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做實事 撐新聞自由!澳廣視需要改革者! -- 一群澳廣視員工的公開信 (16/02/2014)

「澳門論壇」、「澳門人澳門事」、「齊齊食通街」、「英超之旅」、「北京七十二小時」……這些電視節目的名字,相信不少澳門市民不會感到陌生。這些節目的新嘗試,正正是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任內開始的。

回想三年前梁先生上台時,不少同事皆抱觀望態度,甚至不甚樂觀。試想梁是個外行人,一個核數師除了削減開支、睇緊條數、把一切薪酬福利調至貼近《勞工法》的最低標準,還曉得做甚麼?對新聞、節目製作這行業的特性又了解多少、多深?編採自主、言論空間、創作自由等等,都是記者及節目製作團隊核心價值。而梁是位核數師--生意人眼中沒甚麼不可以賣的,只要有個好價錢……這是梁先生上任之初同事間的普遍憂慮。

但三年過去了,驀然回首,平心而論,澳廣視在這三年的表現實在進步良多。外出採訪時,不少市民每每反映「我日日都睇你地節目架」、「澳廣視多左好多野睇!」作為前線員工,實在深感鼓舞!多年前,有理想的傳媒人都不願加入澳廣視,皆因看不起電視台的守舊落後、低收視、自我審查等等。但現在眼看公司同事製作的節目,例如「澳門早晨」能一改以往風格,把澳門人需要知道的現況平白說出,實在令人對這電視台再抱希望:原來我們的言論空間不是以往想像般狹窄;原來澳廣視也不是完全的官府喉舌;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我們確實可以從無權無勢的小市民角度出發,憑良心說話。雖然時間不長,但已是改變的第一步,而這些蛻變都歸功於梁生的付出。不少街坊表示,「澳門早晨」的言論,正正是澳門人需要知道的事,

但三年任期過去了,梁先生並未獲得續任,留在公司繼續培育這改革的幼苗,這是令我們訝異的。

記得上周三的新聞報導,梁先生原來相信自己可以留在澳廣視的。以梁先生這些年來的表現,大家都以為梁會獲續約,穩住大局。豈料僅僅數小時後,政府發聲明指梁早已「請辭」,行政長官「慎重考慮」後經已接納,令一眾員工倍感驚訝、失望,難以理解!雖然梁已提出請辭,但何以行政長官未有挽留這位漸有成績的「改革者」﹖雖然梁先生表示當初接任時,是以「企業醫生」的角色上任,並沒打算長做,但這不代表他不可以再多做一任,讓改革基礎更加穩固。政府一直只強調,梁先生辭任是為了打理自己的核數師樓,從未解釋政府為何未加以挽留?政府是作何考量?

所以與其說梁這次是「跳船」,不如說是「被跳船」,政府由始至終並未給梁留過半分下台階。如此一齣「鬧劇」似乎暗暗表示,政府對梁棄之敝屣。落得如此下場,或許梁先生最錯的是當初答應接手澳廣視這爛攤子。而這一切,他本應不用面對;他本來就不需要「澳廣視行政總裁」這光環(如果是光環的話)。梁先生在八○年代曾透過直選晉身立法會,近年又曾經擔任澳門核數師會計師公會主席、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等公職,又擁有自己的核數師樓,可以說是早已「上岸」。記得三年前澳廣視猶如一巨型燙手山芋,有誰願接手?經過七人小組 (正稱「澳廣視策略發展小組」) 問診,行政總裁一職擾攘一輪才最終塵埃落定,由梁先生走馬上任。特區政府當初對梁委以重任,如今卻以這種手法讓梁黯然離開,未免太「過橋抽板」。

再說,白文浩先生又是否適合接任﹖這也是個疑問。只見政府急急空降「親生仔」-- 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接任執委會主席,讓人懷疑政府已密謀把澳廣視公共廣播之角色,再次弱化成官府喉舌。我們一班澳廣視員工再次回到三年前梁先生上任時經歷的不安之中。這位白文浩先生,二○○一年開始兼任澳廣視董事,至今已十餘年,現任澳廣視董事會主席。惟歷年來對澳廣視做過甚麼卻聞所未聞。只是偶然在旅遊糾紛之新聞片段中,看見身為旅遊局副局長的他露露面。

而在上星期的記者會上,當記者問到候任澳廣視執委會主席的白文浩「何謂新聞自由」時,他並未有直接回答記者,此舉難免令人擔憂。究竟他願意開拓言論空間、捍衛編採自主的魄力和勇氣到一個甚麼程度?出身公務員體系的他,當特區施政有負市民期望、受到質疑時,又願意多大程度上尊重、捍衛新聞自由?還是會隻眼開隻眼閉讓「無形之手」插手干預?這些都令一眾員工非常擔憂。

澳廣視的定位是一家公營廣播服務機構。正如當初七人小組報告所言,「貼近公眾,服務市民,是澳廣視最重要的經營目標」。但當日記者會上政府表示,「白文浩先生上任後可以協助特區,在推動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中起到更積極的作用」。敢問一聲,澳廣視協助政府構建上述的這個中心、那個平台,又跟「貼近公眾,服務市民」有何關係?請記得,澳廣視是公共廣播服務機構,而非「特區政府」轄下之「社文司」轄下之「旅遊局」轄下之「宣傳推廣部」。
公共廣播機構理應以服務市民為先,為澳門近六十萬市民發聲,並非為政府對外宣傳其猶似空中樓閣的「鴻圖大計」。

這次陣前突然易帥,並未可穩住軍心和民心,讓員工相信白能帶領澳廣視更上一層樓。梁先生這幾年的表現老實說也並非完美,在員工薪酬福利、公司資源調配及促進新聞部人員改革方面,梁先生或許可以做得更多。但這些是否足以令政府放棄挽留一個努力為澳廣視開拓言論空間的改革者?究竟「接納請辭」與「挽留」之間,行政長官「慎重考慮」的是甚麼﹖

勤勤懇懇經營三年,梁先生要走了,特區政府欠梁先生一個體面的離台身影。既然政府「金口」已開,我們不奢望這薄倖政府會收回成命。我們只望新任執委會主席白文浩先生,繼續秉持「堅守編採自主、開拓言論空間、鼓勵創作自由」這三大原則,把梁金泉先生種下的這棵幼苗培育成長,不要令澳廣視倒退回三年前的困局!

一群不安的澳廣視員工
二○一四年二月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