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淒風冷雨 並肩前行--獨立媒體(香港)就商台終止李慧玲合約聲明 (「獨立媒體(香港)」,13/02/2014)

淒風冷雨 並肩前行--獨立媒體(香港)就商台終止李慧玲合約聲明

昨日(12.2.2014)「無國界記者」組織才發表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排名自2010年已經連年下跌,最新跌至61位。報告亦用大篇幅闡釋中國這新聞自由排名175位的國家,透過強大的經濟力量、中聯辦插手干預香港、澳門,及其他方式插手台灣媒體,干預三地媒體運作,破壞多元媒體生態。可怕的是,在同一天,商業電台(商台)即時解僱任職10年的資深時事節目評論人李慧玲,令香港已進入寒冬的傳媒雪上加霜。

去年11月商台把李慧玲的節目在未經諮詢下調至傍晚時段,昨日趁她在外採訪期間,以電郵方式通知其被即時終止合約,更粗暴地不准她收拾其辦公室物件--即包括她多年來的新聞筆記資料原材料。商台只抛出「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八字而拒絕評論事件,獨立媒體(香港)對此感到震驚和憤怒。

歷史不斷重演。多年前商台同樣忽然辭退時事評論節目主持鄭經瀚、黃毓民。商台這間公司是否作風一貫如是?與政府商討續牌時,便以辭退經常抨擊政府的主持作為談判籌碼?商台作為持牌廣播機構,是社會公器而不是「私人俱樂部」。任憑高層喜惡而無理辭退為公眾發聲的時事節目主持,實在不負責任,直接斷送本地新聞、言論及表達自由。商台必須盡快解釋辭退李慧玲的原因及理據,還她和公眾一個合理交代。我們同時要求政府和商台公開洽談續牌細節,讓公眾在陽光下監測過程,而不是黑箱作業。

獨立媒體(香港)在此向各位一直以來堅守本份,在公營或私營傳媒機構任職的媒體工作者致敬。面對權貴甚至公司高層的壓逼,你們仍然竭力捍衞媒體自由。我們相信,一宗比一宗更荒誕的新聞打壓事件,只會更激發傳媒工作者對政治及專業的熱情,繼續奮力戰鬥,而不是棄守。

我們認為新媒體和傳統媒體有著互惠共生的關係。獨立媒體(香港)作為推動新媒體及公民記者運動的一員,我們會與傳統媒體工作者共同並肩,繼續監察政府,批評時政,一起為草根發聲,建立多元媒體生態。

獨立媒體(香港)
2014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