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吳志森:政府變冷待 烽煙威力減 董曾年代爭話語權 梁不怕輿論 (《明報》,16/02/2014)

資深烽煙節目主持吳志森(圖),慨嘆政府不再像以前般重視烽煙節目的民意,又說「重炮手」主持陸續被滅聲。他在港台沒有辦公室,昨日借用同事的辦公室做訪問,也借來「路福西」公仔、不再沉默的標語、艾未未的「通緝令」作道具,表達對香港言論自由的關注。(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2004年「十點前特首」鄭經翰封咪,烽煙(phone-in)節目影響力由高峰急速滑落,10年後的2014年李慧玲被解僱,資深烽煙節目主持吳志森形容烽煙節目已成「夕陽行業」,察覺「重炮手」陸續被滅聲,更察覺特區政府的變化,由董、曾時期重視烽煙民意,要爭話語權,到現在梁振英政府不怕輿論民情。他形容烽煙節目主持是「社會治療師」,亦如對危險發出警號的看門犬,將他們滅聲,只會令政府察覺不到累積的民怨,終將「大爆發」。

吳志森於1998年曾暫代鄭經翰主持過《風波裏的茶杯》,2000年在港台主持《千禧年代》,近年在網台D100主持《十級自由Phone》。

「回歸初期政府很重視烽煙節目,覺得是民意的反映,我知道董生(前特首董建華)很怕上烽煙節目,有人對我講過他認為主持人尚可以預測,但聽眾就不能預測。」

吳志森說,當時烽煙節目威力很大,董治時期的政府高官「面皮薄」,但重視民情,當被輿論鬧時,「一定要作回應」。

「董朝官員被鬧必回應」

到了曾蔭權政府,雖然鄭經翰和黃毓民已封咪,但政府要在烽煙節目搶奪輿論。有知情人士對本報透露,曾蔭權政府特別緊張輿論,政府新聞處會將烽煙節目的內容作撮要,而局長要在「早禱會」上交代如何回應烽煙民情,包括由官員致電節目解畫,或向記者回應事件等。

吳志森說,梁振英政府與前兩任不同﹕「我覺得現在的官不怕輿論,你上街得幾多次?節目主持人鬧得幾多日?他們是睇死你香港人。所以你鬧他,他就不睬你,然後拖到事件靜下來。」

吳明林:今官常答「沒補充」

曾在港台主持烽煙節目《九十年代》的資深傳媒人吳明林,也感受到政府對烽煙節目態度上的轉變,「以前政府會理睬我們,不怕尖銳,好像當年高官任關佩英也多次上節目,大家互相尊重……現在的官很官腔,經常答沒補充,甚至講『我不回答你問題』,以前不會這樣」。

吳志森認為,烽煙節目威力大減,除了因為政府對輿論的態度轉變,還有是「滅聲行動」,他說﹕「節目主持的重炮手陸續離開,我或李慧玲,相對於鄭經翰和黃毓民,在重炮上已經差好多皮。」

「現在主持如交通警」

他說現在很少聽港台和商台的烽煙節目,「我聽有些朋友反映,覺得現在的主持好像交通警察般,保持中立,你講完,就到另一個講」。他說,烽煙節目主持不一定要有很強的立場,但一定要有看問題的角度,作出分析,「人們聽收音機是很不集中,一定要有好清楚的觀點,他們才能帶到走,如果帶不到走,(節目)會很失敗」。

烽煙節目主持對社會的影響力,不只在直播室內,還在於他們積極介入社會事務。吳明林曾為愛滋病健康中心風波親自走訪麗晶花園、「十點前特首」鄭經翰幫SARS時期的醫護人員揭發醫療危機、李慧玲為救程翔搞「聲音黃絲帶」運動、吳志森經常在報章撰文月旦時事等。

吳明林說﹕「我們是很敬業樂業的走入社會。」吳志森亦說,烽煙節目主持不能只當打份工,一定要有使命感。有前高官對本報記者說,相信商台之所以要炒李慧玲,不單是因為她批評政府的言論,也是因為她是少數對社會議題「搞埋一份」的節目主持。

明報記者 周展鴻


多了「電話部隊」發聲撐政府

【明報專訊】2011年底離開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的吳志森,投身鄭經翰的數碼電台,繼而跟鄭轉投網台D100。他形容,在大氣電波的烽煙節目主持相繼「被滅聲」後,網上電台是其中一個出路,期望有天網台會成為主流,得到廣告商青睞,讓烽煙節目這個平台再次發揮影響力。他又稱,烽煙節目的聽眾水平其實很高,藏龍臥虎,有不少更是專業人士,「最重要是節目主持的質素,和講什麼話題,兩者會決定會吸引什麼樣的聽眾打入來」。

吳志森稱,現時D100的聽眾幾乎全都是立場比較激的一群,但又「未去到人民力量般激進」,而且意見多是高水平,非叫口號式的情緒發泄。

盼網台成出路變主流

一些熱門的時事議題,烽煙節目隨時收到逾百電話,吳志森和吳明林均強調沒有對聽眾作政治審查,那麼他們是怎樣篩選聽眾呢?吳志森解釋﹕「做法是當電話響起,我們會問你想講什麼題目,會聽他口齒是否清楚,例如講潮州話,便很難找他講,如果一開始『炒蝦拆蟹』,粗口爛舌,當然也不行。」

不過,吳志森稱近年港台和商台的烽煙節目,都多了一些幫政府講說話的聽眾,與過往較多聽眾批評政府情不同,「我們叫他們做電話部隊,他們可能覺得烽煙節目是民意的反映,所以用這方法去反映民意,不想只得一面倒的聲音,想溝淡輿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