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陳志雲卸商台CEO任智囊 《晴朗》免成「社論式節目」 (《明報》,12/02/2014)


 陳志雲(右)昨出席商業電台團拜時宣布,即時卸任行政總裁一職,轉任新設的全職受薪職位「首席智囊」,而商台日常行政最高決策人,將由總經理陳靜嫻(左)頂上。(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陳志雲昨日宣布卸任商業電台行政總裁(CEO),即時轉任新設職位「首席智囊」,並繼續主持時評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通訊事務管理局現建議收緊「社論式節目」規管,一旦落實,陳志雲以行政總裁身分做主持,會令《晴朗》變成商台社論,陳的調動可避免日後《晴朗》要申明節目內容代表商台立場。

陳志雲承認這是今次人事調動考慮因素之一,但強調並非主因,又指智囊新職位沒有行政實權,而他今日仍會以主持人及智囊身分,繼續參加商台每逢周三召開的工作會議。

總經理變日常最高決策

陳志雲昨出席商台新春團拜主動公布調任,電台日常行政最高決策人,由商台總經理陳靜嫻頂上。他指調任安排由他主動提出,與商台申請續牌無關,又稱續牌工作暫未展開。他強調新職位沒有任何行政權力,他不會「掛名」繼續做CEO的職務,說「退下來就是退下來」,不會做違反通訊局監管的事;不過,他仍會參加每周工作會議,但是以智囊及主持人身分,亦會繼續使用現時的行政總裁辦公室。

指無行政權 多參與時評節目

通訊局去年底建議修訂廣播機構《節目守則》,收緊對「社論式節目」規管,建議容許電視、電台設社論節目,但須在節目開始前申明,以及提供適當機會讓不同意見人士回應。通訊局通訊事務副總監(廣播)劉明光前日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確認,陳志雲作為商台「主要人員」,一旦修訂落實,其意見即等同商台意見。陳昨回應時亦坦承,早前與商台高層與通訊局會面,當時已知悉這點,但一再強調這並非人事調動的主因。

陳志雲昨晚回應本報電話查詢時補充,決定調任乃一個取捨,又稱明白公眾對調動有疑問,但決定符合他本人及商台的想法。他說:「香港現在是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十字路口,希望繼續為港人發聲。」談及智囊的主要工作,他透露將參與更多商台時評節目,但「不一定會開新節目」,具體計劃將於日內與所有相關節目主持、監製等人員開會商議。

通訊局昨不評論電台人事管理,並稱陳志雲兼任行政總裁及主持人在現行條例下無違規,但一旦有關社論式節目的建議修訂落實,電台董事、主要人員(包括行政總裁)及主要股東的意見均被視為電台意見,相關節目會被視為「社論式節目」。陳不出任上述職位,其意見只屬「個人意見」。

學者﹕需監督陳言論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陳志雲是否巧立名目調任而實際續掌商台行政大權,確存擔憂,但陳最少「均真」公布,若日後有證據指他干預行政,通訊局自然要調查及監管。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稱,陳雖已非主要人員,但作為極高級的「首席智囊」,需監督其言論,「條例精神並非只看職位,而是要避免濫用大氣電波、公器私用」。

另外,就陳志雲涉貪被判無罪,律政司去年3月已提出上訴,現正等候原審區域法官作出裁決,是否將案件發還重審。問及是否擔心上訴有可能影響商台申請續牌,陳回應指他本人及商台均沒考慮此因素。

明報記者


陳送朱古力 李慧玲轉贈茶水阿姐

【明報專訊】商台昨日舉行團拜,近百員工出席,不過未見去年底被調至《左右大局》的《晴朗》前主持李慧玲,問及與李慧玲是否仍有嫌隙,新任首席智囊陳志雲昨回應「我就不覺得啦」,又稱聖誕節曾當面送贈一盒朱古力給李,當時李亦有答謝。李慧玲回覆本報表示,前天及昨天已告年假(annual leave),故沒出席團拜,又稱基於禮貌收了朱古力,其後已轉贈商台「茶水阿姐」。

李:陳有破壞無建設

被問陳調任首席智囊,李慧玲稱不知詳情,但認為陳在任兩年「有破壞無建設」,商台未見向好發展。她又稱完全不理解「首席智囊」工作為何,難以評論。對於陳志雲表明將參與更多時事評論節目,李回應指會「拭目以待」,但未收到通知要與陳志雲開會商討未來計劃。

陳:《晴朗》《左右》收聽率大增

對於李慧玲批評「有破壞無建設」,陳志雲昨回應指過去兩年主力規劃新媒體發展,同事未必了解其工作;他指《晴朗》及《左右大局》主持人調動已3個月,前者的手機收聽率較調動前增加逾九成,後者增逾六成,收聽率令人滿意。


社會議題立場 陳難代表商台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準備規管廣播機構的社論式節目,電台主要人員主持節目將被視為社論,有關守則未落實,陳志雲先調離行政總裁一職,免商台王牌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變社論。有商台中人分析,陳志雲確不可代表商台立場,若《晴朗》變社論,「難道朝朝都要開董事會才開咪?」

陳志雲入主商台兩年一直任行政總裁,直至3個月前開始在《晴朗》開咪,有商台人士稱,他主持節目初期曾有聽眾來電,問他「何以做老闆又開咪」、「搶了下屬的飯碗」,其實他要兼顧主持,已減少了行政工作。

「難道朝朝開咪前開董事會?」

另有商台中人指出,陳志雲對社會議題的立場,確不完全代表商台。他表示,陳志雲任行政總裁時,對上還有副主席俞琤,但俞琤不是時常在商台,陳志雲便經常直接與主席何驥商議。「有時他想走前一點,但對上的不想,那就不會走太前。」

他又舉例:「前幾日《晴朗》討論同性戀,他(陳志雲)支持也好、反對也好,確不代表商台,否則成件事很奇怪,上面確無表態,難道朝朝都要開董事會,問清楚同意不同意(陳的)觀點,才去開咪?」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