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西班牙最大報突換老總 同業質疑揭醜聞遭「滅聲」 (《明報》,20/02/2014)

【明報專訊】西班牙銷量最高報章《國家報》突然以協助擴充業務為由撤換總編輯,是近期當地第3份報章撤換老總。上月底同被「炒魷」的第二暢銷報章《世界報》總編輯質疑,是政府與王室不滿報章揭露權貴醜聞,所以藉傳媒在面對經營困難之際,趁機打壓「滅聲」。

原總編輯調職拓業務

《國家報》(El Pas)周二(18日)突然舉行編輯部會議,宣布總編輯莫雷諾(Javier Moreno)將於今年5月調職,「協助擴充拉美業務」,駐美國華盛頓記者及拉美報道主管卡尼奧(Antonio Cano)將接任總編輯。

莫雷諾自2006年起擔任該報總編輯,他表示:「由於各種廣為人知的問題,報業經營日漸複雜艱難,我認為引入新血並不是壞主意。」《紐約時報》報道,在調職消息公布前,卡尼奧曾不慎向其他記者誤發電郵,信中闡述了接觸「新的大多數」(new majorities)的願景。

《國家報》於1970年代末創辦,銷量為全國之首,但該報母公司Prisa負債嚴重。去年10月,公司獲美國投資公司注資12億美元,但該報宣布裁減三分之一員工,曾引發勞資糾紛;去年12月,公司與銀行達成協議,延長抵償44億美元債務的限期。該報立場中間偏左,在報道權貴貪污問題上窮追不捨,包括涉及執政黨、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和國王卡洛斯女婿的濫用公帑醜聞等。

今次是繼《世界報》(El Mundo)及《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後,當地近期第3份報章撤換總編輯。總部位於巴塞隆拿的《西班牙先鋒報》在前總編輯安蒂克(Jos Antich)在任時,明確支持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運動,但自去年安蒂克遭開除後,報章對獨立問題的立場便被指轉趨溫和。而《世界報》亦與《國家報》一樣,積極報道貪污問題,曾揭發首相拉霍伊以及國王卡洛斯女婿的醜聞。

另一大報換人後被指改立場

西班牙報業廣告收入自2007年起大幅下滑65%,銷量亦持續減少。《紐時》2月5日翻譯轉載遭辭退的《世界報》前總編輯拉米雷斯(Pedro J. Ramrez)所撰、題為〈在西班牙因發聲被炒〉(In Spain, Fired for Speaking Out)評論文章。拉米雷斯在《紐時》報道中表示,懷疑政府與有力的財金機構,正利用報業經營困難的情,嘗試加緊控制資訊流通,「多元主義正受損害」。

(紐約時報)


話你知﹕《國家報》揭首相涉貪

【明報專訊】近年西班牙王室與政府不時陷入醜聞,被近期先後換掉總編輯的兩大報章《國家報》(El Pas)和《世界報》(El Mundo)窮追猛打。以目前西班牙王室駙馬烏丹加林(Inaki Urdangarin)陷入貪污調查為例,《國家報》和《世界報》都時有獨家新聞,像《世界報》便率先披露烏氏與妻子、公主克里斯蒂娜的電郵,內容不少是嘲諷包括王儲在內的對象,雖然未與案件相關,卻令烏氏形象受打擊。

《世界報》偵查駙馬貪案

西班牙近年另一重大醜聞則與保守派有關。《國家報》去年初公開多張據稱由人民黨時任司庫執筆的秘密帳目收據,揭發該黨有秘密帳戶,收取主要來自建築商、涉嫌違反國內政黨募款法律的捐款,並從中向人民黨高層每月支付款項,連首相拉霍伊都涉入其中。由於收據年期正好是西班牙建築業泡沫最盛之時,有匿名人民黨員承認,這看來像賄賂。事件迄今尚未水落石出。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