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自由評分跌至新低 (《蘋果日報》,19/02/2014)



【港大民研】

【本報訊】梁振英任內,巿民對新聞自由的評分創回歸以來新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五項核心社會指標中,「自由」指標錄得2004年10月以來的新低,其中「新聞自由」評分更錄得自1997年開始調查以來新低。

港大民研計劃在2月7至12日,以電話訪問了1,031名香港巿民,發現對比半年前,五項核心社會指標,包括自由、繁榮、法治、安定和民主的評分全部變化不大,但「自由」指標錄得2004年10月以來的新低。此外,10項自由次指標全線下跌,「結社自由」、「新聞自由」和「罷工自由」得分低於7分,而「文藝創作自由」和「新聞自由」更分別錄得自1997年調查開始以來新低。

毛孟靜斥梁低估港人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整體而言,巿民對香港社會的自由程度評價雖然維持正面,但各項自由評價都普遍下跌,可能與近期各項新聞媒體事件有關。法治方面,各項評分都下跌,包括代表人物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評分下跌至其上任以來的新低,而法庭公正程度的評分亦錄得明顯跌幅。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梁振英上任以來,發生多宗與媒體有關的重大事件,他本人更「開創先河」向報館發律師信,深信歷史記載的並非他任內實現普選,而是新聞自由創歷史新低,「由唔發新免費電視牌開始,到明報換老總、am730俾人抽廣告,李慧玲被炒更加係駭人聽聞,問10個香港人,11個都會同你講係幕後黑手做嘢啦。」她指梁振英低估港人,「以為香港人唔在乎新聞自由,呢樣嘢唔食得、唔着得、feel唔到、睇唔到,佢咁諗係低估咗香港人智慧」。

此外,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數名代表昨早趁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到特首辦請願。該會主席蔡玉玲指目前應有29至32名立法會議員支持撥款,距離通過的票數接近,與政府早前指票數不足的說法有別,質疑局方游說議員的過程馬虎,若政府最終仍然撤回文件,員工會再考慮下一步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