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警准記協特首辦外集會 料5000人 多主辦估計逾倍 (「明報」,21/02/2014)

正義聯盟、保衛香港運動、匯賢起動等撐政府團體,共同組成「監察傳媒操守議會」,將於周日在政總廣場集會,指要探討傳媒操守和新聞自由。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中)稱會邀請新聞界代表參與。(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記協周日將舉辦「企硬‧反滅聲」遊行,記協代表昨日與警方磋商後,終與警方達成共識,獲批准在特首辦門外的添華道、龍和道集會。記協執委雷子樂指他們估計當日約有1500人參與遊行,但警方則評估有3000至5000人參與。

譚惠珠:港人自由從未如此高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出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新春酒會,致辭時指香港人「享有的人權自由從未試過如此高漲」。其後她被記者問及如何看《明報》換總編輯及李慧玲事件,本港新聞自由是否倒退,她回應:「香港仍然每個人可以打電話到電台暢所欲言,任何報紙要鬧政府完全沒有人覺得是一回事。報館和電台自己本身有人事調動,他們自己已解釋,我不需做什麼揣測。」

曾偉雄:很快發不反對書

有關周日遊行,警務處長曾偉雄指很快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指在鄰近地方有不同意見人士集會非首次,希望相關人士和平有秩序合法表達意見,警方亦會確保公共安全。

另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將討論由公民黨毛孟靜提出、要求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李慧玲事件;提出同樣建議的人民力量陳偉業認為,當年港大鍾庭耀風波,亦由當事人在報章撰文而引起關注,他認為兩者性質相似,故立法會可調查。

記協昨日與警方會面後達成共識,執委雷子樂表示,警方初步同意他們建議的遊行路線及集會地點,當日遊行將於兩時半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出發,遊行至特首辦外的行人路集會。若屆時參與人數超過1500人,則會將人流疏導到添馬公園。

據悉會上警方稱活動與《明報》換總編、商台炒主持李慧玲事件有關,相信有不少市民參與,料活動有3000至5000人參與,以此為由一度反對記協在能容納約1700人的特首辦外行人路集會。

記協昨亦上載短片,邀得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資深傳媒人程翔及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講述新聞自由重要性,呼籲市民周日參與遊行。

3團體組監察傳媒組織 同日集會

另一邊廂,正義聯盟、保衛香港運動、匯賢起動3個團體組成監察傳媒操守議會,周日在政總外廣場集會,探討傳媒操守問題。正義聯盟李偲嫣希望集會可探討在社會矛盾下,傳媒如何正確運用新聞自由,又稱會邀請記協、《蘋果日報》及《明報》代表出席。李偲嫣稱活動並非「衝住記協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