玲覺得變相叫她封咪,因此反對。那次飯局後,怪事開始發生。

她記得有次在節目中一時調亂了香港寬頻與城市電訊,節目後就被陳志雲抽秤,李慧玲多次模仿陳志雲的嬌聲嗲氣:「唉!你講錯!你唔夠精準啊!」她邀請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上節目,又被陳志雲質疑:「點解你淨係訪問到陳太,你訪問唔到羅范椒芬嘅?」與時任演藝人協會主席的曾志偉就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對質,陳志雲又不滿:「哎唷!你chur佢chur得太盡喇!佢以後唔嚟㗎喇,呢啲人!」

戴着寫上「Over the hill」字句鴨舌帽的李慧玲,說起被陳志雲針對的經歷,顯得相當疲累:「做完10點鐘節目,已經好似打完一場仗,好想死啦。但係你會知道,一上辦公室,就會有一個人揸住拍紙簿喺度等你,而且係有啲吹毛求疵嘅批評,已經近乎令你覺得事不尋常,呢種情況持續咗兩個禮拜。」

甚至連在甚麼地方開會,陳志雲也要管。「講起嚟係好小學雞嘅事,但係就令你好煩厭。」李慧玲口中的小學雞,則不止一次說過自己不了解李慧玲。陳志雲早前在《蘋果動新聞》的《亂噏24》中曾說:「我唯一要檢討可能我唔係太明白女性嘅性格。」商台春節期間團拜,李慧玲沒有出席,「因為唔想做戲,唔識做戲,志雲後來送咗盒朱古力畀我,話表達二人冇嘢,冇嘢點解噚日又炒咗我呢?」

《蘋果》記者


 潘小濤對李慧玲離職感難過。
黃潔慧則在直播中感觸落淚。

潘小濤力撐 黃潔慧落淚

【本報訊】多名曾與李慧玲共事的商台廣播人,昨相繼對李慧玲遭無理解僱表達不滿。潘小濤及郭志仁不約而同稱,多年前受李慧玲帶挈加入商台,對其離職感難過,認為商台應交代解僱原因。潘昨更在聲音專欄中,疾呼「我撐李慧玲」。與李拍檔主持《左右大局》逾兩個月的黃潔慧,更在昨晚的直播中一度感觸落淚。

郭志仁籲公眾加緊監察

潘小濤昨午現身商台卻婉拒受訪,惟他於昨晨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發表題為〈我撐李慧玲〉的聲音專欄文章,大讚李慧玲正直、勇敢、專業,過去多番為程翔、碼頭工人、香港的自由等「大聲疾呼」,卻要付上沉重代價,「我們又可以為她做些甚麼呢?」

曾與李慧玲主持《晴朗》的郭志仁昨於直播後表示,多年前經李介紹加入商台,視她為「恩師」。他認同公眾的憂慮,呼籲公眾加緊監察商台,倘日後在六四、佔中等議題中噤聲,必須發聲批評。

有傳李慧玲的主持位置,會由加入商台不足一個月的商台副總監廖詩颺頂替,黃潔慧昨午回應稱不清楚。對於商台就解僱李慧玲作「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八字回應,黃認為商台「解釋清晰啲會好啲」,又指要求解釋與出惡言是兩回事。而昨晚的《左右大局》,只剩黃潔慧一人唱獨腳戲,暫未有新拍檔。


梁振英昨出席酒會後聲稱,從沒向任何人提及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務。 何家達攝

兩個神秘人是誰?

李慧玲昨自爆被打壓經過時,不開名提及到「兩男子」,包括一名梁振英的「身邊人」曾向她作「善意提醒」,着她小心飯碗,但又千萬不要學「某某」商台前主持般。據知,「身邊人」是曾貼身服侍兩任特首的問責官員、「某某」則是一位姓名只有兩個字的前烽煙節目主持人。

「梁身邊人」是四眼高官

李慧玲昨在記者會上披露曾收過警告:「梁振英身邊嘅人走嚟同我講,叫我小心你份工,我即時反應係,我有冇人身安全㗎?佢話,咁又唔使擔心,𠵱家個政府又未去到咁嘅程度。」官場盛傳,此「身邊人」是一位曾在曾蔭權及梁振英時代,皆為問責班子成員,熟悉心戰工作、目前出任非局長職位的「四眼」高官。

「某某」主持烽煙永遠錯

李慧玲又稱,她曾問「梁振英身邊人」有何建議,對方回答指:「如果你做烽煙節目主持,可以做到『某某』咁,咁咪冇問題囉。不過,如果連你都做到『某某』咁,咁就連我都睇唔起你喇李慧玲。」據了解,這位連梁營「身邊人」也不以為然的「某某」,是商台的前高層,曾主持烽煙節目卻劣評如潮,永遠也沒員工覺得他「做得對」。


練乙錚認為《信報》不能為了版面利落而傷害評論員風格。資料圖片

練乙錚批信報 撐錢志健論政

【本報訊】《信報》提議支持佔中的作者錢志健,在其財經版專欄少寫社會政治、要寫應在評論版寫;《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昨為錢志健抱不平,認為《信報》不能為了版面利落而傷害評論員風格。《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回應指,該報只是將不同文章分門別類,即使錢堅持其文章內容,《信報》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和平佔中的金融界「死士」錢志健,近年不時在其專欄談及佔中,日前他收到《信報》通知,提醒他在該報B版的專欄要傾向「談投資」,「其他評論」內容可放在評論版。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昨在該報專欄指,媒體是公器,對社會和民眾的影響很重要一部份來自評論員,傳媒老闆應盡量讓評論員發揮,財經報紙的評論分析如果不生動活潑,就沒有活路,認為《信報》能生存,就是有像林行止、曹仁超的文章無所不談。

舉例不能拆散林行止專欄

練乙錚以林行止專欄為例,指其內容觸及子女兒孫、兒皇帝、性學、政經大事:「如果為了要版面內容分類歸一,把林行止專欄解體,談兒孫的放到生活版,月旦兒皇帝的放到政評,寫那話兒的放到(不存在的)風月版,不就可以?」

他指版面劃分企理雖讓讀者感覺好些,但「論外表齊整企理,首推大陸官方報紙及其本地版,但那些報紙主要是辦給官員看了順眼開心的,並不怎麼了不起」。他稱明白即使報紙話事人,有時也未必可話事:「無論誰掌管報紙的決策,也很難決定具體應該怎樣做,尤其在今天的政治環境裏。」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回應指,《信報》只是溫馨提示錢志健,如果錢最終堅持專欄要寫他想寫的東西,不會有任何後果,該報也不會有任何行動:「其實今次係作為一個改版,做一個好普通嘅grouping(分類),我哋控制唔到個receiving ends(出來的效果),佢諗乜嘢我都控制唔到,你最好問番當事人。」

多名金融界人士也撐錢,其中在投資銀行任職的Trevor指,林行止專欄也名為「政經短評」,可見政治和經濟密不可分,一個地方的政局是否穩定,也就是決定投資者應否在那裏投資,故看不到《信報》為何要分隔政治和財經的評論。


法新社在報道保護記者委員會報告時,引用李慧玲被炒為例子。李家皓攝

國際報告:港媒妥協

【本報訊】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報告稱,由於傳媒老闆自律及北京對媒體直接施壓,香港主流媒體正日益妥協,獨立的網絡媒體會成為另一出路。法新社在報道保護記者委員會報告時,亦引用李慧玲被炒為例子。

獨立網絡媒體成出路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的報告引述本港傳媒業內人士的消息及意見指出,香港傳媒機構大部份由與中國有生意來往的商人擁有,他們不想惹怒中國政府,更有一半以上媒體東主接受了大陸的政治任命。中央政府更直接對媒體施加壓力,前年特首選舉是轉折點。

《信報》有三名記者向委員會證實,選舉期間中聯辦打電話給《信報》後,主管命令記者少寫批評政府的報道,即使有大量證據也不要發表有關梁振英政府的負面消息。

《信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指出香港新聞工作者越來越習慣自我審查及來自北京的壓力,「你要麼接受現狀,要麼辭職」。

報告指出,在主流媒體日益妥協的情況下,部份新聞工作者寄望於獨立網絡媒體的發展,因香港政府無審查互聯網。另一方面,香港電視被拒發牌引發大規模示威,亦顯示公眾會就媒體自由向政府施加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