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商業電台炒李慧玲 (《am730》,13/02/2014)


經常批評特首梁振英的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繼去年11月中突被調到傍晚節目時段後,昨又突被即時終止合約,商台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為理由拒絕評論事件。一向大情大性的李慧玲昨收到通知後,據知曾大哭一場,她昨晚在寓所外接受訪問時亦眼泛淚光,坦言事出突然,需時間整理。有商台員工及支持者昨晚在商台外舉行燭光晚會,李慧玲在Facebook留言,對各人在寒風中仍支持公義感到「好感動」。

 商台於昨午約5時在內部貼出通告,表示即時終止聘用李慧玲,通告並無交代原因,商台對外事務部回應查詢時說,「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就終止李慧玲合約一事,商業電台不作任何評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特區政府與通訊事務管理局尊重廣播機構的編輯自主,不會干預編輯方針及日常節目內容,政府肯定香港有言論自由,但不宜評論商業機構的人事調動。

李慧玲昨日並無公開活動,大批傳媒昨晚到其將軍澳寓所外守候,她坦言感到很突然,需要時間整理,「希望大家俾我整理下,我一定同大家講。」李慧玲接受訪問時雙眼通紅,但情緒平靜,她指昨早如常上班,期間不停有採訪工作,但至黃昏突被知會「被辭退」,公司並無解釋理由。

粗暴迫離崗位但會堅強

另外,李慧玲昨晚在Facebook向出席燭光晚會人士放話,「多謝大家!我好感動,係(喺)今晚呢個寒風中的夜裡,大家仍然站出來,支持公義、支持言論自由、支持新聞自由。由於事出突然,我需要一些時間整理一下自己。雖然他們可以粗暴的迫我離開目前的崗位,但不可阻止我繼續為香港監察時局。我會堅強,我會同大家一樣咁堅強!」

知情人士稱,李慧玲昨早如常返回商台,當時並無任何風聲,至昨午約5時許,她收到公司秘書電話通知被解僱,商台會派人為她執拾私人物品,並於昨晚送到其家中。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昨日與李慧玲午飯,她在席間還提及明日的節目內容,顯示事前並無任何跡象,不少商台員工均對李慧玲被解僱感到事出突然,在圍觀通告時議論紛紛,但亦有員工指前日已傳出風聲會在昨日「郁」李慧玲。

與李慧玲共事多年的商台員工說,李慧玲被解僱並無任何先兆,但她去年11月中由早上皇牌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調到主持傍晚節目後,商台已對她施加不少規管,例如她接受傳媒訪問前須獲公司批准,而商台極重視的新春團拜及台慶,李慧玲均缺席,未知是否與此有關。另有李慧玲身邊人士透露,自上次節目調動後,她已有心理準備會被解僱,「上次根本想炒佢,但(商台)有啲壓力,只係冇諗過會咁快。」李慧玲前日曾狠批卸任商台行政總裁並調任首席智囊的陳志雲,指他在任兩年「有破壞無建設」,該名李慧玲友好認為,該番批評言論「火上加油」,而商台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作回應,亦可能是暗示李慧玲批評陳志雲。有商台員工認為,李慧玲被「滅聲」,相信與商台快將續牌有關,雖然陳志雲在節目亦有批評特首梁振英,但只屬「小罵大幫忙」;至於公司的處理手法,他直指當年解僱鄭經翰亦是如此。與李慧玲一同主持《左右大局》節目的黃潔慧,對拍檔被炒表示詫異,並感到「唔開心」。她在Facebook留言說,雖然與李慧玲合作初段要磨合,但只是style(風格)問題,近來更合作愉快。

記協促商台交代事件

另外,記者協會高度關注事件,指商台不作評論並非持牌機構負責任的做法,促商台管理層盡快向公眾交代。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商台以粗暴方法解僱員工,又拒絕評論,做法令人難以接受。民建聯蔣麗芸說,對李慧玲遭解僱感到有些突然,但雙方終止合約必定有其原因,現階段不宜揣測,否則未必公道。

商台外燭光晚會撐李慧玲

另外,數十人昨晚冒寒風到商台門前集會,並點亮燭光撐李慧玲及新聞自由,出席集會人士包括資深傳媒人程翔、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學民思潮黃之鋒、馬尼拉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及多名泛民議員。此外,有網民在Facebook成立「藍絲帶系列—撐李慧玲」及「萬人反封咪!怒撐李慧玲」專頁。至於李慧玲在本報的專欄《烽煙日記》,她指因「事出突然………現在實在有點困難」,故需停寫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