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今日上街反滅聲 捍衞言論自由 (《蘋果日報》,23/02/2014)

 記協預備4,000條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今日派發給遊行人士。何家達攝
 學民街站呼籲
評論人站出來

【本報訊】自由的空氣快將殆盡,人們在寂靜裏熟睡,發出警號的守衞一個個倒下。「滅聲」慘案接連發生,一批傳媒人手挽手,宣佈成立獨立評論人協會,為港人的自由發出預警,呼籲市民今天參加記協「企硬反滅聲」大遊行。慘案受害人希望港人重燃反廿三條的決心,嚇退幕後黑手。名嘴、前高官、學生、移民港人紛紛撐住,守護我們的第四權。記者:白琳 潘柏林 吳嘉羚

「我哋冇錢、冇權,有嘅係一支筆,同埋良知。」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昨宣佈協會成立,與同伴一起繫上藍絲帶。29名老中青獨立評論人為了新聞自由,史無前例團結起來,協會旨在捍衞新聞自由及教育公眾,靠會費營運,不接受捐款。

「係全社會嘅自由」

創會成員包括資深評論人程翔及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早在李慧玲被滅聲前已決定成立協會。程翔說:「新聞自由唔係新聞界嘅自由,而係全社會所有人嘅自由。」他說這種自由無色、無味、無臭,市民以往視作理所當然,當自由徹底消失,香港就「大禍臨頭」,像內地社會般扭曲,「真話唔能夠講,講出嚟嘅唔係真話」。

王永平說:「冇咗言論自由,香港經濟會失色。」撰寫《蘋論》的李怡也指,新聞最重要功能是防止政府欺騙人民。

這批手挽手的評論人當中,不少已「壯烈犧牲」。袁耀清在《信報》抽起批評無綫的文章後辭去副總編輯,他苦笑稱,手挽手大合照就像電影《大逃殺》裏,各人相繼倒下,一張張臉被打上大交叉,「下次未必咁高姿態去搞你,而係不動聲色,死咗都唔知乜嘢事」。

兩年前被港台封咪的吳志森說,歷史不斷重演,只是當權者做得更加粗暴和難看。林和立00年因經常報道中共權鬥而被離開《南華早報》,他形容新聞自由面臨繼67年商台林彬事件以來最嚴峻的時刻,打壓事件不絕,恐香港變成另一個言論自由凋零的新加坡。

李慧玲也是成員之一,她指港人不能普選特首,惟有用腳表態。03年若不是50萬人上街,廿三條惡法早已通過。今天不同崗位傳媒人都是新聞自由受壓的人證,「希望重演03年港人手牽手對抗廿三條嘅情況,一齊撐住,為嚴峻嘅新聞自由做番啲嘢」。

李慧玲呼籲市民不要放棄,「盡量做,如果人數夠多,幕後黑手都唔敢咁猖狂」。經歷多次封咪的「大班」鄭經翰向本報表示,03年商台封咪風波發生後,新聞自由一直處於劣勢,「只係香港人過去十年扮無知、扮發夢」。

「一齊保衞第四權」

學民思潮昨在旺角及荃灣派發4,000份傳單,呼籲市民今天上街「一齊保衞我哋嘅第四權」。學民義工柯婉靜指出,本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市民「要用藍絲帶話畀政府聽,我哋唔要冇咗新聞自由」。她又批評特首梁振英違反捍衞新聞自由的競選承諾。學民成員黎汶洛說,港人不能以為新聞自由事不關己,前年反國教風波,傳媒就成功迫使政府面對民意。

加拿大港人移民組織港加聯在當地時間周六上午10時(香港時間昨晚11時)於多倫多集會,身穿黑衣和繫上藍絲帶,越洋聲援反滅聲遊行。發言人馮玉蘭指香港需要獨立媒體監察政府,避免下一代變成愚民,促港府保障媒體不受打壓。

記協「企硬反滅聲,撐言論自由」遊行

遊行時間:下午2時半
遊行路線:由遮打花園出發,沿金鐘道向東行,經添馬街轉入夏愨道,然後直達特首辦所處的添華道集會場地
預計集會時間:下午4時至5時半

資料來源:記協


特首梁振英昨晚出席新民黨黨慶,被記者問及會否支持記協今日舉行的反滅聲大遊行時,他卻笑嘻嘻地與身旁的人說話。黎樹雄攝

一聽新聞自由 梁班子封口

【本報訊】多間傳媒受壓收聲令人關注香港新聞自由正受威脅,記協今天發起「反滅聲」遊行抗議。但政府高層對新聞自由問題卻態度冷漠,其中參選時曾簽署捍衞新聞自由約章的特首梁振英昨被問及遊行時「裝聾扮啞」,迴避表態。

繼泛民在立法會提出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商台前主持李慧玲懷疑「被滅聲」事件,被建制派議員淡化為勞資糾紛而聯手否決後,政府高層亦對新聞自由問題採取漠視態度。

特首裝聾 林鄭笑而不語

新民黨昨晚黨慶,梁振英與多名高官均有出席。參選時曾簽署捍衞新聞自由約章的梁振英,甫到場即被記者高聲問及會否支持記協今日舉行的反滅聲遊行,他卻繼續笑嘻嘻地與身旁的人說話,扮作聽不到記者提問。之後他兩次走過記者群前面,記者再次提問相同的問題,他便低頭走過未發一言,亦未有望向記者,又作狀地輕咳兩聲。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葉劉淑儀一起到場,被問及是否支持記協反滅聲遊行時,她笑而不語。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被問會否撐新聞自由,原本滿臉笑容的他即時黑面,舉手示意不欲說話後走開。


香港新聞自由已步入寒冬,此刻不說真話,日後再無真話。馬泉崇攝

三大傳媒組織 籲員工遊行

【本報訊】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正被黑手扼殺。傳媒業面對危急時刻,多個傳媒機構工會及員工關注組織,決定打破沉默,今日號召員工上街,為捍衞新聞自由共同走上最前線。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明報員工關注組均指,不願香港傳媒業「淪陷」,從業員捍衞新聞自由責無旁貸,勢企硬反滅聲。

壹傳媒工會預料今日最少有40名代表出席遊行,工會理事長李家聰指,現時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出現危機,新聞業界有責任出一分力,捍衞本港的核心價值。工會將隨大會沿途高喊「企硬反滅聲、撐言論自由」、「強權要滅聲、人民更發聲」等口號,抗議任何打壓新聞自由行為。

港台:不願傳媒業「淪陷」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指出,「陰乾港台」之說早已不停流傳,倘若新聞自由空間收窄,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港台絕不能獨善其身,不願香港傳媒業全面「淪陷」。

蔡玉玲表示,要保障港台編輯自主,必須先捍衞本港新聞自由,今日將會高舉標語,表達「不要滅聲」、「撐新聞自由」的聲音。

明報員工關注組今日也號召《明報》各部組員工參與遊行。關注組發言人曾錦雯指,希望透過遊行,喚醒社會對言論及新聞自由空間不斷收窄的關注。


 壹傳媒指收到事件報告後會研究是否報警。何柏佳攝
香港《蘋果日報》昨午遭黑客攻擊,網站一度癱瘓。

反滅聲遊行前夕 山東黑客攻擊壹傳媒網站癱瘓

【本報訊】今日反滅聲遊行前夕,被北京打壓的壹傳媒,網站昨下午遭黑客攻擊,導致港、台《蘋果日報》及其他刊物網站幾近癱瘓。壹傳媒指攻擊由法國、俄羅斯及中國電腦發出,有國際黑客組織追蹤到攻擊指令發自山東。記者協會和立法會議員指攻擊不會嚇怕遊行,香港《蘋果日報》斥黑客攻擊傳媒網站可恥。

記者:倪清江 麥志榮 蔡朗清

壹傳媒資訊科技總監翁偉基表示,昨日下午約1時起,登入壹傳媒網站的指令越來越多,一小時後讀者經電腦和手機程式登入變得越來越慢,搶修數小時後,網站至傍晚約6時才逐步恢復正常。

翁偉基稱,過往壹傳媒電腦系統也曾受攻擊,今次受攻擊的是位於香港、供登入香港和台灣壹傳媒網站的伺服器,因此台灣網站也出現同樣情況,至晚上才逐漸修復。這次也是壹傳媒港、台網站首度同時受攻擊致癱瘓。

總編譴責行為可恥

這次壹傳媒網站是受到「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英文簡稱DDoS),即黑客利用已中毒電腦作為「殭屍」,發送大量流量至攻擊對象的電腦系統,堵塞其頻寬,令登入網站困難。翁偉基透露,發出攻擊的電腦位址來自內地、俄羅斯和法國,未見來自本地,由於電腦位址可以假冒,暫未完全確定來源。

翁續稱,壹傳媒受到黑客攻擊無日無之,平日力度不大,但每屆六四事件和7.1遊行前夕特別嚴重,形容今次攻擊力屬於特別日子威力,收到事件報告後會再研究是否報警。

台灣《蘋果日報》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表示,昨午約1時半登入網站的防火牆出現問題,其後確定為黑客攻擊,登入率超出容量,昨識別至少50部電腦各發出逾1,000次登入指令,導致系統癱瘓,會報警處理。

電腦保安事故應變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指出,伺服器受到DDoS攻擊,無法向客戶提供服務,影響公眾對有關公司信心,但難找出幕後黑客。

本地facebook網民群組「香港高登綜合台」引述反惡意攻擊國際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指出追蹤到攻擊壹傳媒黑客來自「中國政府或是山東其代理人」。本地黑客組織一名成員透露,此資料是「匿名者」六名資訊科技工程師成員調查所得。

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譴責黑客在反滅聲遊行前夕發動攻擊行為可恥,更是挑釁。他指連同近月種種對付媒體、主持人和專欄作家等企圖滅聲行動,港人今日不得不出來捍衞新聞和言論自由。

台灣《蘋果日報》昨也發聲明強烈譴責攻擊行為,指已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強調壹傳媒向來捍衞言論自由,絕不退縮,捍衞言論自由的決心不會改變。

記者協會執委孔雪怡稱,今日反滅聲遊行規模擬不會大如7.1或元旦遊行,若有人因此向支持遊行的壹傳媒發動攻擊,是小題大做。

本港近年黑客網絡攻擊事件

【2009年6月4日】
支聯會號召20萬人參加燭光集會,官方網站連日遭黑客入侵,六四當日網站完全癱瘓

【2009年9月】
記協9月13日舉行「黑衣大遊行」抗議香港記者在中國採訪被打壓後,記協網站連日遭攻擊,令網站癱瘓

【2012年3月23日】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舉行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網上投票平台遭黑客攻擊,遭人在3小時內造訪該網站2.2萬次,意圖癱瘓網站

【2013年9月6日】
新聞網站《主場新聞》遭黑客用「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致網站流量急升至正常水平的300倍,令網站全日停頓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蘋果日報》昨發聲明,強烈譴責攻擊行為,會報警處理。互聯網

整治傳媒 「阿爺一手策劃」

【本報訊】香港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陷入寒冬,《蘋果日報》及《am730》被抽廣告、《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商台名嘴李慧玲遭即時解僱,連串事件令人憂慮「第四權」被削弱,記協等多個組織今舉行「反滅聲」遊行。本報記者向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查詢,問會否憂慮壹傳媒在未來受到更大打壓?黎智英表示:「不去想這些問題,總之撐住就好。」

「將支持佔中聲音盡量減少」

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表示,對記協等團體發起遊行感鼓舞,因為香港傳媒中人願意站出來,向整治傳媒的幕後黑手表態,「見到咁大反彈,日後要郁傳媒都會小心啲啩。」

他認為近期針對香港傳媒的事件,如大企業、銀行一起抽廣告,是由「阿爺一手策劃,否則邊個咁有本事?」目的是「將支持佔中嘅聲音盡量減少。」

葉一堅續稱,整治傳媒的勢力「好得人驚」,呼籲市民捍衞新聞自由,「抽廣告你唔信,炒李慧玲都唔信?一個一個咁郁,咁都唔出嚟(遊行),幾時出嚟?」他又譴責黑客攻擊壹傳媒港、台網站的行為,嚴重損害新聞自由,強調壹傳媒絕不退縮,會撐到底捍衞言論自由。


《主場新聞》網站曾被黑客攻擊,編輯部其後發聲明表示絕不屈服。資料圖片

網媒崛起 影響力廣成目標

【本報訊】記協「反滅聲」遊行前夕,《蘋果日報》網站遭黑客攻擊致癱瘓;有資訊科技業界人士指出,攻擊事件反映網上媒體越趨重要,因其影響力較傳統平面媒體更深更廣,「網站即時新聞可以將最新消息不斷更新,受眾拎起手機就睇到。」

料報道遊行消息遭打壓

香港互動巿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表示,黑客攻擊《蘋果》網站,有可能是擔心《蘋果》報道今日記協「反滅聲」遊行的消息,要打壓上街人數,但同時亦反映網媒的重要性,才成為攻擊目標。

他以「反滅聲」遊行為例,傳統報章報道有關消息要今日遊行後才刊登,相比網媒已過時,「《蘋果》有即時新聞,將最新消息即時發放及不斷更新,令巿民獲第一手消息。」而且網媒消息再經社交網站轉載,受眾數以千萬計,更遠至海外。

全民投票計劃及支聯會的網站,也曾經在舉行大型群眾活動期間受黑客攻擊,妨礙市民參與,似非個別事件。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指出,網媒傳播力越大,成為黑客目標的風險越高,「好似早前主場新聞都俾黑客攻擊,相信意圖都係要滅聲。」


楊宜興支持反滅聲遊行,認為團結先有力量,才能捍衞發聲的權利。江俊豪攝

麵廠老闆:冇新聞自由,變強權國家

【反滅聲撐新聞自由 今日上街】

楊宜興第一次接觸傳媒,是為了守住老父的心血。父親半世紀前創辦兩發麵廠,40年前在太子基隆街56號唐樓地舖開設門市。2010年10月,麗新發展計劃申請強制拍賣,麵廠堅拒就範。在團體協助下召開記者會披露事件,發展局隨即澄清該唐樓不受強拍影響,發展商未能得逞。他首次體會到傳媒監察的力量,「如果冇新聞自由,就變咗強權國家」。

當年傳媒報道助免遭強拍

強拍風波在一星期內得以解決,兩發麵廠繼續經營至今,街坊也慶幸老店猶在。二哥楊宜興說,當年事件經本港傳媒廣泛報道,甚至歐美媒體也有轉載,有移居海外的朋友知悉後紛紛來電問候,甚至有熟客回港時專程到麵廠打氣,「因為有言論自由,能夠傳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有華人嘅地方就一定知道」。

他記得當年李慧玲曾邀請他們三兄弟上電台「開咪」,向公眾講述事件和感受,認為她正直、敢言,肯為弱勢社群發聲。他對於李慧玲被解僱也感突然,「如果佢做得唔啱,你可以直斥其非,但佢冇做得唔啱,咁以後仲有邊個敢出聲?」他說現時社會貧富兩極,向金融、地產嚴重傾斜,趕絕很多小商戶,「好多嘢我哋市民唔會知,要傳媒報道出嚟,等個個都知道就可以形成一種力量。如果唔係就變成各家自掃門前雪」。

楊宜興坦言,香港的自由空間逐漸收窄,「好似示威咁,趕你走埋一邊」。一場強拍風波,讓他知道新聞自由的重要,「有個渠道畀我哋發聲,令到不公義嘅事情畀廣大市民知道」;還有言論自由的可貴,「如果唔係好多嘢都可以為所欲為,就算知道都冇人敢出聲」。他支持今天「企硬 反滅聲」遊行,「團結先係力量,你唔團結咪一盤散沙,唔公平嘅事一定要出聲」。

記者 王家文


 五間設傳理學系大專院校畢業生成立群組,呼籲畢業生為捍衞新聞自由發聲。互聯網
有市民自製遊行宣傳海報,張貼在南丫島及中環碼頭。

五院校傳理人號召上街

【本報訊】「風蕭蕭不滅我聲,傳理系育我良知」來自浸會大學、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樹仁大學及珠海學院的傳理系畢業生,成立「跨院校傳理系畢業生」網上群組,號召已投身不同界別的「傳理人」,今日上街重聚參與遊行。新聞自由喪鐘響起,有市民自製海報宣傳遊行,馬尼拉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也呼籲港人上街,為捍衞香港的新聞自由發聲。

跨院校傳理系畢業生群組發起人鄭美姿指,最初她與另外兩位已投身其他行業的舊同學,打算成立網上群組,號召該校傳理系畢業生,為共同關注的社會議題發聲。考慮到身邊有不少同事都是其他院校的畢業生,便聯合來自五間設傳理系院校的畢業生成立群組。她希望大家能毋忘當日選讀傳理學科的初衷,今日一同站出來為新聞自由發聲,回饋昔日所學。

市民自製宣傳海報

新聞自由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有市民昨自製遊行宣傳海報,在南丫島及中環港外線碼頭張貼,呼籲市民今日參加遊行。易小玲昨晚透過錄音呼籲市民上街發聲,她指社會要有新聞自由,才能保障遭遇不公平的市民有發聲渠道。


左報昨發表評論文章,指李慧玲被炒後予人「自高身價」的印象。

左報評論文章抹黑遊行

【本報訊】記協今日舉行「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左報昨針對遊行刊登評論文章。《大公報》評論質疑〈記協要『企硬』些什麼?〉指李慧玲事件 「根本扯不上什麼『滅聲』、更扯不上特首梁振英了」。另一篇文章則點名批評前問責官員王永平,談及李慧玲的文章,指王永平的「思維能力與水平」令人感可笑。王回應查詢時表示,文章被曲解,「請你睇我篇文章,我幾時有咁講過呢?」

指李慧玲「自高身價」

昨日《大公報》分別在「井水集」和「港事港心」專欄,刊登評論文章,質疑記者協會今日的「企硬反滅聲」大遊行,發起理由「於事實無據,而且立論荒謬」,因李慧玲沒有證明她是被「滅聲」。文章先要李證實「爆料人」真有其人,但下一段又承認事件中,僅有人向李提出「忠告」,並認為「根本扯不上什麼『滅聲』、更扯不上特首梁振英了」。文章指李被炒後予人「自高身價」的印象。

另一篇〈本無「滅聲」何來「干預」〉,批評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現專欄作者的王永平,在《信報》撰寫的〈「炒」李慧玲容易,「滅」港人發聲難〉。作者沈家聰指,王永平在文章中表示「對『要求李慧玲拿出證據來證明』這種言論感到可笑」,顯示王的意思是「只要有任何的懷疑就可以『定罪』」。

不過,王永平的文章似乎被曲解,因為文章只是提到「想不到今天香港主流政界的水平已經淪落到『無證據入罪便等於無須理會』的水平。」

建制團體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與保衞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今下午在政總外舉行集會探討傳媒操守,跟記協打對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