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記者無疆界公佈2013年180個國家新聞自由度 中國排名第175 (「rfi」,12/02/2014)

記者無疆界公佈2013年調查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中國在最後十名國家行列,排名第 175名。中國如同2012年排行榜,仍名列最後十名國家中。2012年,在179個國家中,中國排名第 173名,越南172名,伊朗174名。芬蘭、荷蘭及挪威再度名列新聞自由前三名的國家;而土庫曼、朝鮮及厄立特里亞繼續成為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

根據本台接獲記者無疆界組織(RSF)的新聞稿指出,要求所有媒體要等到週三巴黎時間零點整開始才可以公佈該組織所公佈的這項2013年的180個被調查國家中評審結果新聞自由度排行榜。中國此次仍然在最後十名國家行列中,排名第 175名。

記者無疆界指出,2014年公佈的這項2013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了在一些國家的新聞自由度出現嚴重倒退情況,如:美國、中非共和國、瓜地馬拉等國;不過在另一些國家則明顯有進步,如: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及南非等國。芬蘭、荷蘭及挪威再度名列新聞自由前三名的國家;而土庫曼、朝鮮及厄立特里亞繼續成為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

週三公佈的2013年180個被記者無疆界組織調查國家的新聞自由度評審結果的前十名及最後十名國家名單如下:

2013年的新聞自由度排前十名的國家是:

1.芬蘭 2. 荷蘭3. 挪威4. 盧森堡5. 安道爾6. 列支敦士登7. 丹麥8. 冰島9. 新西蘭10. 瑞典

2013年的新聞自由度排最後十名的國家是:

171. 老撾172. 蘇丹173. 伊朗174. 越南175. 中國 176. 索馬里177. 敘利亞178. 土庫曼斯坦179. 朝鮮180. 厄立特里亞

這項參考工具是記者無疆界參考各國的7項標準評審該國的新聞自由度所提出排行榜名單,這七項標準是:新聞的苛捐雜稅水準、新聞多元化的程度、媒體的獨立性、媒體環境、媒體自我審查程度、法律框架、透明度及基礎設施。這項參考工具是要敦促這些國家政府面對他們應負的責任,,並讓公民社會可以有一個客觀的標準,並提供國際組織一個所謂好政府的指標,並得以引導他們的決定。這是記者無疆界秘書長克裏斯托夫•德洛瓦向媒體指出的。

2012年,在記者無疆界調查179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結果,中國也是名列最後十個國家行列,排名第 173名,越南172名,伊朗174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