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反滅聲6000人上街 (《蘋果日報》,24/02/2014)

遊行人士珍惜言論自由,為公義走上街頭。易仰民攝

【守護言論自由】

【本報訊】劊子手再高大,也阻擋不了自由的風。6,000人參加新聞界「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刷新業界紀錄,也是「門常開」特首辦外最大型集會。特首辦大閘綁着數千條藍絲帶,象徵市民誓保新聞自由的決心。一些人醒來了,是要喚醒更多人。被封咪的李慧玲說,港人要靠自己,讓新聞自由長出根葉,抓住香港,現在才是漫長戰役的開始。

記者:白琳 謝明明 梁德倫

午後陽光穿透寒流,擠滿數千人的遮打花園異常暖和。習慣拿着筆和咪的記者,昨天舉起示威牌接受同業訪問;拍過無數新聞照片和片段的攝記,走進同行的攝影鏡頭。新聞界工會、傳理系畢業生、新舊同業,總動員派絲帶、當糾察、舉橫額。

「不要河蟹!不要滅聲!」「香港禍臨頭,保新聞自由!」遊行隊伍下午2時半出發,由記協及各新聞界團體代表牽頭,經過添馬公園門常開,到特首辦門外集會。市民拖男帶女,繫上藍絲帶撐場,有人沿途高呼「梁振英下台」。

「報道真相點解要俾人欺壓?」

其間有零星市民指罵隊伍,在公民廣場舉辦論壇的愛港之聲前成員傅振中,偕兩同夥在海富中心天橋向遊行人士舉牌,傅聲稱是為參加論壇的市民帶路。警察把雙方隔開,未有衝突。大批市民擠滿特首辦外添華道行人路,多次向警方高叫「開路」,警方最終開放車路予集會人士,全場拍掌歡呼。直至下午4時,龍尾還在海富中心。

記協估計超過6,000人參與遊行集會。警方則指,遊行高峯期有1,600人,集會高峯則有2,200人。今次遊行主辦單位派人在天橋點算人數,每分鐘約160名遊行人士步出遮打花園,龍尾須等30多分鐘才能出發,不少人中途加入,5,000條藍絲帶全數派清。

新聞同業、評論人和曾經透過新聞界討回公道的團體輪流上台發言。直斥政府在發牌風波造馬的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前總監伍珮瑩上台發言時,掀起全場高潮,台下掌聲持續十多秒。陽光消散,寒風漸強,一個個被滅聲的受害人輪流說出被滅聲的經歷,氣氛轉趨沉重。

記協主席岑倚蘭發言時一度哽咽,表示從事新聞界30年來,從未見過新聞自由如斯嚴峻,「第一次為新聞界受打壓嘅行家流淚……」此時台下大叫「撐住」,有市民跟着落淚。

岑倚蘭說,多年前在某報館任職採訪主任,六四晚收到上司的字條,指示不能用六四做翌日頭版,岑其後離職。她指縱然新聞界偶有犯錯,但同業克盡己任,揭露高官貪污僭建醜聞,被封咪的李慧玲卻在街上遭人指罵,岑感到痛心,「新聞界為咗報道真相,為弱勢發聲,點解今日要俾人欺壓、侮辱?你可能唔喜歡新聞界,但係你需要佢」。

和平佔中倡議人戴耀廷上台發言時,指新聞自由、法治及民主日復日被蠶食,「香港市民要諗吓,為咗核心價值,你願唔願意付出更大代價?我唔知幾時做,但係大家知道喺邊」。台下有人回答「中環」,並報以掌聲。

市民:唔行出嚟遲早冇碇企

參加遊行的區先生曾是《信報》長期讀者,在連串河蟹事件後已沒有再買,他指去年《蘋果》被持刀兇徒焚燒,新聞自由早響起警號,單靠遊行不足夠,「希望大家放下自私,出嚟佔中。市民唔行出嚟,遲早冇碇企」。80後麥先生指「香港好危險」,新聞報道充斥歌舞昇平,市民唯一能做的,是響應所有公民運動。

政府公式回應遊行,指與大眾同樣尊重和珍惜新聞和言論自由,梁振英已公開申明這點,「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亦如是……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可能干預傳媒機構的編輯自由、獨立運作和內部管理」。


梁振英上台後傳媒屢受打壓,6,000人昨在特首辦外集會捍衞第四權,向黑手說不。陳奕釗攝

學者指知情權受損   市民感殺埋身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昨舉行的反滅聲遊行號召到6,000人參加,打破過去同類遊行的參加人數。有學者認為,這與市民醒覺到當權者接連打壓新聞自由、影響市民的資訊及思想自由,以及衝擊公眾知情權有關,呼籲市民要以行動表態支持及捍衞新聞自由。但也有學者認為6,000人上街也不能阻擋中共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野心。

香港記者協會近年分別於2009年、2011年及昨日發動三次較大型的示威遊行,前兩者分別涉及本港記者在內地新疆遭公安毒打及誣陷事件,以及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兩次遊行人數分別只有700人及300多人。但昨日的反滅聲遊行卻有6,000人參加,打破記協發動遊行的參加人數紀錄。

籲以消費及投票施壓

昨日有到場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相關遊行人數破紀錄與近期連串傳媒遭打壓事件有關,「之前兩次事件,市民覺得比較離身,但近期涉及嘅傳媒數目多,而且涉及面越來越大,直接衝擊市民嘅知情權,令市民感覺到殺到埋身,唔可以再沉默,要企出嚟發聲」。他呼籲市民要以行動表態捍衞新聞自由,「透過消費同投票權向傳媒老闆同當權者說不,先至可以向當權者施壓」。

不過,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指,今次遊行難阻中共打壓香港新聞自由野心,「習近平重提意識形態鬥爭,反映中共要奪取輿論話事權,維穩大於一切,而香港係突破口,中共絕對唔會鬆手」。


 【傳媒工會同抗黑手】
明報職工協會籌委會上街,守護新聞自由。 朱永倫攝
 港台工會高舉標語,捍衞編輯自主。
壹傳媒工會參與遊行,企硬反滅聲。

傳媒工會上街發聲   記者走在最前

【本報訊】歷年的7.1、六四遊行和集會,記者以旁觀者身份採訪;昨日的遊行不難找到前線甚至傳媒高層的身影,但他們今次是以遊行人士身份出現。除了記協,多個傳媒工會也站出來,如港台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和明報職工協會籌委會等,記者用自己的腳步真正「走在最前」。

新聞自由風雨飄搖,傳媒人互相支持謹守崗位,守護本港核心價值,力抗黑手滅聲。三個傳媒工會昨日動員會員上街,如壹傳媒工會派出十多人幫忙擔任遊行糾察、明報職工協會籌委會則製作大型橫額寫上「守護自由天空」,與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一起戴上藍絲帶,在街頭高呼捍衞新聞自由,也是近年三個工會少有地一同上街的一次。

捍衞天職 繼續抗爭

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在台上表示,慶幸《頭條新聞》仍可播出,員工仍可撐下去,不用「思想交代」,該節目也毋須突然被放在收視低的電視台。她說過去一個月發生很多事,做工會比做記者還要忙。

香港新聞自由步入寒冬,蔡玉玲形容香港情況「好危險」,記者職責是報道事實,遊行上街並非傳媒人熱愛的事,「但點解今日有咁多工會、新聞工作者同從業員,要走上街呢?我哋要好好思考呢個問題」。

蔡玉玲續表示,假如傳媒人只將記者視為「打份工」,一切會變得容易,但因為市民仍願意信任傳媒是一份天職,記者才願意走出來,披露重要新聞。她指抗爭未完,呼籲市民繼續支持,保衞監察政府的第四權不受干預。




藍絲帶象徵表達自由

【話你知】

短短一個多月,藍絲帶在香港遍地開花。從《明報》位於柴灣的報社,伸延到廣播道商業電台,更「佔領」渣打馬拉松賽道和特首辦大閘。藍絲帶最先由爭取網上表達自由非牟利民權組織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採用,同時象徵收集資訊權利和個人私隱權保障。

以絲帶作標記的概念則源自黃絲帶和紅絲帶。黃絲帶象徵在戰爭裏失蹤的軍人及其家屬。

2005年,資深傳媒人程翔無故被中共以「間諜罪」拘捕,李慧玲當時就在商業電台節目發起歷時一千多日的「聲音黃絲帶」行動,要求當局釋放程翔。

至於紅絲帶則象徵保護愛滋病患者權益。


 要新聞自由,不要自我審查!示威者舉起的標語,道出不少前線記者的心聲。 陳奕釗攝
 市民將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綁在特首辦閘門外。
吳志森(左)及曾志豪合演短劇,諷刺傳媒高層自我審查,指鹿為馬。

演指鹿為馬劇 諷自我審查

【守護言論自由】

【本報訊】報道碼頭工潮,不准刊登李嘉誠紙板被擲穢物的相片;報道新地涉貪案,不許刊登郭氏兄弟的相片……傳媒自我審查早已入骨,昨日的反滅聲集會上,傳媒人將幕幕「指鹿為馬」的傳媒醜態化作短劇,公諸於世。有《明報》記者拖着下一代上台,坦言擔心大馬老總鍾天祥上任後,《明報》會淪為背棄市民的維穩部隊,下一代會以為六四是一場暴亂。

記者:陳凱迎 馬志剛 陳雪玲

《頭條新聞》節目主持人吳志森和曾志豪,昨沒有穿上太后和小豪子的戲服,卻在台上把「指鹿為馬」的典故活現眼前。吳扮演傳媒高層,對飾演前線記者的曾志豪提出的報道統統說不,包括不准刊登碼頭工人向和黃高層嚴磊輝和李嘉誠紙板公仔掟擲象徵吊機手於工作期間以紙張包好排泄物「糯米雞」的相片。

吳又要求,報道新鴻基郭氏兄弟和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時,只可刊登許的照片,郭氏的相片不能刊登;「高層」也規定,馬嶽、蔡子強和杜耀明等擁護泛民的學者,一律禁止訪問。劇終時吳志森指着手上的鹿公仔,問台下觀眾和曾志豪那是甚麼,大家都乖乖說成是「馬」,引來一陣悲涼笑聲。

內地傳媒被禁聲 港步後塵

惟短劇中的例子非純為搞笑創作,而是真實存在於本港傳媒業,只是讀者看不見、不知道。文化人梁文道引用內地傳媒被禁聲的現況,形容香港開始步內地後塵,「有幾多報道原本有800字,但因為涉及廣告客戶、政治人物要cut到得400,呢啲事每日發生喺傳媒機構內,最終可能會形成同內地一樣嘅世界,過20、30年香港人可能已經睇少咗好多嘢」。

代表《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言的成員郭慶輝,帶同兩歲女兒上台分享。他說自己以往在台下拿相機拍攝,今天變成台上主角,向滅聲說不,因害怕女兒長大後會以為六四是一場暴亂、以為李旺陽是自殺,「仲以為梁振英從來唔講大話」。作為《明報》一分子,他擔憂鍾天祥上任後,《明報》會淪為維穩部隊和大財團工具。近日一連串事件,郭不相信只是巧合,「係有一股邪惡勢力有計劃滅聲,大河蟹傳媒」。

昨拖孩子上街的,還有不少並非從事傳媒行業的市民。任職銷售的蘇先生與太太,帶兩名子女參加遊行,他指由港視不獲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明報》換總編輯到商台名嘴李慧玲被炒,意識到香港「唔對路」,擔心孩子長大時「連講嘢嘅權利都冇」,直言「如果香港失去自由,咁同大陸有乜嘢分別」。

女兒在《壹週刊》任職記者的鄭太,在遊行隊伍中抱着兩歲孫兒前行,她指女兒醉心傳媒行業,若香港失去新聞自由,女兒定會相當難過,「佢做得唔開心,做媽媽都會為佢難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說:「老師同我講香港成功有賴新聞自由,希望我師弟妹10年之後,可以寫得出呢句說話!」


【建制集會冷清】
「監察傳媒操守議會」約60人「佔領」政總廣場集會,批評傳媒報道失實。 黃賢創攝
【記協遊行墟冚】
6,000人逼爆遮打花園,大會花了逾半小時,才能安排所有人順利出發。 易仰民攝

60人霸政總 冷清打對台

【本報訊】這邊廂,超過6,000記者和市民高聲吶喊,誓保香港新聞自由,逼爆馬路;那邊廂,三個標榜民間自發的團體組成「監察傳媒操守議會」,約60人「佔領」了偌大政府總部廣場舉行集會,批評近年傳媒報道偏頗失實,事事政治化。大會否認故意和記協「打對台」,又指比較雙方人數是不公平,「我哋唔係鬥人多」。

由「保衞香港運動」、「正義聯盟」及「匯賢起動」組成的議會,昨午3時集會。《蘋果》記者現場點算約有60人,大會公佈高峯期有130多人,警方稱高峯期有80人。發起人之一李偲嫣否認人丁單薄,「佢哋係一個歷史悠久團體,我哋三個係民間自發團體,用人數嚟講對我哋係唔公平」。她又一度改口稱活動是「聚會」,避提「集會」。

另一發起人傅振中稱,香港近日有太多政治議題和爭拗,不滿本港傳媒報道新聞有政治立場,例如李慧玲被炒、港視不獲發牌,本屬商業決定,卻被傳媒政治化,集合網民意見後決定舉辦集會。他聲稱並非故意和記協「撞期」,表示向行政署申請使用政總廣場時,並無其他人申請,質疑記協未確定能成功獲批便對外宣揚在廣場集會,令社會「誤會」他們,但拒絕透露哪一天向行政署申請。

不問自取 橫額印媒體商標

多名參加者發言痛批傳媒報道偏頗,目標鎖定《蘋果》、《明報》與香港電台,力斥《蘋果》錯報林奮強歧視新移民等;港台節目《鏗鏘集》剪輯愛國愛港團體片段塑造他們成暴徒,害他們被罵「五毛、共狗」;又指《明報》錯漏甚多,自拆公信第一招牌,換老總相當合理不應政治化。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未有現身,但留下錄音指自己在《信報》多年的專欄一度引起熱議,被勸暫時擱筆,記協未有全力協助,反而劉銳紹在《成報》的專欄先被改文再被停刊,記協卻反應甚大,質疑記協雙重標準,「被滅聲唔係反對派,係廣大市民聲音」。

集會過程中,有零星持不同意見市民到場引起爭執,被便衣警員勸離。此外,大會印製多個橫額懸掛在廣場中央和四周,除大會主題和口號,更羅列本港18家媒體商標,容易令人誤會「被點名」新聞機構屬議會成員。李偲嫣承認事先並無向有關傳媒申請使用商標,但推說橫額交由設計公司負責,稱稍後會去信各大傳媒「補飛」,更揚言並無修改、抹黑或針對性只取用某間傳媒的商標,認為問題不大。


《信報》副總編輯楊健興(前)、《蘋果日報》前總編輯鄭明仁(後)都有參與遊行。

新舊老總再踏上前線

【本報訊】這場為新聞自由、為言論自由吶喊的遊行,令一班前傳媒老總、現任老總再上前線,但他們不是為了採訪。

遊行隊伍中,除放假的現職記者,很多以往對權貴、高官窮追不捨的前記者,傳媒機構前任「老細」也有現身。《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走在明報職工協會大隊的後方。已退休、有「剃刀馮」之稱的他說,出來遊行是要支持一班前同事。《明報》前副總編輯吳靄儀更帶領明報職工協會高喊口號:「昔日明報,企硬!今日明報,企硬!永遠明報,企硬!」《蘋果》前總編輯鄭明仁、前政治編輯「老師」陳慧兒、《信報》前執行總編輯陳伯添昨也有參加。

出席遊行確保聲音多元

除昔日老總撐場,現任傳媒高層包括《蘋果》總編輯張劍虹、主筆馮偉光、《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信報》副總編輯楊健興也來撐場。

被中資機構抽廣告的《am730》,社長盧覺麟、副社長馮振超也一起遊行。盧稱新聞和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威脅便要站出來。馮振超指,遊行是要力保新聞自由,確保聲音多元:「如果有一日大家打開報紙,發現所有報道都係一式一樣,到時走出來遊行爭取已經太遲。」

多位前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包括黎佩兒、李月華、胡麗雲、麥燕庭,也回到「娘家」發起的遊行,前記協執委、現任大學傳訊總監馬妙華亦充當義工,派發代表言論自由的藍絲帶。


陳麗靜稱很多批評澳門政府的新聞也無法在澳門發表。

澳門傳媒人過江聲援

【本報訊】眼見香港新聞自由響起警號,有澳門資深傳媒工作者過江聲援,勉勵香港行家無懼黑手講真話。澳門一群市民在電視直播中的論壇上示威,舉起藍絲帶圖案,抗議澳門澳廣視高層打壓新聞自由。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代表陳麗靜昨參與了反滅聲遊行,並上台發言。她形容,自己對現今的香港傳媒生態「好熟悉」,因為「幾年前澳門都開始係咁」。她指澳門有很多批評政府的新聞,都無法在當地傳媒發表,有時他們要把消息傳給香港行家,讓香港傳媒報道,澳門人才能知道。

電視直播節目站立默哀

陳麗靜認為做記者報道新聞不應有顧慮,但在澳門,一家傳媒受打壓,不會有其他傳媒跟進,因傳媒機構的老闆都是「朋友」。她寄語香港傳媒人堅守崗位,別害怕黑手,繼續講真話。

澳門最近亦有電視台高層離奇「被辭職」,澳廣視常務董事兼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本月初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不會離開澳廣視,但在訪問結束的6小時後,澳門政府卻發出新聞稿宣佈梁金泉已請辭。

一群澳門人昨在電視直播節目《澳門論壇》進行時站立默哀,舉起印有藍絲帶及「此刻不說真話,日後再無真話」等標語。示威者指梁金泉不獲續約令新聞前線員工不滿,批評澳廣視打壓新聞自由。


多倫多的港人舉行撐香港「企硬反滅聲」行動。

加拿大港人越洋力撐

【本報訊】記協主辦的「企硬反滅聲」大遊行不但在港有逾6,000人參與,連遠在加拿大的港人亦聲援,為香港的新聞寒冬帶來一絲暖意。加拿大港人移民組織「港加聯」在當地時間周六上午10時,於多倫多集會,越洋聲援是次反滅聲遊行,逾30人拿着寫有「多倫多撐」字的紙牌,支持香港傳媒力抗打壓。

由港加聯舉行、聲援記協遊行的集會,獲逾30人響應,參與者均身穿黑衣和繫上藍絲帶,高舉「多倫多撐企硬反滅聲」紙牌,以示與港人團結一致,共同爭取新聞自由。

要求特首維護新聞自由

港加聯成員除舉行集會力撐遊行,亦會將「反滅聲」的聲明,透過駐加拿大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轉交特首梁振英。梁振英在2012年特首競選期間,曾經與記協簽署新聞自由約章,以爭取市民支持,但梁上場後,新聞自由每下愈況,《明報》突更換總編輯、商台在續牌前解僱經常批評政府的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由於「滅聲」事件一單接一單,港加聯在聲明中要求梁遵守選舉承諾,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港加聯96年成立以來,致力維護及促進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與民主,眼見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故發起聲援行動。他們過往曾舉辦六四悼念晚會,近期也舉辦香港政改座談會。


 伍珮瑩昨上台「力撐」新聞自由,發言後獲記協主席岑倚蘭稱讚。何家達攝
 鄭經翰昨向李慧玲送上甲蟲公仔,李稱不介意做小爬蟲,但絕不做應聲蟲。
文化人梁文道昨指內地的「禁聲」手法已在香港慢慢出現。

名嘴名筆遊行守護第四權  被辭職伍珮瑩 首上台挺新聞自由

【守護言論自由】

【本報訊】新聞界步入冰河時期,名嘴、名筆身體力行參與反滅聲遊行,守護市民第四權。曾批評政府在審批免費電視牌照「造馬」被辭職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昨更首度上台「力撐」新聞自由,台下報以如雷的掌聲及歡呼聲,伍更披露不少廣告客戶收到高層指示要抽起媒體廣告。10年前後分別遭滅聲的名嘴鄭經翰及李慧玲在集會上壓軸「開咪」,李慧玲說不介意做小爬蟲,但絕不做應聲蟲。

記者:譚靜雯 林社炳 姚國雄

伍珮瑩去年踢爆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發牌中,扭曲顧問報告原意,最後遭秋後算賬,她昨突然現身反滅聲集會台上,參加者報以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更不時高呼加油。伍珮瑩稱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於港大讀法律,她指香港的法制及言論自由是最重要、最需要維護的核心價值。

稱客戶收指示要抽廣告

她披露,近日不少廣告客戶收到高層指示要抽媒體廣告,「最近我睇到好多、聽到好多客戶話畀我聽,由於有啲高層嘅壓力,或者有啲高層影響,令到一啲客戶抽廣告,或者唔喺某一啲媒體落廣告,希望壓制佢哋」。她擔心香港如果失去言論自由,下一代會失去生活價值,「我覺得呢啲嘢越嚟越得人驚,今時今日香港只有法制仲喺到,如果言論自由都冇埋,再咁樣落去,我好擔心下一代有啲乜嘢可以作為生活落去嘅價值」。

伍珮瑩不畏強權,為免費電視發牌事件發聲,最終被辭職,她謙虛說:「我當日做出嚟嘅嘢,只係做咗好少。」反讚揚新聞工作者才是真正不介意自己的飯碗:「新聞工作者佢哋每日都係面對呢啲壓力,如果佢哋每個人都擔心飯碗,唔再肯講真相,維護言論自由嘅話,咁香港會冇咗核心價值。」

李慧玲:一定唔做應聲蟲

10年前,「大班」鄭經翰被商台封咪;10年後,李慧玲遭商台粗暴解僱,兩代名嘴昨在特首辦外「開咪」。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日前指李是小爬蟲,大班先向李送上甲蟲公仔,李指:「有人話我係小爬蟲,我唔介意做,但我一定唔會做應聲蟲。」台下報以熱烈掌聲以表支持。

對於有人指李慧玲被封咪,要求她拿出證據,大班指自己就是證據,也是證人:「DBC董事會聲帶講到明中聯辦唔like李慧玲,呢啲唔係證據喺乜嚟?」他又認為,將來節目主持人會因為講真話而被滅聲。李稱今次遊行集會並非結束,而是開始,期望代表守護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能夠遍地開花,「我哋如果唔喺沉默中企出嚟,將來就會喺沉默中被滅聲」。

獨立評論人協會代表程翔稱,新聞自由不單只是新聞界,而是全港市民的自由。近年一連串媒體打壓事件,他稱有人指只是人事變動、辦公室政治,程翔指反映仍有市民未感受到打壓,「如果係正常人事調動,點解受影響係比較敢言嘅記者,而唔係一啲廢柴」。



南丫難屬:  沉默原來唔得

【本報訊】「南丫海難呢件事,沉默原來係唔得,結果係靠傳媒認真研究及公佈,我哋先得到少少運房局嘅憐憫去追查」。在海難中失去兒子的古太(圖)說;除了她,碼頭工會總幹事何偉航、菲律賓人質事件生還者易小玲和李瀅銓、教車師傅練國等,他們都因遭遇不公義,成為新聞主角;今次為了守住新聞自由,他們走到台上,為傳媒擋住無形黑手。

古太昨稱自己只是個小市民,做了20多年師奶,也意識到新聞自由收窄的情況「好得人驚」,「我唔知第日買份報紙番嚟,要信呢啲新聞報道好,定係唔好再睇新聞呢?」雖然追查南丫海難一事尚未知有何結果,但有傳媒幫助,讓她和一班苦主尚有一線希望,「言論自由係好緊要,如果冇言論自由,我哋呢班苦主、受害者唔知點追討公義」。

易小玲:幸得傳媒幫助

就算海難事件最終可能不了了之,但古太認為,現時制度並不健全便應及早搶救,否則問題只會越積越大,新聞自由被蠶食一事亦然,她佩服傳媒勇敢為新聞自由走出來,相信其他國家也會支持,並希望市民一人出一分力,改變現實,「做啱嘅事,對得住自己,就唔使怕講出嚟」。

易小玲和李瀅銓昨也走到台上發言。易說沒有傳媒,他們一班苦主有冤無路訴;李也指曾蔭權和梁振英政府對為人質事件追討一事,本來愛理不理,過往更有不同的局長要苦主們明白人質事件屬國際事件,事情並非容易處理,幸得傳媒幫助,政府才因感到壓力願繼續跟進事件,她呼籲市民守護自由的天空。何偉航和練國發言時,則呼籲市民繼續撐公義,撐新聞自由。


港視導演蔡錦源昨上台發言,呼籲港人要為維護新聞自由發聲。

港視導演:發聲防黑手伸延

【本報訊】特區政府要收窄言論自由,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觸發12萬港人包圍政總。原本是新聞故事的主角,昨日在台上輪流發言,捍衞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港視十子」成員蔡錦源導演昨說,沒有言論自由,一切創作只會變得一文不值。他又以黑社會比喻新聞自由,「如果市民以為躲到街尾就可解決問題,黑社會就會以為冇人反抗」,呼籲港人要為維護新聞自由發聲。

沒言論自由 創作變一文不值

曾留守政總多日的港視十子昨再上街頭,又到台上發言,導演蔡錦源諷刺特區政府不聽民意,「6,000人(遊行人數)喺嗰個辦公室(指特首辦)眼中只係好少人」。但他希望市民明白,若沒有言論自由,一切創作都會一文不值,他又形容鄭經翰及李慧玲被封咪就似用同一把𠝹刀,在新聞自由上重複𠝹下傷口,「血不斷咁流,終有一日會失血而死」。

他又比喻黑社會在街頭收保護費,市民若以為躲到街尾就可解決,黑社會便會以為無人反抗,「黑手」由街頭伸至街尾,藉此呼籲港人要為維護新聞自由發聲,以防黑手繼續伸延。對於正義聯盟於政總舉行「監察傳媒操守議會」,蔡發言時直指:「愛香港唔係用歪理為政權塗脂抹粉!」

港視前新聞部導演劉先生指,特首梁振英上場後已參與大大小小的遊行,「佢上場後香港人冇一日好過,但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都一定要企出嚟!」


記協指昨日遊行人數約有6,000人,是之前估計的四倍。

逼爆行人路 警開放行車線

【本報訊】昨日的遊行集會最終有逾6,000人參加,是記協之前估計的四倍,亦是警方之前估計3,000人的兩倍。由於之前警方只開放添華道的行人路,集會人士很快便逼爆該條行人路,在集會人士不斷高叫「開路」之後,經一輪擾攘後警方才決定開放添華道一條行車線。警方其後對記協作口頭「勸喻」。

警口頭「勸喻」記協

大會指遊行人數約有6,000人,警方指高𥧌期約有2,200人。遊行人士在下午3時許便陸續到達特首辦門外集會,但由於出席人數遠超預期,未到4時,警方預設在龍和道和添華道行人路的集會區已擠滿人群。由於有關行人路段,最多只能容納約1,700人,記協於是與警方磋商,能否開放一條行車線予市民使用,其間不少遊行市民都高呼「開路、開路」,警方終願意開放添華道一條行車線。

集會人士由龍和道擠滿至添華道,不少市民更因場地空間有限,除了未能聽到大會台上發言外,更要坐在添華道的行車路壆上,警方其後又派人在馬路上拉膠帶監察。不過,警方之前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只准許記協使用添華道的行人路,故警方照慣例口頭「勸喻」記協負責人。


參加遊行人士將代表言論自由的藍絲帶綁在身上。

獲外媒關注 無綫 亞視 冷待

【本報訊】從採訪到被採訪,今次反滅聲遊行,讓記者變成新聞主角。傳媒飽受威脅,惟部份本地電子傳媒疑冷待事件,把反滅聲大遊行的新聞,安插在較不起眼位置。無綫將遊行放在「二條」播出,亞視則放在第二節頭條播放。反觀外國媒體如法新社、路透社等都有派員採訪,即時報道。

無綫新聞昨晚六點半新聞,開場介紹時以「反滅聲」遊行的消息開首,實際播出卻以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出席節目講述電子道路收費的新聞取而代之,遊行只安排在二條播放,不過報道詳盡。

解釋片段出現技術故障

據了解,有電子傳媒中人解釋,次序掉換是由於片段出現技術故障,惟有臨時掉換播出次序。

至於亞洲電視,在六點鐘新聞開始後,首節15分鐘對遊行隻字不提,到第二節才以頭條報道,但篇幅明顯比無綫短,也沒有了集會嘉賓發言片段。反而「監察傳媒操守議會」的集會,就有更仔細的報道,詳盡播出部份參加者的發言。

香港新聞自由被收窄,外國媒體也關注。法新社、路透社有即時報道,遊行照片陸續更新上載,報道篇幅也長。報道指,單在本月已有兩個國際組織對本港新聞自由情況表達關注,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經已「跌至低位」、「正處於危險之中」。

報道又提到,多家外國媒體選擇香港作為基地,是源於香港言論自由的傳統,期望香港能繼續享有自由表達的權利。


港大新聞學院畢業生唐小姐(左)和林小姐直言不能接受近日的新聞自由寒冬而上街。

親歷言論收窄 傳理人上街

【本報訊】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已在流血,昨日遊行隊伍中,除了有記者,也有一班大專院校傳理系學生和舊生。面對新聞自由的寒冬,他們感受至深,「新聞自由好似空氣,你平時唔會感到佢嘅存在,但絕對唔可以冇咗佢」。

現正於浸大傳理系就讀三年級的梁同學說,自從梁振英上台後,可見到很多事件陸續發生,新聞自由岌岌可危。他舉例指,李慧玲滅聲事件由她先從晨早節目被調至傍晚開始,最後突然被解僱,可見言論自由進一步受威脅。他又表示,作為傳理系學生,不單感到日後若要做記者,工作環境會越來越困難;作為市民,也要明白新聞自由並非只跟記者有關,只靠記者是不可能,要靠公眾站出來支持,「因最終受害嘅始終係大眾」。

畢業生帶子女遊行

同於港大新聞學院畢業的唐小姐和林小姐結伴上街遊行,她們現正於傳媒機構工作,唐小姐坦言有經歷過傳媒內言論收窄的情況,所以更覺得要站出來發聲,不想沉默。林小姐則指,從李慧玲事件中見到荒謬,因為一間商業機構要解僱員工,也要有合理解釋,但商台卻至今沒提供理由。

此外,來自中大、浸會、港大、樹仁、珠海五間大專院校的「跨院校傳理系畢業生」群組,號召了百多名傳理系舊生和家人上街,有示威者的未婚妻是傳理人,為了未婚妻能在享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工作,男女毅然上街。也有傳理系畢業生帶着子女上街,不想下一代在指鹿為馬的環境下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