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李慧玲被炒﹕無畀理由 商台指「君子相分 不出惡言」 百人集會促交代 (《明報》,13/02/2014)


 昨被商台即時解僱的《左右大局》原節目主持人李慧玲,晚上在寓所門外回應傳媒查詢。她並在其facebook專頁留言,表示事出突然,需要時間整理一下自己。「雖然他們可以粗暴迫我離開目前的崗位,但不可阻止我繼續為香港監察時局。」
 經常批評政府的「名嘴」李慧玲昨突然被商台解僱,多名政界和傳媒界人士大感震驚,晚上約百人到商台門外聲援李慧玲。眾人點起燭光哀悼受打壓的新聞自由,部分人曾接受李慧玲訪問。(盧翊銘攝)
 商台昨日下午貼出通告,宣布即時解僱李慧玲,同步派人執拾李的辦公室(圖),昨晚將李的物件送到其寓所,未允許她親自回商台執拾。


【明報專訊】敢於批評政府的商業電台「名嘴」李慧玲,繼去年11月被調往黃昏節目《左右大局》,昨午在外採訪期間突然被電台知會她已遭解僱,商台並派人即時執拾她辦公室的物品;商台則以「君子相分,不出惡言」為由,未向外界解釋解僱原因。事件令商台部分員工、傳媒和政界人士大感震驚,約百人晚上到商台外舉行燭光集會撐李慧玲,要求商台交代事件,他們亦憂慮言論及新聞自由受打擊。

李慧玲今午3時會在記協舉行記者會。

今開記招 李﹕會同大家一樣堅強

李慧玲晚上10時許在其facebook專頁留言,感謝支持她的人,「雖然他們可以粗暴迫我離開目前的崗位,但不可阻止我繼續為香港監察時局。我會堅強,我會同大家一樣咁堅強」。

商台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稱「君子相分,不出惡言」,拒評李被炒原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稱,不評論私人公司的人事調動事宜,局長蘇錦樑昨晚在立法會說,一直尊重廣播機構的編輯自由和言論自由。有商台員工估計,觸發商台即時炒李慧玲,或與近日她批評前行政總裁陳志雲改任首席智囊有關。李前日接受訪問時形容陳任內「有破壞無建設」,昨在其《am730》專欄中指「類似的首席愈多,實在擔心新聞自由愈低」。

另覓人選否 陳志雲﹕公司今交代

陳志雲昨接受無新聞訪問時重申「君子相分,不出惡言」。至於何謂「惡言」?他說﹕「我都是stick to(維持)那幾句。」被問日後可會另覓人選填補?陳志雲稱公司今天會有交代。

昨天不用開咪的李慧玲早上仍返公司與同事商討節目事宜,後離開辦公室繼續採訪。下午5時許,商台在辦公室張貼通告,宣布解除李慧玲的僱傭合約,即時生效,並派人到她的辦公室執拾物品,包括將書等雜物入箱。有人在網上上載執拾相片,留言說﹕「下午6:50,一度拉上的窗簾又拉開,還有人在撿拾她的東西,總務部的人,一張一張,把牆上的剪報撕下來。」

下午電郵通知 派員執拾辦公室

李慧玲於下午近6時收到公司電郵,指已即時解僱她。她昨晚在住宅外接收辦公室物品時接受記者採訪,雙眼通紅但語氣平靜,「多謝大家關心,我需要時間整理,我遲些一定會講」。她指事件好突然,「(商台)冇畀過理由我」。

李慧玲在《左右大局》的拍檔主持黃潔慧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不知道李被炒原因,但感到詫異和難過,「我覺得不開心,最初同李慧玲合作時,確是不太暢順,但大家好努力磨合,愈來愈有默契,可以話雙劍合璧」。

近百名商台員工、傳媒及政界人士晚上9時在商台外出席燭光集會,表達對言論自由已死的哀悼,包括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深傳媒人程翔、呂秉權、譚蕙芸,港視導演蔡錦源,音樂人周博賢,以及記協主席岑倚蘭等,亦有曾獲李慧玲替他們發聲的市民出席,如菲律賓人質事件受害者易小玲。

記協﹕不談原因不負責任

記者協會發表聲明,高度關注李慧玲被解僱事件,指商台不評論原因,是不負責任,管理層應盡快向公眾交代。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稱,他個人對事件不感到奇怪,「李慧玲同陳志雲不妥都不是秘密,一個機構內,兩個高層若不太合拍,發生這種事不太出奇」。他又認為要看商台日後表現,難說言論空間是否收窄。

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商台解釋炒人原因,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商台解僱李慧玲手法粗暴,指「市民不滿意的話可以杯葛商台」。公民黨毛孟靜質疑商台以此向北京交心,為政改及「佔中」整頓反政府聲音,立法會要跟進。工黨何秀蘭和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均指商台佔用大氣電波,須向公眾負責,通訊局亦要跟進事件。

經民聯梁美芬指事件突然,商台應向公眾解釋以釋疑慮。不過,民建聯蔣麗芸認為不宜太多揣測,否則對雙方都不公道。


昨早如常開會 晤議員飯敘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在前天商台新春團拜上稱不覺得與李慧玲有嫌隙,又指《左右大局》手機收聽率在李加入後升逾六成,事隔一天李便遭即時解僱。據悉,李被炒的消息傳開後,商台內部氣氛沉重,有員工激動哭泣。

李慧玲本周一、周二取了大假,昨周三因賽馬日晚上沒有節目,但早上如常返商台與同事開會,中午與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午膳。涂表示,李當時仍談及今明兩日邀請了什麼嘉賓,表現開心,顯示當時應未知會被解僱。

商台員工哭泣 指「心狠手辣」

涂說,商台無理解僱李慧玲,不讓她自行執拾辦公室,做法粗暴。除與政界人士友好,李慧玲加入商台近10年,不少前任或現任員工均曾與她碰頭合作,不少現職年輕員工欣賞李敢言,敢於揭露不公義的事。有員工形容今次炒人手段「心狠手辣」,坦言對商台失望及意興闌珊,「如果高層說李小姐加入《左右》後收聽率這樣理想,就更證明商台無正當理由炒她,而是有預謀這樣做,令人心寒」。

另有員工透露,自從陳志雲加盟商台,公司內部早有傳言他欲「整頓」電台,但沒想過「整頓」手段會如此快、狠,「李小姐曾在《明報》換總編輯事件時慨嘆,現時是傳媒界寒冬,豈料商台手法更粗暴,我覺得簡直是傳媒的冰河時期」。


談接替傳聞 廖詩颺﹕未收指示

【明報專訊】《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昨被商台解僱前,有3天請假無開咪,由加入商台不足一個月的商台副總監(Associate Director)廖詩颺頂替,商台中人透露他獲首席智囊陳志雲賞識,估計商台已部署由他接替李慧玲。廖詩颺回應稱他未收到指示,指接替李慧玲屬傳言。

數周前獲聘負責商台網站

年近40歲的廖詩颺,是愛爾蘭研究議會學人,現為智庫Roundtable會員,2011年他以英國伯明翰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博士研究生身分,與數十學者聯署促請政府收回「敗者替補」方案;他曾在梁振英競選特首時出席過一個競選活動,但他稱只是去過該活動,並非梁的支持者。

廖去年6月起獲邀為商台讀寫聲音專欄,題材主要涉及國際關係及政治,偶有論及香港政治;11月起獲商台安排在新環節《評天下》評論國際新聞。他數周前獲商台聘請全職負責商台網站,以及擔任商台facebook中有關《晴朗》節目的內容編輯,可見漸獲重用。商台中人形容,大家都猜想言論較溫和的他將接替李慧玲。

但廖詩颺回覆本報查詢稱,自己主力搞網站,形容接替一說是傳言,「我專注做網,同埋去唔同節目學習一下,應該唔會做主持,之前只係『戥腳』」。《左右大局》主持人黃潔慧表示,自己亦不了解誰擔任新主持,「無論什麼人都好,只要在我主持的節目,我都堅持做覺得值得做的事,我昨日一樣都鬧CY(梁振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