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外交部:《紐時》記者違居留許可 (《明報》,01/02/2014)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白宮對《紐約時報》駐華記者被逐的評論,指當事人王霜舟(Austin Ramzy)離華是因違反中方關於居留許可的規定,中方已本人道原則額外給予他30天居留簽證。白宮周四發表聲明指,王霜舟由於中國當局拒發簽證而必須離開中國,對此表示「非常失望」。

白宮發言人卡爾尼(Jay Carney)周四發表的聲明表示,中國當局行為與美政府對待中國和他國記者方式「形成鮮明對照」,美國對此深表關注。聲明指出,外國記者在中國工作繼續受到限制,包括審批記者簽證受到拖延,前往被中國當局確定為敏感地區的地方採訪受到限制,有時還會受到地方當局的粗暴對待。聲明敦促中國政府及時處理外國記者的工作許可和簽證申請,撤銷對美國新聞網站的封鎖,消除妨礙記者履行職業責任的其他限制。

白宮批華粗暴對待外國記者

洪磊對白宮聲明回應指,王霜舟去年5月與《時代》周刊解除僱傭關係,不再擔任該刊駐華記者,隨後向中方提交了離職證明,並交回了外國常駐記者證。根據外國記者管理條例,他的記者簽證也已失效。中方迄今未批准《紐約時報》為王提交的駐京記者申請,但王並未向中方有關部門申請辦理簽證或居留證變更登記,而是繼續持原有居留許可入出境,違反了中方有關法律和規定。他說,中方給王額外30天居留簽證,體現了中方對外國記者提供的便利,根本不存在王被「驅逐」或「被迫」離境的問題。

洪磊說,中方對美方的聲明表示不滿,不接受美方無理指摘。他說,希望外國記者恪守職業準則,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客觀、公正報道,中方也將一如既往地依法管理網際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