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傳協關注澳視異動 促政府向公眾交代 (《現代澳門日報》,17/02/2014)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日發出聲明指,高度關注澳廣視近期多項異動,包括執委會主席梁金泉不獲續任,以及政府有意將澳廣視大樓遷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本會對此非常遺憾,這兩項重大決策,皆與政府一再自詡「從沒干預新聞自由」,有背道而為之嫌,促請政府清楚向公眾交待。傳協又稱,接獲澳廣視員工一封公開信,反映這次高層人士異動打擊內部士氣,憂慮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以民為本」的方針有變,其新聞自由、言論和創作空間未來可能進一步壓縮。

傳協在聲明中指出,行政長官在接納只因「本月底約滿」的梁金泉呈辭前後,曾否嘗試挽留?其原因何在?傳協指出三年前特區政府委任梁金泉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將澳廣視進行一次重大改革。澳廣視在梁金泉任內三年,剛開始了多項制度化改革,普遍獲員工認同的成效方興未艾,梁金泉卻因「約滿」而不再續任。政府是否認為這個公共廣播服務機構的改革,只需點到即止、濛混過關?抑或,執事人如若其他公職人員一樣不作為、無建樹才可能獲續任?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研究、調查、收集改革意見」?

更令人關注的是,新接任人選、現任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其長年的公職人員思維作風和鮮為人知的功績,皆令人懷疑其是否有足夠的魄力和視野,撐起澳廣視已岌岌可危的新聞自由?支持屬下員工繼續開拓言論空間?正視新聞部「涉嫌」內部審查而漸漸喪失的公信力?替編採人員抵住外來干預?這一連串疑問,特區政府有責任端正澳廣視的發展路向,不應偏離原來公共廣播機構的定位,倒退回只為體現長官意志的官方喉舌。

另外,根據特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透露,有意在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覓地興建新澳廣視大樓。對於作為澳門惟一一家公共廣播機構,政府竟然有意將其遷離本土範圍,在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覓地興建新的澳廣視大樓,本會認為這是荒謬至極!不能接受。

儘管澳門土地資源短缺,將原本在「一國兩制」中,屬於「兩制」發展空間的本土電視台搬離本澳。「融入」由粵澳兩地政府共同管理,但法制、資訊自由和網絡政策完全是實行內地模式的豁地。這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法律限制,都有扼殺澳廣視僅存的新聞自由、言論和創作自由的空間的可能。

凡此呈現的異象,與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在上周三(2/12)記者會上指「政府從沒干預新聞自由」,顯然是與事實不符。本會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並嚴正敦促特區政府以實際行動實踐保護新聞自由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