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自由指數 港再跌3位 內地排尾六 (《明報》,13/02/2014)


【明報專訊】國際新聞組織「無國界記者(RSF)」公布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名續跌,由去年58位跌至61位,與2002首次調查的第18位比較,下跌43位,排名低於台灣、韓國、南非等地區。中國大陸排第175位(尾六),較去年跌兩位。組織指近年中國經濟崛起,加強了對香港、澳門及台灣傳媒的影響力,危及三地新聞自由(in jeopardy in these three territories),特別在香港,中國政府正透過中聯辦(Liaison Office)壓制媒體多元聲音。

指內地危及港澳台新聞自由

本報昨致電中聯辦查詢,對方以職員已下班為由,表示未能回應。香港記者協會指近年打擊本港新聞自由事件層出不窮,新聞自由是香港重要基石,受《基本法》第27條保障,必須予以維護免受干預,促請新聞工作者、新聞機構負責人及市民,加入捍衛新聞自由行列。

自2002年起每年發表報告的無國界記者,昨公布最新一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今年榜上首3位國家和去年一樣,依次為芬蘭、荷蘭和挪威。而香港與中國大陸排名均跌(見表);排尾六的中國,只好過索馬里、朝鮮、敘利亞等國家。

組織特別點出內地藉經濟實力日增,影響台灣、香港和澳門媒體,近來台灣與港澳新聞自由開始受政治審查,威脅三地媒體獨立,共產黨對香港特區政府加強控制,並透過設在香港的中聯辦,不斷打壓香港的媒體多元化。而親北京媒體旺旺集團擁有的《中國時報》,也令台灣深受內地威脅。

學者﹕反映國家角色是重要因素

香港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報告反映國家的角色是能否保持新聞或言論自由的重要因素,而明顯內地現時政權對新聞自由仍抱敵視態度。他說,過去一年本港發生的連串媒體「被干預」事件,「甚至想像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情令人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