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明報》高層 劉進圖被斬命危 (《蘋果日報》,27/02/2014)

 劉進圖背部及腳共中六刀,搶救後性命危殆。楊柏賢攝
 警方鑑證科人員在劉的私家車套取指模。何家達攝
 鯉景灣兇案現場留下一灘鮮血。
 【案發前】
有閉路電視拍到兩疑兇駕駛綿羊仔電單車經過現場。警方提供圖片
 【案發後】
警方於傍晚發放疑兇棄車後離開的圖片。警方提供圖片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現任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昨晨駕車前往西灣河鯉景灣吃早餐,泊車後準備入咪錶時,兩名刀手同騎一輛電單車馳至,車尾男子手持牛肉刀步近,從後向他揮刀狂斬,劉身中六刀倒地,搶救後危殆。各界譴責兇徒暴行,《明報》懸紅100萬元緝兇。

記者:徐雲庭 劉漢權 劉柏麟

遇襲命危的劉進圖(49歲),與妻子陳碧君同住九龍塘喇沙利道一單位,其17歲女兒在美國讀書。昨晨約10時20分,劉身穿白恤衫、西褲及背心,駕駛本田私家車前往鯉景灣,準備吃早餐後上班,他把車停泊於太康街55號對面錶位,然後落車入咪錶。此時,一輛相信一直跟蹤劉的綿羊仔電單車駛至,電單車上有兩名戴頭盔、身穿黑衫黑褲的男子,其中車尾男子手持牛肉刀下車,走到劉的背後向他揮刀狂斬。

劉身中六刀不支倒地,兇徒傷人後即登回電單車絕塵而去,浴血地上的劉當時仍然清醒,可自行報警。警方趕抵時,躺在地上的劉仍能說話,但未幾疑失血過多暈倒,事後被送院搶救。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十多名警員在急症室戒備。

做了六小時手術

劉進圖身中六刀,背部及兩腿皮開肉綻,其中一刀直達左胸腔,傷勢嚴重,經過六小時手術後,暫無生命危險,但情況仍然危殆。其弟昨晚向友人發短訊,稱刀傷沒傷及主血管、神經,實在「奇妙」,又說希望24小時內不受感染。其間,大批親友趕到醫院探望,均齊聲譴責兇徒暴力。行政長官梁振英探望後,指劉對他的說話有反應。

從現場所見,地上留有大灘血迹,鑑證科人員用棉花沾點血迹化驗,並在劉的車上掃取指模,大批警察機動部隊警員,十多人一組,分三隊地氈式搜查,惟未發現兇器,同時亦派員到柴灣《明報》總部調查。一名太康街食店員工指:「見到佢瞓喺地,郁都唔郁好似暈咗。」警方綜合證據顯示,相信兩兇徒早有預謀,事前掌握事主生活作息,並跟蹤他到太康街行兇。

《明報》百萬緝兇

警方調查得知,劉喜歡在上班前到有「蘇豪東」之稱的鯉景灣吃早餐,經常光顧一間名叫「東堤」的西餐廳。有職員指劉是常客,每周見他兩、三次,最愛吃「出前一丁」。據悉,劉喜歡該處有提供免費Wifi,方便他使用電腦。據《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指,報館事前沒收過恐嚇,前天亦與劉開會,對方並無異樣,昨晨聞訊深感詫異。《明報》副總編輯戚本業形容兇徒「刀刀攞命,重手之極,視法紀如無物」,《明報》懸紅100萬緝兇。

據消息稱,劉進圖在傳媒界打滾多年,負面事情甚少,遇襲原因撲朔迷離,港島總區刑事署理警司關競斌表示,警方對此案高度重視,不會放過任何途徑追查線索,呼籲目擊者致電9255 4063與警方聯絡。

劉進圖簡歷
年齡:49歲
家庭:已婚,有一女
1995-07年:《明報》主筆、法律事務主任
1996-07年: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兼任講師
2007年 :《明報》駐京辦主任
2012年1月:《明報》總編輯
2014年1月:調任集團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警方於傍晚發現涉案電單車(箭嘴示)。

警尋獲涉案「綿羊仔」

【本報訊】傍晚時分,警方在案發現場附近的西灣河街141號對開電單車泊位,發現一輛兇徒使用過的電單車,事後證實是失車。警方封鎖現場,並召鑑證科人員到場蒐證。

警方重案組探員事發後,立即到劉進圖寓所、《明報》停車場、案發現場及行車路線等一帶的閉路電視,首先發現涉案的綿羊仔電單車在鯉景道出發,車上兩位男子,相信是案發前經過現場。其後再根據電單車路線,再在另一部閉路電視中,發現一名疑兇在西灣河街出現,相信當時他是行兇後棄車離開現場。


 逾50人傍晚出席由朱耀明牧師帶領的祈禱會。 朱永倫攝
特首率領醫管局主席及官員到醫院探望劉進圖。

左中右同一陣線譴責致命襲擊 「兇徒挑戰香港法治」

【本報訊】利刃可以刺穿皮肉,卻無法割斷良心的紐帶。一個報人倒下,千萬後來者在血水流淌之處捲起浪濤。當劉進圖在手術室與死神搏鬥之時,港澳台三地記者、學者、教師、大學生、家長、政界左中右,前所未有在同一陣線站起來,從日到夜,紛紛譴責事件,要求警方將兇徒緝捕歸案,一句「They can't kill us all」,昨日在網上迅速成為守護新聞自由者的共同語言。

記者:張嘉雯 林社炳

劉進圖被襲後,明報員工關注組、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舊生會、國際記者聯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等九個傳媒團體下午發出聲明,指事件是致命襲擊,「兇徒手法心狠手辣,足以致命。兇徒在光天化日下,在公眾地方行兇,視法紀如無物。兇徒暴行已不只是傳媒界事件,而是向全港的治安及法治挑戰。」

關注組籲同業今穿黑衣

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各大學新聞系系會、國際特赦組織、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等多個組織均以聲明譴責事件,其中民間人權陣線指案件凸顯新聞自由所遭受的打壓不單存於制度之中,更是活生生的暴力行為。明報員工關注組籲同僚及同業今日穿黑衣,以示無懼暴力。

劉的友人昨晚於其接受治療的東區醫院那打素小禮拜堂舉行祈禱會,逾50人參加,《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傳媒人程翔、李慧玲、陳淑媚,以及記協主席岑倚蘭出席,由朱耀明牧師帶領,祝願劉早日康復。

泛民各政黨強烈譴責襲擊劉進圖的兇徒,本身為資深傳媒人的公民黨毛孟靜指,雖然事件不可一下跳到結論,但人物事件環境都太巧合,令人擔心「唔聽話就暴力招呼」,她在立法會提出動議休會辯論劉進圖受襲事件。

民主黨劉慧卿認為新聞界要再一次行出來,在緊張的時刻不可後退。教育界代表葉建源指,教協已發出聲明指出如果事件與劉的新聞工作有關,是白色恐怖,圖製造寒蟬效應。此外,民建聯、經民聯亦關注事件,並譴責暴力行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稱感到非常憤怒,該黨蔣麗芸自言認識劉20年,對方是一個斯文的老實人,「居然有人對佢暴力襲擊,我好難過,好嬲好嬲」。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譴責事件。

傳媒遇襲案警從未偵破

據了解警方正從劉的新聞工作以及私人生活等各方面調查。外間有不少揣測,《明報》近期被視為較爆炸性報道,包括早前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合作,報道前總理溫家寶財產轇轕。

近日踢爆香港滑冰聯盟租用國家前總理李鵬孫女的冰場涉利益衝突,而劉的女兒是花式滑冰港隊成員;早前揭露舊樓維修圍標問題,也受關注。過往傳媒遇襲的血案,警方至今未破一案,刀手及幕後主腦仍是逍遙法外。

傳媒人遇襲事件簿
30/07/2013:《am730》創辦人施永青駕車在大角嘴遭兇徒以鐵鎚扑爆車窗
19/06/2013: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何文田大宅遭歹徒以私家車撞閘及拋下刀斧
03/06/2013:《陽光時務週刊》老闆陳平遭伏擊扑傷頭部
08/08/2012:獨立媒體(香港)位於灣仔辦事處遭四名歹徒用鐵鎚扑爆電腦及電視機
19/08/1998:商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遭兇徒狂斬,身中八刀一度命危
15/05/1996:《凸週刊》社長梁天偉在鰂魚涌辦公室,遭刀手闖入斬斷左前臂


 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左)及骨科部門主管曾偉略(右)向傳媒交代劉進圖的傷勢。 徐雲庭攝

背腳中六刀雙腿斷神經

【本報訊】劉進圖,經送院搶救後至晚上仍然危殆。主診醫生指劉的背部和兩腿共中六刀,最長背部一刀傷口長達16厘米,此刀傷更深入體內傷及左胸膛;雙腿更被斬斷神經線,他入院時,醫生要用兩條氣喉釋放其體內氣體。

背傷直達左胸腔

主診的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表示,劉送院時維生指數穩定,脈搏較快。他說:「做手術過程裏面,喺背部有兩個傷口,一個大約係16厘米長,個傷口相當之深,將所有肌肉Cut咗(斬斷),亦都入咗去左邊胸腔,傷晒所有肌肉,過咗肋骨中間嘅位置入咗去胸腔;就冇傷及喺左邊嘅肺組織,冇傷及主要嘅血管,亦都冇傷及橫膈膜,甚至冇影響左腹部嘅一啲器官。」另一個背部傷口長4厘米,位於左肩膊的較高位置,傷口較淺,經清潔已後被縫合。鄧表示,相信劉進圖需要長時間才可康復。

另一主診的東院骨科部門主管曾偉略表示,劉「每一隻大腿嘅後方都有兩個好深傷口,係十多厘米,每個傷口、每隻大腿都傷及一條主要神經線,已經縫合,所有其他傷及嘅肌肉亦縫合番。」但他表示暫時未知傷口會否影響劉日後的活動能力。


昨日劉進圖遇襲事件引起多家國際傳媒關注。

外媒憂港新聞自由削弱

【本報訊】《明報》劉進圖遇襲,引發多家外國媒體關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更罕有發表聲明,支持港府譴責暴行並全力展開調查,並向劉的家人表達慰問。多家國際傳媒,包括CNN、《TIME》、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均以大篇幅報道事件,又指劉遇襲引發公眾對本港新聞自由削弱的憂慮。

美領館發聲明:深感關注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夏千福昨日傍晚發表示聲明,就劉進圖遇襲事件,美國總領事館「深感關注」,「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譴責此暴行並全力以赴展開全面調查,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

國際傳媒昨廣泛報道事件,其中多份報道均提到周日由香港記者協會發起的反滅聲大遊行,又指今次襲擊引發公眾對新聞自由削弱的憂慮。

其中《TIME》及《衛報》分別以「Stabbing of Former Hong Kong Newspaper Editor Raises Press-Freedom Fears(前香港報章總編輯遇刺,新聞自由恐堪憂)」和「Hong Kong ex-editor stabbed as fears grow for media freedom(前香港報章總編輯遇刺,傳媒自由憂慮增)」為題,《衛報》更形容事件罕見。


劉進圖母親(中)、妻子(右)及其親友趕赴東區醫院了解情況,憂心忡忡。 楊柏賢攝

讀法律 出任總編輯兩年

【本報訊】從事傳媒工作24年的劉進圖(Kevin),是少數具律師執業資格的傳媒工作者,他出任《明報》總編輯兩年後,有傳因為該報大幅報道港視發牌一事,激怒管理層及中央,今年初被調往出任《明報》所屬的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是該報近20年來最「短命」的老總。

劉進圖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港大法律學院的張達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廣播處處長鄧忍光為大學同學,大學時曾兼職李柱銘議員助理,畢業後赴英深造,再獲法律碩士學位。1989年加入《信報》任政治版記者,1995年過檔《明報》任主筆。

今年初突被調職

劉於2012年1月在《明報》獲晉升為總編輯,據知原總編輯張健波當時由副總編輯姜國元及劉進圖之間尋接班人,經驗較豐富的姜國元原被看高一線,但劉進圖因常為老闆張曉卿擔任法律顧問,最終成功跑出。

今年初,劉突被調任《明報》所屬的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公司原打算「空降」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來港出任總編輯,事件引起《明報》員工不滿,外界亦指《明報》此舉不妥,群起抗議。

《明報》最後以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總編輯,而鍾天祥則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3月1日起生效,《明報》聲稱調動只是為了配合業務發展。

劉妻為九巴高層

劉進圖妻子為九巴企業事務總監陳碧君(Vivian),兩人的17歲女兒劉容若(Tiffany)則是香港花式滑冰隊成員,曾在香港國際學校就讀,早前赴美留學;07年陳碧君時任貿發局駐京高級研究主任,劉進圖婦唱夫隨,申任《明報》駐京辦主任,夫婦更曾一同參加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傳媒高層研習班」。


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在報社門外就劉進圖遇襲事件向傳媒宣讀聲明。

明報員工人心惶惶

【本報訊】劉進圖被刀手伏擊,嚴重打擊《明報》員工士氣,劉事發前光顧的餐廳是該報員工聚腳點之一,有前線記者事後到現場視察,部份人傍晚到醫院了解,事後激動落淚,眾人對劉被襲感憤慨,紛紛討論誰是幕後黑手,高層及前線則互相提點要小心出入;面對空降首席執總周六上任,前總編情況危殆,明報前線人心惶惶。

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與百多名員工在事發後見傳媒,要求警方全力調查遇襲事件,不要像過去傳媒人遇襲案都不了了之。

現任總編輯張健波昨回明報時表示會保持警覺,注意人身安全。據了解,《明報》近日未有收到恐嚇信,張健波則事發後提醒部份組別出入小心,有員工昨晚到醫院探望劉,事後心情激動,指兇徒下手狠毒,目標不在教訓,而是要奪命,但表明不會因暴力事件退縮。《明報》空降大馬傳媒人鍾天祥本周六上任首席執行總編輯,前總編劉進圖未有對新任命作出反抗,更多次為管理層說話,令前線大感不滿,未料劉昨日卻遭伏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