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澳門傳媒明參與記協遊行 (《明報》,22/02/2014)

職工盟約20名成員昨到商台門口抗議解僱李慧玲,出席者包括碼頭工會和紮鐵工會成員,職工盟稱會動員所有會員參加明日的「企硬.反滅聲大遊行」。(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記協明日舉行的「企硬.反滅聲」遊行,獲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支持,其理事長彭靄慈稱兩地唇齒相依,澳門傳媒自我審查嚴重,所以協會來港參與遊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稱,記者在合法情下,以遊行表達意見的權利是應該有的,又認為商台應解釋清楚為何解僱節目主持李慧玲。

唐英年促商台解釋炒李慧玲

唐英年昨表示,李慧玲是公眾人物,有一定聽眾支持,商台應解釋解僱理由。問及他曾在競選特首時,踢爆梁振英在10年前有意縮短商台續牌時間以打擊其反政府聲音,他稱不揣測今次事件背後發生什麼事,重申商台應澄清事件,為公眾釋疑,批評商台「好似未做過、未講過」。

團體籲基督徒保新聞自由

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今日會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並參加明日的反滅聲大遊行,協會成員包括程翔、王永平、李怡、劉銳紹、潘小濤、李慧玲等。此外,香港基督徒學會、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6個基督宗教團體亦發聲明,呼籲香港基督徒發聲捍衛新聞自由,參加大遊行。

時事評論作家練乙錚透過記協在YouTube上載撐新聞自由的影片,說﹕「香港傳統媒體的確受到愈來愈大政治壓力,可能不知多久所有人都要收聲,但我希望大家在各自崗位上有多久撐多久,千萬不要泄氣。」時事評論員程翔在另一影片稱,如果新聞自由受限制,最終會令思想自由受限制。

一班澳廣視員工在2月16和18日先後發出公開信,批評政府撤換提倡改革的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又指控澳廣視有新聞自我審查,例如刻意淡化非建制團體的新聞和意見。

澳傳媒稱政府曾干涉

彭靄慈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稱會在明日來港參與香港記協的「企硬.反滅聲」遊行,形容「港澳之間唇齒相依」。她指澳門試過有政府新聞官到電視台剪片,編輯亦會自我審查,更「曾經有間私營電視台報道質疑廉政公署,廉政專員直接打電話給電視台老闆表達不滿,結果新聞部主管被照肺,並要在翌日交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