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港新聞自由排名 12年跌43位 (《蘋果日報》,13/02/2014)


【本報訊】香港新聞自由風雨飄搖,無國界記者昨公佈最新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由去年58位下滑至61位,平了07年的最低紀錄,比起02年首次排名的第18位,12年間狂瀉43位。立法會議員及記者團體均認為,新聞自由只會再收窄,直至枯死。

過去一年,香港發生多宗新聞自由被打壓侵蝕事件,例如特首梁振英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明報》撤換總編輯、商台昨日更突然解僱李慧玲。

由無國界記者根據各國新聞自由狀況、傳媒自我審查情況、傳媒多元化環境等編撰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公佈,香港在180個受調查國家地區中只排在第61位,自2010年以來連續三次下跌,也平了07年的最差排名,與02年最佳的第18位相比,排名更跌了43位。

報告指中聯辦干預嚴重

無國界記者在報告中,有一段特別提及中、港、台的環境,指出中國繼續經濟增長並加強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力,尤其是香港、澳門及台灣。

報告提及新聞媒體的自主獨立在上述地區已受嚴重威脅,尤其中共透過中聯辦等機構干預港府行政工作和向香港傳媒施壓,令傳媒的多元化空間受壓。

香港記者協會指,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低於台灣、南韓、南非等地,而早前港大民調亦顯示,港人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由09年的74.6%跌至去年的27.1%,種種迹象顯示新聞自由在港情況堪憂。記協促請新聞工作者、傳媒老闆及市民加入捍衞新聞自由行列,讓傳媒能堅守不受外來干預及壓力,繼續監察政府和社會。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地區代表胡麗雲稱,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再次下滑已不足為奇,因過去一年官方對傳媒的施壓、以抽廣告等形式壓迫傳媒生存空間、傳媒自我審查繼續惡化等,「其實係睇唔到會有好轉,相信情況會繼續惡化落去」。她又提到,具中方資金背景的商業機構對傳媒的干預已步入「白熱化」階段,以抽廣告方式對付傳媒更已蔓延至外國媒體,單靠市民的支持難已制衡。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香港新聞自由正走上一條只有死亡的不歸路。她說,傳媒的老闆大多是身兼政協、人大,以媒體為自己在大陸獲取政治利益,立場一面倒,「香港走唔出呢條死胡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