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加強媒體監控擴增新聞道德委員會 (「BBC」,25/02/2014)

中共宣傳部說,將把新聞道德委員會的試點由目前的五個省市擴大到15個省市。

中宣部和中國記協周一(2月25日)召開會議,總結了前一段的試點經驗,作出了擴大試點範圍的決定。

會議說,作為在「新形勢下加強新聞隊伍建設,解決新聞界突出問題」的舉措,自去年以來,在全國五個省市成立了首批新聞道德委員會。

中宣部認為,在河北、上海、浙江、山東和湖北五個省市建立的首批試點在接受社會監督、加強行業自律方面取得積極效果,因此決定今年把試點範圍擴大到北京、黑龍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廣東、四川、貴州和山西等另外10個省市。

中宣部和記協的會議說,新聞道德委員會近期的工作重點是整治新聞敲詐和假新聞,要加強查處、案例評議和通報曝光。

中國當局近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新聞媒體和民間網絡進行打壓,其中包括以「製造、散佈假新聞」以及其他一些罪名逮捕網絡異見者。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各地增設新聞道德委員會是為了收緊對媒體的鉗制,試圖以整治新聞敲詐及假新聞的罪名進一步封殺批評中共腐敗現象的媒體聲音。

(撰稿:沙漠/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