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疑為任內廣告盈利下跌問責 陳志雲辭CEO 做商台首席智囊 (「蘋果日報」,12/02/2014)

 轉任商台首席智囊的陳志雲,昨聯同商台主席何驥、副主席俞琤及總經理陳靜嫻出席新春團拜。羅君豪攝

 DJ點睇陳志雲?
Donald:
唔清楚點發生,工作上大家冇乜接觸,只係知佢(陳志雲)好nice又勤力,假期返工都見到佢。
朱薰:
今日先知調動,對我冇乜影響,都係咁做嘢,佢(陳志雲)一直冇乜干涉二台工作,冇限制節目做乜,我覺得佢嘅表現都正常ok,如果同政治有關,佢唔會再做評論啦,其實喺佢任職之前,都有好多人走。 

【本報訊】「擺歪」名嘴李慧玲的商業電台行政總裁陳志雲昨突然宣佈轉任新設職位「首席智囊」。他否認與商台續牌或早前調走李慧玲有關。《左右大局》主持李慧玲批評他主政期間「有破壞冇建設」。「志雲」變「智囊」原因成謎,有指他任CEO時,商台廣告盈利一直下跌,或因此問責「坐歪」;也有指有關調動只為避過政府對節目主持人的規限。記者:潘柏林 馬建華 余燕儀

商台昨晨舉行新春團拜期間,代表致辭的陳志雲突然宣佈即日起辭任行政總裁,轉任首席智囊,行政總裁一職暫時懸空。由於消息一直保密,在場主持人對改變稱呼感突兀,職員早上貼在陳志雲座位的紙條,職銜仍是行政總裁。

商台其後發聲明,指公司日常營運由總經理陳靜嫻負責。對外事務部亦稱,首席智囊不屬管理層,向商台主席何驥為首的管理層提供意見。

李慧玲:陳有破壞冇建設

陳志雲強調,轉任後不會有任何行政職責或實權,首席智囊屬全職受薪職位,「叫智囊因為我喜歡智囊呢兩個字有特色」。新職位會就商台策略發展或節目提供意見。他強調去年11月準備接手《晴朗》前,已主動提出調職,希望時間分配更有彈性。

陳志雲否認調職與《晴朗》主持調動有關,商台續牌的程序亦未開始,他未來會「奢華地」全身投入時事評論工作,為香港發聲。

《左右大局》主持李慧玲昨日缺席團拜,她表示,事前未有聽聞陳志雲將調任,又質疑「主動」調職是語言偽術,她批評陳志雲在任期間「有破壞冇建設」。亦有消息指,陳志雲上任至今,商台廣告盈利一直下跌,令他感到壓力甚大,加上他向來醉心幕前演出,幾個月前已向老闆提出請辭行政總裁一職,最後雙方商議後決定轉任智囊。

商台節目主持人森美表示陳志雲調職未必與政治因素有關,認為陳兼顧「開咪」及行政管理,分開可能更適宜。「佢在任呢兩年,一台有好多聲音,二台調動唔多,冇乜大影響」。有商台員工相信,陳志雲今次是被削權,調走李慧玲後,「飛鳥盡,良弓藏」,估計陳志雲日後或會被淡出。

不過,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陳志雲調職後,不會降低對商台決策的影響力,估計調職是商台希望他加強掌控《晴朗》的輿論導向。杜耀明估計商台在續牌敏感時刻,既要避免主持人大膽言論,亦要顧慮內容「是是但但」對收聽率影響,故要陳志雲全力把關,營造小罵大幫忙風格。

通訊事務管理局指,陳志雲在去年11月起擔任《晴朗》主持期間,收到兩宗投訴,主要涉及偏幫無綫及用詞不恰當。


毛孟靜估計陳志雲避開修訂後可更「暢所欲言」,為官方發聲。資料圖片

轉任方便開咪 避免受新守則規管

【本報訊】陳志雲由商台行政總裁轉任首席智囊,他自稱是考慮到通訊管理局擬修訂的《節目守則》。通訊局去年底建議持牌廣播機構主要人員身兼節目主持人時,對本港公共政策及具爭議議題發表意見,一律視為廣播機構意見,亦需在節目聲明此點。

通訊局指陳志雲兼任行政總裁和節目主持,屬新修訂適用的情況,即其言論受到規管。

陳志雲去年11月調走《晴朗》主持李慧玲,並一直以行政總裁身份兼任節目主持人。他昨日強調轉任首席智囊,並非完全因為守則出現變動,但承認有考慮該因素,又指原則上支持通訊局修訂守則。

毛孟靜料陳為官方發聲

通訊局指,現時電台業務守則,行政總裁可以兼任節目主持人,陳志雲做法並未違規。但新修訂列明廣播機構的董事、主要人員、股東身兼節目主持人時,須聲明節目反映本台意見。若修訂通過後,陳志雲以行政總裁身份兼任《晴朗》主持人,便受新守則規管。通訊局又指陳志雲離任商台主要人員後,其意見被視為個人意見,只受《個人意見節目》條文規管。

資深傳媒人兼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陳志雲主動調職,避免外界質疑他有角色衝突,「如果政改、佔中殺到埋身,佢如果幫政府好盡,通訊局收好多投訴,話佢又係CEO管理層,(商台)就好麻煩」。

毛孟靜估計,陳志雲避開修訂後可更「暢所欲言」,為官方發聲。


陳志雲

搞「聲音版」志雲飯局 訪俞琤六嬸

【本報訊】陳志雲昨日出席商台團拜,宣佈離任行政總裁一職,轉任商台首席智囊。愛做幕前的他,即時宣佈腦裏大計,大搞「聲音版」志雲飯局,打算親自訪問何佐芝、俞琤、何超瓊等星級人物。

轉職首席智囊的陳志雲說:「今年係商台55周年台慶,我會走訪政界娛樂界代表人物,希望可以訪問何佐芝、俞琤、何超瓊、方逸華(六嬸)、陳國強。另請咗張栢芝同化妝師Rick,3月為《大龍鳳》擔任嘉賓主持。」

指行政總裁將懸空

至於他轉職首席智囊之後,商台會否另覓行政總裁人選?陳志雲說:「呢個職位唔會另聘,好似我入嚟前咁懸空。」

陳志雲表示,商台有54年鞏固根基,加上他負責新媒體工作已逐漸落實,所以他和商台都覺得投入為民發聲更重要。

當被問級沒有職銜在身是否說話更自由?陳志雲說:「自己無論乜身份,一直都係咁講嘢,呢個係肯定嘅,𠵱家講嘢多咗瀟灑同時間更充裕,但兩個職位都各有挑戰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