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李慧玲﹕梁打壓新聞自由 梁﹕從沒向人提李商台職務 極重視新聞自由 (《明報》,12/02/2014)


 李慧玲昨午在香港記者協會舉行記者會,一身黑衣的她遲了10分鐘到場,表示是要為事件做準備。她面帶疲憊,表示「作為一個商台工作9年半僱員,我做錯乜,我有乜做唔好我份工,而令到佢要即時解僱我,而且係用一個咁粗暴方法,連我返公司執,同同事講聲拜拜都唔得?」(余俊亮攝)
 特首梁振英(左)昨晚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前回應李慧玲被解僱一事時表示,從來沒有向任何人提過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位或職務的任何事情。(余俊亮攝)
 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圖)昨晨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強調李慧玲被炒與商台續牌或調任之事無關。節目後陳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葉家豪攝)

 李慧玲在記者會上不時低頭思考,雙眼紅腫。她表示前晚睡得不好,「3點幾仲眼光光」。(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前日突遭商業電台解僱的「名嘴」李慧玲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百分百覺得這次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又稱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曾為商台續牌事宜「敲過廣管局(即通訊局)門」,但「對方唔睬佢」,她說「商台在續牌魔咒下跪低」。特首梁振英昨晚回應稱,從來沒有向任何人在任何時間提過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位或職務的任何事情,「特區政府和我本人都十分重視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亦如是」。通訊局發言人稱雙方未有就續牌事宜接觸,商台則不回應李的言論。

商台不回應李言論

建制、泛民政黨要求商台解釋事件,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說,商台並非普通公司,須由政府發牌,事件令市民懷疑解僱李慧玲是否與續牌有關,亦關注傳媒工作是否受干預。工聯會王國興認為商台應解釋為何解僱李慧玲,但李亦須就指控提出確切理據。泛民主派23名議員發表聲明,促請商台盡快解釋。

李慧玲在記者會開始時,特意表示「某人」曾說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她表示不滿商台粗暴解僱她,商台欠她一個交代,「我做錯乜,我有乜做唔好我份工……連我返公司執、同同事講聲拜拜都唔得?」

李:梁身邊人曾「善意提醒」

李慧玲把矛頭直指梁振英,指有相識10年的「梁振英身邊人」曾向她「善意提醒」,說「小心你份工」。她向對方問及自己的人身安全問題,對方叫她不用擔心,「現在的政府未到這程度」。她問對方有何建議,對方稱﹕「你做烽煙節目做到『某某』咁,咪冇問題囉。但你做到佢咁,咁就連我都會睇唔起你喇,李慧玲。」李慧玲拒絕公開「某某」身分,指對方已離開商台。

稱陳志雲就續牌找通訊局被拒

她說,梁振英上任前,即使她在節目針對中電加電費和港鐵加價,得罪廣告大客戶,商台高層都沒有「說過一句不滿」。但自去年3月,首次感到發生變化,當時陳志雲就任職無電視業務總經理期間涉嫌貪污一案勝訴後,律政司即日上訴,她引述陳志雲其後表示,認為「政府成件事係擺明整佢」,因他在商台工作,而李慧玲的節目常批評政府。

李慧玲又講到去年10月中與陳志雲的一場中午飯局,席間陳透露曾為商台續牌事宜主動接觸廣管局(即通訊局),但不獲理會,於是他轉而以其他理由約對方吃飯。與李慧玲的飯局上,陳首次提出一個構思,說他準備開咪主持一個半小時的訪問節目,訪問一些《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未能訪問的人,但李表明不希望該訪問節目在《晴朗》前後播出,強調不應由受訪者選擇主持人。

李慧玲說,該次飯局過後,陳志雲開始挑剔其節目,指她接聽的「烽煙」(即由聽眾打入的電話)無質素,希望由「專業人士、身分高貴的人」烽煙。陳又說想把節目改名,不想做烽煙,改為時事評論節目。

被問證據 「梁點對付傳媒很清楚」

被問到有什麼證據支持她對梁振英的嚴重指控,李慧玲說,「梁振英點樣對付傳媒是很清楚,我把知道的事實說出,大家當然可以有大家的判斷,我的判斷很清楚。」被問到想向梁振英說一句什麼話,李說:「你可以逼我離開這個崗位,梁振英做特首的命,一定短過我做傳媒的命。」

她說現階段未有思考未來動向,但說近來新聞界接二連三發生很多事,期望公眾覺醒,「不要當出面係乜都無發生到」,「如果我今日仲係沉默,我明日就會全體『被沉默』」。

香港記者協會將於23日(周日)下午2時半發起「反滅聲大遊行」,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近期一連串打壓新聞自由的行動。

明報記者


陳志雲﹕解僱與續牌無關

【明報專訊】李慧玲被炒,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昨在《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強調事件與商台續牌無關,又指商台從未因政治或商業考慮「跪低」,但始終無交代解僱李的原因,亦無正面回應是否就「炒人」提供意見,只稱「作為首席智囊,公司問我任何問題,我有責任提供意見」。其節目拍檔郭志仁、陳聰,以及商台聽眾促請商台交代原因,有聽眾不排除發起「罷聽」。

稱商台從未因政治考慮「跪低」

《晴朗》昨花25分鐘談李慧玲事件,郭志仁就解僱原因向陳志雲提出多點質疑,包括是否李對陳做出「有破壞無建設」等批評而觸怒陳、陳有否參與「炒人」、是否擔任行政總裁時已決定辭退李,至轉任首席智囊才宣布而不用「上身」等。

指商台續牌程序未展開

陳志雲說,商台解僱李慧玲與他轉職首席智囊及續牌無關,強調商台續牌程序仍未展開,擔任行政總裁期間沒有向政府、通訊局「展開任何諮詢、磋商、程序、遞表」。

曾與李慧玲一同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郭志仁於節目後表示,李是其恩師,得悉她被辭退後「不開心」,促請商台交代理據。對於是否擔心商台言論自由收窄,他期望聽眾監察商台,若發現商台避談「六四」、「佔中」等敏感議題時要批評,「我自己不會退縮」。

電台拍檔促商台交代

李慧玲的拍檔黃潔慧昨晚主持《左右大局》,她稱李調來與她一同主持該節目後,收聽率有提升,相信解僱與工作能力無關。她說若事件涉及政治原因會「好傷心」,促請商台交代。昨有5名市民致電phone-in,全都要求商台交代解僱李的原因。聽眾Alan說,若商台無明確解釋,將罷聽商台;有聽眾則建議黃潔慧訪問商台副主席俞琤,以及為李慧玲製作「聲音黃絲帶」專欄,黃稱會積極考慮。


李:陳每天檢討節目「吹毛求疵」

【明報專訊】李慧玲披露去年11月被調職前後,被時任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每天檢討」的經歷。她說,陳先是每天與她檢討《在晴朗的一天》節目情,惟「有彈冇讚,吹毛求疵」。被調到《左右大局》後,陳不容許同事在她的辦公室開會,及過問她乘搭的士原因,甚至口頭警告她接受報館訪問。李慧玲形容這些是「好小學雞的事」,令她感煩厭。

李慧玲透露,去年10月某日開始,每日做完《晴朗》回辦公室後,陳志雲都會第一時間拿一本拍紙簿,稱要與她檢討當日節目,此事最少持續兩周。她列舉多個陳對她的批評,包括不滿她混淆城市電訊和香港寬頻、誤稱藝人杜汶澤太太田蕊妮為「田太」等。李慧玲加重鼻音、模仿陳志雲的聲線說,「你唔夠精準」。

訪曾志偉蘇錦樑被質疑太尖銳

她說,陳不時質疑她對受訪者太尖銳。她訪問商經局長蘇錦樑後,陳問「點解你chur得佢咁盡」(意謂令人透不過氣來);港視事件引發的演藝人協會風波,當時《晴朗》獨家找到曾志偉訪問,陳批評她「你chur得佢太盡喇,佢以後唔啦」。李訪問陳方安生後,陳問「點解你訪問唔到羅范(椒芬)」。


03年商台申續牌 爆封咪事件

【明報專訊】李慧玲昨指商台解僱她,是向續牌魔咒「跪低」。電台、電視台牌照一般有12年期限,一旦屆滿,須於24個月前向通訊局申領續牌。巧合的是,商台上次於2003年申領續牌時,亦發生名嘴「離場」事件,包括前《風波裡的茶杯》主持人鄭經翰。

鄭2003年中先自願「封咪」至商台獲續牌,其後雖然一度「復咪」,但最終在新牌照期開始前、即2004年中被解僱。

翌年,曾高調批評商台解僱鄭經翰的前《不談風月》主持人黃毓民亦被商台解僱。


資深傳媒人吳明林認為「烽煙」(phone-in)是小市民發聲重要陣地,靠烽煙揭露的不公事數之不盡,「若有人說烽煙無質素、要篩選意見,那他明顯是未夠班,也扭曲烽煙的真正意義」。(盧翊銘攝)

指陳志雲未夠班 吳明林:烽煙是基層發聲陣地

【明報專訊】被炒商台名嘴李慧玲昨透露,商台前行政總裁、現首席智囊陳志雲曾問她「為何聽『烽煙』(phone-in)」,稱陳指「烽煙」無質素,即使要接,都希望是「專業人士、身分高貴的人」的烽煙。1970年代加入港台第一代烽煙節目《太平山下漫步》的資深傳媒人吳明林說,烽煙節目是小市民發聲的重要陣地,「港英時代,找傳媒幫忙要懂得寫英文信,烽煙為基層提供平台揭露不公。現在資訊發達,但已是問責年代,市民有權繼續發聲,官員亦有責接受市民及主持人質詢」。

師父節目公開官員電話奏效

吳明林憶述,初入行做烽煙節目「下靶」,即為主持人「補位」及回應其意見等,當時擔綱的是獲行內人稱「師父」、近年過世的歐陽義德。吳表示,受教於歐陽,明白烽煙對小市民有多重要,曾有市民欲就徙置房屋問題向房屋署投訴,但署方愛理不理,故憤而烽煙電台投訴,歐陽義德於是將相關官員的辦公電話號碼,在直播節目中公開,呼籲市民「打爆佢機」,終迫使房署回應訴求。

至90年代,吳明林在港台《千禧年代》任主持人,當時是烽煙鼎盛年代,令他最深刻的是一次適逢立法局辯論,有市民在置地廣場目擊某兩個政界人物密會,兩人關係與當天辯論有莫大關係,該市民隨即烽煙《千》,吳即透過其助理「飛紙仔」通知時任立法局議員張文光,讓他在辯論上提出質疑。

「烽煙可貴在隨機」

吳明林說,烽煙可貴之處正正是「隨機」,批評有人漠視烽煙,自以為高高在上,直指陳志雲對烽煙、對時事,「佢未夠班」。他強調,極不同意盡找「有質素」的人發表意見,甚至預先審視烽煙者立場,批評這樣做會扭曲烽煙的真正意義。

明報記者


潘小濤:感激引薦 心情沉重
商台專欄撐李慧玲

【明報專訊】商台解僱李慧玲觸發有主持人及新聞工作者反感。曾與李合作的商台節目主持人潘小濤昨在facebook表示,心情非常沉重,並在其聲音專欄《萬佛朝中》表明「我撐李慧玲」。無前記者柳俊江亦在其facebook稱,對商台的決定表示遺憾,短期內不會在商台客串。

柳俊江短期不客串商台

潘小濤在facebook表示,認識李慧玲多年,亦曾經在報館共事,透露9年前獲她引薦給商台,是他進入電台工作的引路人,他一直心存感激。潘小濤形容李是「熱心慷慨、樂於助人、敢於發聲的人」,全心全意捍衛公眾利益。

D100發起「默聲行動」

曾被商台解僱的鄭經翰,其有份創辦的網上跨媒體平台D100,昨在facebook表示將於今日凌晨1時起至明日早上8時期間發起「D100默聲行動」,全線暫停廣播節目,以提醒公眾自我滅聲、言論自由被摧的結果可以很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